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争分夺秒 防汛救灾 国资央企在行动  >  央企行动 > 正文
国机集团:迎“汛”而上 筑牢防汛“安全堤”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29

近期,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防汛抗洪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汹涌无情的洪水,一批批国机人,闻“汛”而动,打沙包、清障碍,勤巡查、运物资,抢救援、保维护……以国机大爱为筑牢防汛“安全堤”出力。

与汛情“较量” 固闸筑堤更及时

国机集团二重(镇江)重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镇江公司”)作为出海口基地,厂区紧邻长江,区域内码头和江堤总长2177米。自入梅以来,受上游大流量来水、天文潮汐和本地降雨的多重影响,长江水位不断上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这一情况,镇江公司积极发动广大干部职工,众志成城,构筑起防洪防汛坚固防线,与汛情展开了一场持久“较量”。

按照事先拟定的防汛预案,镇江公司迅速落实沙袋、铁锹、雨衣、救生衣、应急灯、彩条布、铁丝铁钉等各类防洪防汛物资,顶着烈日,装填沙袋近500袋。

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及时开展防洪抢险工作,镇江公司突击清除了沿江900多米的植被障碍物,建立24小时巡逻制度,指派专人持续密集监测长江水位。

在内港池码头防汛墙1号闸门、2号闸门发生渗漏现象时,镇江公司迅即对渗漏闸门紧急封堵,搬运沙袋筑成围堰,阻止渗漏扩大。后协调组织河海建设集团专业水利队伍,对渗漏进行封堵排水,彻底清除隐患。

在东段长江大堤局部出现小规模垮塌现象时,镇江公司协调物资密切配合地方政府,对大堤进行加固,基本排除了险情。

国机集团新大洋造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新大洋造船”)更是早早做好了防汛准备。6月便成立防汛防台指挥部,成立400余人的7支抢险分队,在各个码头、闸门开展不间断、拉网式巡逻检查,险情排查,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在7月21日早晨水位超过6米时,苏美达新大洋造船立即启动防汛应急一级响应,防汛指挥部一声令下,各部门党员、团员青年、群众立即奔赴一线,加紧打沙包,加固防洪闸门和漏水点,应对可能再次升高的水位。

第一轮洪水退去后,根据苏美达新大洋造船防汛指挥部要求,5个码头全部进一步加固防洪闸门,增强应对洪水压力,减缓渗水速度。船坞是防汛工作的重点区域,由于先天不足,坞门两侧空档是重大隐患。苏美达新大洋造船创新防洪做法,用坞墩组成防洪墙,再打沙包加固。

7月22日潮水上涨后,船台区域出现渗水现象,值守人员第一时间汇报险情,党员干部齐上阵,仅短短15分钟,一道半米多高的沙包墙挡住了不断上涨的洪水。之后水位再次上涨后,船坞两侧固若金汤,防洪效果明显。

24小时查险巡堤 防汛于未然

在筑牢“安全堤”的同时,国机人深知防汛于未然同样重要。

面对大雨和汛情,为确保常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鼎城区善卷垸内安全,国机集团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德纺机”)迅速从各部门抽调党员干部职工40余人成立建制式防汛查险连队,备足防汛查险工具及装备,积极投入到防汛抢险中。在防汛查险的大堤上,防汛连队的成员们冒着倾盆大雨,在杂草丛生的堤上,始终坚持24小时不间断式地轮班值守查险。

在合肥市受持续强降水影响时,国机集团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通用院”)环保工程事业部项目组成员主动谋划、提早准备,对巢湖南路雨水泵站、滨湖新区徐河排涝泵站、南淝河中游重点排口初雨调蓄池等合肥通用院历年所供设备逐一检查,做到设备问题早发现、早解决,积极做好汛前设备检查维保工作,有效提升了防汛系统的保障能力,为抗洪救灾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捐赠抗洪抢险物资 防汛援手暖人心

在汛情形势严峻的武汉,国机集团中国机械工业第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二建”)14名党员志愿者将防汛物资运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纱帽街复城垸防段——纱帽街长江干堤防汛形势最紧急、任务最繁重的地段。

在中机二建党员志愿者奔走之际,国机集团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六院”)也在做好自身汛情防控的同时,主动担当央企责任,为武汉市东西湖大堤径河街道防汛指挥部送去抗洪抢险物资。

中机六院黄鹤楼香精香料产业园(一期)EPC项目部24名党员还主动向武汉市东西湖区径河街民田社区提交了“请战书”。如今24名请战队员已编入当地街区抢险应急第三梯队,进行防汛抢险知识的培训和演练,在确保项目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积极准备沙袋、铁锹、手套、胶鞋等各项防汛物资,请战人员紧盯汛情,整装待发,时刻准备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在巢湖长时间超警戒水位,防汛到了最关键时刻的安徽,国机集团上海海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今辰药业满载两车药品、食品和生活用品等防汛应急物资,冒雨赶赴东部战区某旅驻守裕溪河大提防汛抗洪一线,慰问日夜奋战在一线的部队战士和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为防汛工作贡献力量,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此外,今辰药业还成立了防汛应急小组,制定应急预案,指定专人持续关注汛情预警,落实责任;筹集各类防汛应急物资,细化防汛措施;组织党员干部成立“今辰药业抗洪志愿服务队”,时刻准备参与防汛救援工作。

风雨同舟,山水同程。防汛关键期,国机集团将继续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筑牢防汛安全堤坝,尽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