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争分夺秒 防汛救灾 国资央企在行动  >  地方国企 > 正文
湖南高速集团全力防汛保畅应急抢险

文章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7-14

进入新一轮汛期以来,湖南多地发生大范围强降雨,部分地区暴雨洪涝,省内高速公路险情严峻。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高度戒备,司属各单位全力以赴奋战在防汛保畅一线。

随着汛情的进一步演变,7月12日,国家防总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并向相关地区发出通知,要求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强化落实相应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当天12时15分,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继续发布洪水橙色预警。影响范围包括岳阳市市辖区、岳阳县、湘阴县、安乡县、津市市、南县、沅江市。

湖南防汛抗灾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

7月12日下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防汛抗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防汛形势、防汛抗灾救灾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会上透露,最近几天,洞庭湖城陵矶水位继续维持超警戒,湖南防汛抗灾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

从雨情看,降雨场次多,尤其是近段降雨更是连绵不断、且雨带长期笼罩徘徊在湘中以北,局部雨强很大。从水情看,超警站点多、高洪水位维持时间长、洪水组合复杂。从灾情看,常德、岳阳、邵阳、自治州、张家界等地受灾严重,洞庭湖区益阳、常德、岳阳市先后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湖南高速集团闻“汛”而动,严阵以待

高速铁军连夜奋战一线

7月10日凌晨,狂风暴雨和一连串紧急通知打破了湖南高速集团邵阳分公司大水养护所的宁静。

0时30分,G60沪昆高速K1275西往东方向发生了边坡塌方。

1时15分,G60沪昆高速K1282西往东方向有水流冲刷到路面,现场积水严重。

1时41分,G60沪昆高速k1293+350右幅一棵大树倒伏在地,占据了路肩和行车道。

……

汛情即命令!湖南高速集团坚决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省交通运输厅对防汛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按照预案行事,结合高速公路实际,层层狠抓责任落实,严守高速重要关口,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受暴雨影响,G60沪昆高速K1282西往东路面大水冲出急流槽排水口,导致路面大面积积水,严重影响路面通行安全。养护人员立马采取应急防护措施,摆放锥筒和标志牌警示后方来车,用空心砖阻挡水流,在路面积水处用沙袋围挡,最终路面积水得到控制,路面恢复正常通行。

G60沪昆高速k1293+350处路面发生树木和电缆倒伏事故,养护人员立即出动,现场摆放锥筒做好示警工作,并用油锯等工具将倒伏在地的树木彻底砍断,将散落在路面的树枝、碎石等垃圾清理干净。与此同时报告监控分中心,协调相关力量赶往现场处置砸断的电缆,恢复道路畅通。

“对交通阻断路段,我们正在抓紧处治,要求现场抢通工作人员‘一日一报’,实时反馈抢通进展。”湖南高速集团养护工程部(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高速集团按照“预防为主、反应快速、疏导迅速、处治得当”的方针,坚持预防预特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按照规范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各类排除各类隐患。

截止7月12日16时,湖南高速集团累计发生水毁402处,其中运营高速公路348处,在建项目54处。集团公司准备防汛人员超5000人、挖机85 台,装载机76 台、自卸车等车辆360 台、锥桶31 万个,水马8000个,警示标志4500 块。

目前,湖南高速集团已暂停部分在建项目施工作业面,各项目公司组织人员对高边坡、高挡墙、深基础、隧道洞口边仰坡、桥涵结构物、取弃土场、岸坡防护以及容易发生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路段进行监测、预警,巡查发现安全隐患156处,同时,建立了集团公司(省级)、分公司、项目公司三级储备应急力量,打造了一支体系健全、保障有力的应急抢险队伍。

进入防汛决战决胜的关键期,湖南高速集团派出督查组,对司属各单位进行防汛工作专项督查,重点督查汛期边坡巡查、应急标牌摆放、应急抢险保通、边坡强修处治重大信息报送,以及各单位防汛工作责任落实、防汛物资和设备储备、防汛队伍培训和演练开展情况。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