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争分夺秒 防汛救灾 国资央企在行动  >  央企行动 > 正文
兵器装备集团:抓实七项举措 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4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又迎来了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的严峻考验,如何科学有效应对多灾叠加的复杂局面,把损失降至最低,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保证广大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兵器装备集团日前出台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防汛救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防汛救灾的“操作手册”。

抓灾害预警,做好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兵器装备集团各单位主动加强与当地政府、防汛指挥机构以及气象、水文等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建立相关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共享汛情、台风、泥石流等极端天气及地质灾害预警情况,认真研判可能引发生产安全的风险,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预警发出后,要有针对性地提出处置措施和建议,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早转移,确保突发灾情第一时间有效应对处置。

抓重点防范领域和区域、部位,做好自然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兵器装备集团各单位对汛前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对本单位可能由洪水、台风、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次生灾害的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明确重点防范领域和区域、部位,并立即组织开展自然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抓薄弱环节,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和老旧厂房的防汛工作。兵器装备集团各单位把有防汛安全隐患的老旧厂房,特别是危房以及人员密集场所作为防控重点,集中精力,重点把守;对本单位老旧厂房,特别是危房全面进行摸底,按照房屋危险程度,分类建立情况台账,制定应对或整改措施。

抓应急预案,提高应对能力。兵器装备集团各单位根据行业特点,以防洪、防涝、防雷击等为重点,把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考虑全面,进一步摸清灾害风险底数,研究制定系统性的应急预案;及时开展灾害应急预案培训和综合演练,不断检验完善预案,同时加强员工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全员防灾意识和应对能力。

抓防汛物资储备和抗洪应急队伍建设。兵器装备集团各单位把防护物资落到实处,配齐配足应急物资,优化重要物资产能保障和区域布局,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并从防汛重点部位、重点岗位人员中挑选精兵强将,补充到抗洪应急队伍中去。

抓应急值守,及时报送信息。兵器装备集团各单位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重要岗位实行双值班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加强汛期安全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一旦发生灾害或事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上报集团公司和当地防汛指挥机构,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救援人员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装备到位,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抓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兵器装备集团各单位加强安全生产服务保障,及时调运应急物资,公开公平发放救灾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卫生防疫措施,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并紧紧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有了“七抓”要诀,防汛关键期,兵器装备集团各成员单位纷纷行动起来了。

闻“汛”而动!华南光电奔赴沅江防汛一线参与上堤巡险

7月8日,沅江常德市城区段水位达到39米,触发常德市防汛上堤巡险预案。当日16时30分,常德市防汛指挥部市工信局分指挥部下达了上堤防汛的紧急通知,华南光电作为成员单位迅速启动防汛预案,向公司党委迅速报告,并立即按照预案实施人员、物质、保障准备。19时30分,冒着倾盆大雨,华南光电第一批巡查人员在防汛责任堤段准时集结,迅速搭建遮雨帐篷,进入战时状态。20时,巡查人员在分管公司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按照巡查要求,认真落实安全巡查规定,冒着大雨对防汛堤段开展管涌巡查,并认真做好第一班巡查记录。

华南光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前往防洪巡查一线,看望慰问值守人员,了解后勤保障工作,检查抗洪记录。

压实责任!华中光电尽最大努力保障职工生命和公司财产安全

7月7日,湖北孝感市遭受特大暴雨,华中光电生产区水位上涨,光学中心库房、车灯公司、园区办公室、大学生公寓等低洼地段积水很深。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部署防汛抢险工作,要求公司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抗洪救灾,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公司财产安全。

该公司迅速成立防汛组织机构,制定应急预案,明确各类人员职责;加大防汛抢险物资储备;认真做好配电房、配电设施等三级危险点巡检,摸排安全隐患,并及时抢修;及时对积水严重的区域组织疏通;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实行领导带班制度。

雨情就是命令,抢救公司财产物资就是使命。在公司党委的组织带领下,各单位积极开展防汛抢险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共配备(发放)沙袋300个,安全绳200米,雨衣、雨鞋72套,铁锹、铁镐180把,强光手电、照明灯22个,扩音器4个等防汛物资供防汛抢险使用,公司全员安全、财产物资未出现大的损失。

华中光电公司光学中心筑高库房门槛、堵住洪水侵入。

华中光电园区办公室疏通渍水,将物品、资料转移至安全地带。

华中光电生产部在大学生公寓前搭临时通道,保障员工出行。

全力以赴!长江化工坚守市区十里河向阳闸责任堤

连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持续连降暴雨,长江水位九江段全面超警戒线,防汛形势十分严峻。7月8日18时,九江市防汛指挥部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组织人员奔赴抗洪抢险一线,积极迎战洪魔,确保长江九江段圩堤和内河堤防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免遭损失。长江化工接九江市经开区向阳街道防汛指挥部通知后,立即成立防汛抗洪指挥部,全面部署防汛抗洪工作,第一时间抽调20多名干部职工,值守市区十里河向阳闸0~420米堤坝。

该公司制定了严格的防汛抗洪管理措施和值班巡查规则,明确带班领导责任和值班人员职责,充分备齐防汛抗洪物资,并成立了抗洪抢险临时党支部、抗洪抢险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防洪防汛工作。

长江化工值守人员正在巡堤

长江化工职守人员夜间巡堤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在重庆、湖北、湖南等一处处防汛一线,还有红宇精工、湖南江滨、东安汽发等兵装企业,他们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坚守防汛救灾一线的动人赞歌。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