武川草地羊 地道草原香
歌手乌兰图雅为武川草地羊代言
收获网友1.2亿点赞,这场蒙古包里的直播有啥神奇之处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20-08-20

开播3分钟同时在线10万人,5分钟2000份牛肉干售罄,30分钟销售额达到70万,40分钟销售额180万,2小时销售额696万。

短短2个小时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数1074万+,获赞1.2亿,最高同时在线202万+,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快手等各平台联动售出订单3.5万多单,销售金额696万元。

直播间发生了什么?一举刷新#小新带货#多项纪录

8月15日,“百县百品央字号”暨“小新带货”第二十一场直播走进通用技术集团定点扶贫县——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带货武川草地羊及武川绿色健康特产。

为爱带货!“央地”干部携手直播推荐

呼和浩特市市委常委、武川县委书记云海,现身直播间介绍武川当地情况,向网友推广武川“品牌农产品”。

通用技术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扶贫办主任钱新荣,详细介绍了集团近20年对内蒙古的定点帮扶工作。

通用技术集团派驻武川的帮扶干部、武川县常务副县长袁波(右),作为直播带货人与主播一起,热情讲解、真诚品尝,向网友推荐燕麦、莜面、草地羊等武川特产。

为爱下单!呼麦、马头琴、蒙古族舞蹈助力直播

在内蒙古草原,有这样的神奇歌曲,没有歌词,但独一无二。它就是内蒙古的“天籁之音”,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呼麦。

马头琴是蒙古民族的代表性乐器,牧民们在直播间演奏马头琴乐曲,展现了蒙古民族直爽豪迈的性格。

直播现场连线武川哈达门国家森林公园,美丽的乌兰牧骑姑娘们欢歌起舞,象征着欢迎远道而来的八方来宾。

为爱代言!蒙古族大咖惊喜连线为武川特产点赞

作为一个地道的蒙古族歌手,乌兰图雅在视频连线时兴致勃勃地为家乡父老乡亲倾情演唱了《我站在草原望北京》。

蒙古族青年歌唱家乌兰图雅视频连线直播间,与主播畅聊武川特色美食,为武川草地羊代言,号召网友用行动支持当地脱贫增收。

买得放心!亲眼见证原生态“草原溜达羊

主播带网友云参观“草原溜达羊”,在辽阔的大草原,武川草地羊奔跑撒欢儿,网友纷纷打call。

吃得健康!现场烹饪感受地道的草原美味

为了给网友更直观的体验,直播间特意安排现场烹饪,烤羊腿、炖羊排汤、燕麦粥,凉拌莜麦速食面等草原美味,主播夸赞“好吃得停不下来”!

18年扶贫路 携手同行

武川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大青山北麓,是首府呼和浩特最北端的一个县。县域经济以农牧业为主,是首府呼和浩特市唯一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

从2002年起,通用技术集团定点帮扶武川县以来,通用技术集团累计向武川投入帮扶资金4676.58万元,先后选派3名优秀青年干部赴武川挂职扶贫。此外,按中组部要求,通用技术集团还向呼和浩特市选派了1名市委常委、副市长。通用技术集团挂职干部吃在当地,住在当地,干在当地,迅速融入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务实工作,给当地政府带去了新思路、新闯劲、新变化,受到了一致好评。

在帮扶过程中,通用技术集团结合自身实际和武川客观需要,创新帮扶工作方式方法,精准对焦,靶向施策,久久为功,多渠道多途径调动激发各单位参与扶贫的积极性,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2016年以来,进一步加大了帮扶力度,累计投入资金3825万元,为武川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2019年4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出公告,宣布武川县退出贫困旗县序列。

产业扶贫,让“正北芪之乡”再放异彩

通用技术团种收产销全产业链支持之下,武川黄芪种植合作农户每人每天能挣到100~150元。

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医药,充分发挥自身在天然药物领域的传统优势,深入挖掘武川“正北芪之乡”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

2018年2月,中国医药与当地阴山药材合作社共同注册投资设立了内蒙古通用中药有限公司。2019年5月,内蒙古通用中药正式取得中药饮片净制、切制GMP证书,成为武川县第一家规范化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

黄芪种植合作户,在中草药加工车间分拣黄芪。

2018年,中国医药以订单农业方式委托当地合作社试种了赤芍、甘草、黄芪、红花、茴香5个高品质药材近2100亩,流转了6个自然村82户农民土地,使当地农民通过土地流转户均获益2560元。2019年在原有药材种植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打造中药材产业园种植基地建设,实现集中、规模化种植甘草、黄芪、黄芩、防风等中药材3700余亩(含一处武川道地药材样本展示田),并以此带动得胜沟乡及周边合作社、农民种植中药材总面积近8000亩、带动武川县种植面积2.5万亩。根据武川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20年武川县预计推动中药材种植将接近5万亩。

2018-2020年,通用技术集团累计投入中药材产业领域帮扶资金达1470万元,集中用于产业园区建设、社会化种植机械服务队建设、中药材种植水利配套、育苗基地建设以及购买中药材种植保险等产业扶持方面。通用技术集团中药材产业扶贫成效明显,已经成为县域产业扶贫工作中的一个亮点。

教育点亮扶贫路,智力扶贫断穷根

2007年起,通用技术集团与武川县共建通用技术职业中学,资助贫困学生。

通用技术集团抓住教育扶贫和智力扶贫这个关键,推动扶贫不断向纵深发展。从2007年开始就持续支持通用技术职业中学(武川二中)办学,十多年来,累计向通用技术职业中学投入资金562万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增添教学设备,设立“通用技术奖学金”“通用技术教学标兵奖”,资助教师进修培训,推动提升了教学质量,目前,学校规模已达2000多人,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职业高中,办学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2002-2018年,共救助贫困大中小学生3475名,慰问贫困家庭100多户,为解决贫困家庭生产生活和学生上学难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2017年集团还投入100万元支持武川县设立了贫困学生专项救助基金,助力教育扶贫。

民生无小事,让群众获得幸福感

2020年7月,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前往武川县振兴元行政村兴合玉自然村,走访慰问贫困户。

抓住民生保障这个重点,通用技术集团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保障。紧扣“两不愁,三保障”下功夫,2018年投入45万元,支持武川县大青山乡新建及维修饮水工程,建设护井坝6座,维修水井2眼,新打井1眼,自来水配套设施工程一处,覆盖5个自然村1处幸福院,解决了224户484人(贫困户38户64人,五保户4户,低保户41户70人,残疾人8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陆益民(右二)在武川慰问贫困户。

2016年起,通用技术集团坚持每年投入资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医疗保险(120元/人,每人最高可获得7.5万元保险赔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返贫提供防护,2016-2019年累计投入资金535万元。2018年投入720万元,援建了武川县102套幸福互助院,其中54套位于二份子乡,可安置蔺家圪卜、五份子两个行政村9个自然村54户、97人贫困人口,48套位于哈乐镇,能解决48户贫困户的住房保障问题。同时,修建护村坝、通村水泥村、产业发展路、建洗澡堂、文化卫生室,有力地支持了武川基础设施建设,在精准上狠下功夫,瞄准民生保障大力推进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渠道,为定点帮扶注入新活力

通用技术集团抓住“携手扶贫”这个渠道,为定点帮扶注入新活力。积极对接中科院微生物所与武川县食用菌合作项目,推动中科院微生物所与武川县在互访、考察的基础上,就合作方式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签署了《技术开发协议》,协议中明确中科院微生物所将在核心产品品质提升、新菌种培育、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知识产权保护等给予全力支持。

通用技术集团在武川的食用菌项目,帮助当地贫困户通过务工每年能获得人均5-6万收入。

2019年-2020年,通用技术集团累计引入帮扶资金80余万。先后与央企产业扶贫基金、北京市文资办,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等单位进行了深入接触,多次邀请有关资本机构、企业家到武川县考察投资工作;邀请全联环保有限公司到武川考察调研,与武川县就污水处理改造初步达成意向;携手中央团校、北京睦友社工,结合民政部“牵手计划”,深入探讨困境儿童帮助服务;主动对接自治区团委,争取全国西部志愿者名额,在联合开展青春扶贫协力脱贫方面形成合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通用技术集团将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继续助力武川脱贫攻坚,携手武川人民共同奔向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