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翁旗杂粮粥 原汁原味五谷香
中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张经华为翁旗杂粮粥代言
一场“农家乐式”美食分享直播,一段“风雨同行”脱贫攻坚之路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20-09-09

9月5日17:00—19:00,#百县百品央字号#暨#小新带货#第二十三场走进中钢集团定点帮扶县——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带货五谷杂粮粥等当地特色农产品。

“为爱打CALL,有你有我!”

“绝对的好货、干货、硬货!”

“扶贫助农,吃出健康,买它!”

主播和带货人全程激情澎湃。

短短2个小时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数801万+,点赞超过892万,联动快手、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等帮销金额468万元,销售所得增加了当地百姓的经济收入。

“吃货必买”“买它!”“好馋好饿”……

究竟是怎样一场“津津有味”的直播,吸引了这么多吃货网友的关注?

央地合作·携手为爱发声

中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张经华,作为本场直播的公益代言人,现身直播间号召网友助农扶贫献爱心。

直播连线环节,翁牛特旗常委、常务副旗长迟亚玲,向网友介绍“玉龙之乡”翁牛特旗的自然风貌和美景美食,热情地邀请网友到翁牛特旗做客。

现场烹饪·解锁味蕾体验

翁牛特旗的新鲜食材空降直播间,大厨现场烹饪、香飘四溢,杂粮粥、香米饭、杂粮凉糕、荞麦面蒸饺、糯米猪肉丸子、葵花油炒什锦蔬菜……

一桌翁牛特旗美食,吃货团试吃体验、赞不绝口。

探秘农场·寻觅绿色之味

直播连线翁牛特旗养殖农场,当地农户倾力推荐,绿色有机纯天然的农产品,买得放心、吃得健康。

美好传承 · 童声合唱助阵

翁牛特旗小学生通过连线,为家乡助力打call,精心编排的合唱表演,表达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今年8月11日—16日,中钢集团组织京内职工子弟赴翁牛特旗体验“少年中钢行”旅游扶贫夏令营活动。通过在乡村生活的深切体验,让长在城市里衣食无忧的他们从小树立扶危济困共同发展的精神,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激发了孩子们投身公益活动、助力脱贫奔小康的积极性。

中钢集团 内蒙翁牛特旗

翁牛特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中部,总土地面积1.2万平方公里,辖16个苏木乡镇街道(8个镇,2个乡,4个苏木,2个街道),总人口48.6万人,其中蒙古族人口7.3万人,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多民族聚居地区。

中钢集团自2009年承担助力翁牛特旗脱贫任务以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发挥央企优势,调集全集团资源,助推翁旗脱贫攻坚。十余年来,把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打出一套“组合拳”,在玉龙之乡谱写了一曲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华章。

以水为媒·情暖乡村

中钢集团支持乌丹镇兴隆地村500亩旱地改水灌地项目,埋设输水管道650米、供电、膜下滴灌等配套设置,可以解决62户、176人的农作物保灌问题。

扶贫之初,中钢集团投入资金帮扶当地打机井,解决了老百姓最现实、最困难的饮水问题,极大改善了翁旗梧桐花镇梧桐花村房申自然村121户506人和3540头牲畜饮水困难的状况。

2011年—2013年,中钢集团帮扶梧桐花镇毛家窝铺村、广德镇关井子村和乌敦套海镇二节地村实施蔬菜基地改造工程,合计4500亩。因用水有了保障,种植蔬菜增收和土地流转收益也有较大提升。

2015年,中钢集团出资支持乌丹镇兴隆地村旱地改水灌地项目建设。该项目为黄花沟组群众每人增加水浇地3.6亩,稳定解决项目区35户124人的温饱问题,使6户16人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500元以上。

根植本土·激发动力

中钢集团参与投资的生态牧业项目吸纳农村劳动力增收稳就业,让牧民的日子“牛气”十足。

 中钢集团立足与地方携手合作打造“翁牛特旗矿产资源开发精准扶贫工程”,加大产业帮扶,促进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带贫减贫效益显著。

中钢集团积极帮助翁旗农牧业发展,实施“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帮扶建立圣泉养殖合作社实施联合育种项目,优先聘用易地搬迁贫困户务工,总计20人,常年用工,可使20户贫困户年增收35000元左右。同年,支持兴隆地村肉牛养殖项目,通过引进西门塔尔基础母牛等扩大种养殖规模,打造“中钢赤诚扶贫产业基地”。除吸纳贫困户就业外,也带动了土地流转,收益或租金归村集体公益事业使用,使农民有了稳定收入来源。

中钢集团帮扶设立的异地搬迁就业扶贫车间内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药材密密麻麻铺了一地,村民们正忙着加工和分拣。

2019年在实施易地搬迁过程中,中钢集团与翁牛特旗共同建立中药材初加工“扶贫车间”,利用玉龙工业园区内闲置厂房,组织安置贫困群众在车间打工,帮助群众“挪穷窝”“找副业”,实现稳定脱贫。

科技助力·授之以技

中钢集团发挥科技创新、工程技术、安全环保等方面优势,在翁牛特旗多次开展安全环保、金融扶贫等培训,培训基层干部人数300余名、培训技术人员人数600余名;建设中钢农业技能培训基地,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增强贫困群众发展动能。

2019年,中钢集团出资70万元,帮助地方协调国家相关资质单位和聘请有关安全环保方面专家,对翁牛特旗域内的10家非煤矿山企业、6家危化品企业、16家其他工矿商贸企业进行了全面安全诊断和“安全体检”;针对性地对翁旗从事应急和安全管理工作人员,以及各类企业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108人及安全员等专业技术人员168人,共计276人进行了安全生产培训。

爱心扶贫·守望相助

杨家营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西红柿因疫情滞销,中钢集团立即组织员工采购并举办翁旗优质西红柿推介品尝会,3天内带货500多箱,充分利用食堂、工会、合作方等多种采购渠道,帮助解决了农民的燃眉之急。系统广大职工踊跃购买消费扶贫产品,形成“人人关心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中钢集团建立中钢爱心基金,开展一日捐参与央企救急难活动,资助翁旗53.6万元,帮助近30多户重病家庭就医。国内疫情期间与翁旗守望相助,捐助价值13.6万元的500套防护服和2000个医用一次性口罩,同时为乌丹镇捐赠N95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等紧缺防疫物资,助力翁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每一个鲜活的扶贫案例,是翁牛特旗群众拥抱生活的证明,更是中钢集团“输血”精准、“造血”完善汇聚而成的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国资央企将继续把扶贫重任扛在肩头,为贫困地区撑起一片蓝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