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争分夺秒 防汛救灾 国资央企在行动  >  央企行动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未雨绸缪排隐患 全力以赴保生产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1

自今年6月份以来,我国南方暴发了今年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全国已进入防汛关键时期。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各单位积极行动,强化隐患排查、落实防汛措施,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全力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安全,确保生产经营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面对连日降雨天气,武重集团有关责任部门及时排查公司漏雨区域,加强公司厂区设备设施巡查值守、渍水点抢排,及时上报各类防汛排涝信息。各生产单位第一时间严格落实防汛排涝相关事宜,放置防汛消防沙、对漏雨区域及时进行排水,强化汛期重点安全风险防控,严格落实防汛排涝责任,确保公司防汛排涝安全。

7月以来,湖北襄阳连续出现阴雨天气,江山重工集团积极行动,在产业园电缆井积水后及时抽水,并对4条高压电缆进线绝缘试验,准确掌握设备运行状态,确保雨季电气设备安全运行;通过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加强对防汛救灾要求的学习,组织党员积极做好社区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支援准备;同时,根据襄阳市樊城区武装部安排,公司组建了由40名退役军人、青年职工组成的2个民兵抢险排,随时准备参加抢险工作。

因强降雨天气,光电集团光电股份湖北新华光公司厂区内成为一片“海洋”。面对紧急情况,该公司主要领导深入生产一线指导防汛工作,各部门快速反应、落实措施,一方面用沙袋堵住工房门口,减少工房进水量;另一方面,用潜水泵抽出地下雨水管网内积水,快速排除路面积水。

7月16日深夜至17日凌晨,四川泸州骤降大雨。17日早上7点,高坝红庙子一处围墙垮塌,洪水越过围墙向北化研究院集团泸州北方公司汹涌而来,厂区道路及废水处理池瞬间被洪水淹没。该公司相关部门迅速赶到受灾现场展开抢险救援,垒起的沙袋墙堵住了洪水入口,消防车和抽水泵连续将厂区积水排至指定区域。目前,抢险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当中,抢险人员正连续奋战,力争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以最大程度保护人员与公司财产安全。

豫西集团成都银河动力公司成品检验室遭到雨水侵袭,技术员和检验包装员全体出动,通过扫水、拖地、接水、搬沙袋、铺胶纸等措施紧急抢险,确保产品检验、包装、发货工作不受影响。

提前谋划,落实防汛措施

北京北方车辆集团修订完善防汛工作预案,落实防汛责任并逐级落实预案;提前购买防汛物资发放到各单位,并已在重要防汛地点码放备好,确保汛期厂房不进水,生产工作正常有序;对上下水管路、污水排放管道进行清理疏通,对电力管线、站房、各建筑物、危险点的防雷设施进行检查维护;明确各单位一把手是防汛工作第一责任人;在防汛重要地点、地势低洼、泄洪能力较差的地段安排专门力量负责值守。

铁马集团成立防汛工作指挥部,制定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各单位迅速行动,针对危房危线、排水管网、道路交通、物资以及历年来易受灾害的部位开展专项检查;针对生产场所存在的防汛、防雷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针对各站、场存放的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物资,加强防汛管理,防止发生安全环保事故。

动力研究院华柴公司组织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按照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设置的模拟场景,全方位检验防汛救灾应急处理能力。演练总指挥首先针对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方案、演练实施步骤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演练开始后,全体人员迅速按照预案内容和预案步骤紧张有序地开展救援工作。救援人员忙而不乱,分工负责,快速完成了预案设定的结果。

航弹研究院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司防汛工作预案,抽调多个部门组成汛期安全工作检查组,实地检查地处山区的火工单位、产品库、试验场等区域和防汛、防火关重部位;调集沙袋、铁锹等防汛专项应急物资,保障物资数量充足;组织消防、安全等部门开展应急处置能力演练,提高防汛防灾应急和自救能力。

北化研究院集团庆阳化工地处太子河流域,易受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侵袭。该公司未雨绸缪,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了《庆阳化工防汛工作方案》《庆阳化工抗洪抢险工作预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和责任人,并准备了防汛车辆、编织袋、篷布、排涝设备等各种防汛物资,全力备战防汛工作。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