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争分夺秒 防汛救灾 国资央企在行动  >  央企行动 > 正文
中核集团:闻“汛”而动 用责任担当筑牢防汛“堤坝”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1

6月以来,南方强降雨不断,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南方防汛形势严峻。

面对灾情,中核集团闻“汛”而动,所属企业纷纷扛起责任、冲锋在前,积极投入到抗洪防汛工作中。

全面组织 整装待发

为及时响应、贯彻落实上级单位和地方政府防汛救灾工作要求,7月7日,中核二二公司迅速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牵头的防汛救灾领导小组及防汛救灾办公室,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准备。

根据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中核五公司中南分公司主动向当地政府请缨,积极加入防汛抗灾工作。

7月5日,中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联合各在建项目负责人、各中心(室)迅速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党员、团员青年成立防汛突击队,调集车辆、雨衣、雨鞋等物资,全方位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准备工作。

闻“汛”而动 持续奋战

7月12日,长江中下游洪水洪峰将通过长江武汉段。根据相关部门预测,此次汛期长江水位将比武汉市区平均海拔高出5米多,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即将到来的险情,中核二二公司火速组织一支24人的防洪防汛巡查队,按照市区各级防汛工作的统一部署,肩扛铁锹,奔赴江堤街长江大堤,并于11日下午4点正式进驻巡堤查险任务现场。 

中核二二公司的防汛“责任段”在汉阳区江堤街长江大堤一段500多米长的区域,虽然区域不长,但是守护大堤是防汛工作极为重要的环节,任何一处都不容小觑,必须坚持严防死守,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入党有誓词,灾前来兑现。为充分发挥关键时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防汛救灾工作的需要,中核二二公司及时成立了防洪防汛党员突击队,巡查队中6名党员在大堤上、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我们的队员都是才下抗疫战场,又奔赴防汛一线。”担任此次巡查任务白班队长、来自中核二二公司鄂州楚江郡城项目部的安全经理陈超说,当得知项目部要选人参与防汛时,广大职工尤其是党员同志都抢着报名,表现出在防疫复工期间同样的战斗激情和责任担当。

该公司中核城项目部52岁的张红伟是巡查队中年龄最大的,同时也是党员突击队中党龄最长的,这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经历过多个工程项目建设、参与过许多急难险重任务,在此次巡堤查险任务中,又主动担负起最重的任务——担任夜班巡查队长。他的理由简单而坚定:“我有经验!”

“项目部党员干部、老同志在关键时刻都冲在前面,平时对我们年轻人的关心、帮助和教导也很多,我要向他们学习。”去年才入职、1999年出生的谈海瑞是巡查队中年龄最小的,对于能够参与到此次巡堤查险任务,他显得很兴奋,也表达了尽好一份责任的决心。此次,他还有一个小心愿,就是巡查任务结束后,要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7月11日一早,中核五公司中南分公司40余名防汛突击队队员乘坐大巴到达武汉市蔡甸区长河堤坝高家墩段地区赵家垴大堤,开展一线防汛抢险工作。该地区河水涨幅大,导致大堤出现50米险段,不断上涨的水位让当地村民忧心忡忡。突击队队员齐心协力,互相加油鼓劲,冒着酷暑,肩扛沙袋,垒起防水墙,以防止直逼地面的河水涌出。随着当地救灾人员加入,防汛队伍不断壮大,突击队队员自动找位,无缝连接,形成一条条忙中有序的搬运线,以实际行动守护着每一寸大堤。

再接到消泗乡洪南村兴无垸堤的险情通知后,突击队员未来得及休息,7月12日一早便联合武汉蔡甸经济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往抢险救灾。该地区属于重灾村庄,农田、养鱼场及菜地都受到汛情的极大影响。到达抢险地点后,中核五公司防汛突击队迅速投入工作,顾不上路上的泥泞,迅速搬运沙土袋、铺设放浪条……一个个刚毅的背影快速凝聚成一个战斗体,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抢险工作。在护卫大堤的同时,突击队队员还帮助该村村民整理田间积水深沟,以加速积水的蒸发与排泄。

青年团员颜新文是突击队中的一员。两天的防汛抗灾工作,尽管酷暑难耐、筋疲力尽,但他仍然热情不减,总是冲锋在前。在反复的沙袋搬运中,这个白嫩的小伙子双手磨出了血泡,而他却一刻也不肯停歇,直到全部工作完成,才想起处理伤口……

点亮灯火 在大堤旁“安家”

为进一步守护好消泗乡洪南村兴无垸堤,中核五公司中南分公司突击队队员干脆搭建临时帐篷,铺设简易床位,在大堤旁“安下家”,实行24小时值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发挥带头作用。只要组织需要我,不论什么时间,我都得在现场出现。”负责夜间巡查的党员杨新水说道。

中核五公司值班人员夜间轮班巡堤,从堤面、堤身至堤脚全面排查,对蓄水位高的地段重点排查,认真记录值班期间巡查情况,全力以赴守护社区居民的生命线。黑暗中,写有“中核集团防汛突击队”字样的红旗在灯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在主汛期,中核集团将积极落实应急预案,强化防汛管理,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央企力量,用责任和担当筑牢防汛“堤坝”。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