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争分夺秒 防汛救灾 国资央企在行动  >  媒体聚焦 > 正文
工人日报:荆楚劳动者再战暴雨洪水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6

因为疫情,湖北一度停摆,武汉曾经封城。经过艰苦努力,重启复工复产路后不久,连番暴雨再袭荆楚。在复工复产道路上——

武汉:紧急排涝保畅通

入梅以来,武汉遭遇七轮强降雨袭击,处于洪山区核心地段施工的中建三局地铁8号线二期四标项目,为保证街道口站及马房山站的主体站房结构安全及保证区间道路畅通,每次暴雨期间均安排40余人专门进行汛情排涝工作。及时清扫道路积水,专人看守雨水井盖,抽排积水、沙袋围堵,为保证主体站站房正常施工及附属结构安全等,项目配置15千瓦潜水泵12台、10千瓦水泵5台专门用于深基坑站内的雨水抽排,同时还配置7.5千瓦水泵9台、5千瓦水泵15台等进行附属结构及道路积水区域的积极抽排。确保站房内二次结构及装饰装修工作正常进行,同时也保证了街道口及马房山两区间重要交通要道的畅通。

在湖北省妇幼洪山院区项目工地上,正处于桩基施工阶段的工地因为地势稍低,暴雨一夜将工地浇出大小水坑连片。项目经理戴建明和项目执行经理周之松迅速组织了一支抢险突击队,“300个防汛沙袋、40件雨衣,30把雨伞,10双高筒雨鞋,六点半前送到项目部,紧急、紧急!”项目物资负责人邓雪莉睡眼惺忪听徒弟阳涛汇报准备抗洪,立即拨打了供应商电话订购了物资。

6时28分,中建三局科教文卫事业部省妇幼洪山院区项目部1号门前,建造总监崔帮意、安全总监舒兴利等17个年轻小伙已自发集合完毕。雨水重重地拍打他们年轻的面庞,路上的积水已经漫过了鞋面。势必在上班早高峰期前,将道路积水通排完毕。他们立下了党员、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的承诺。

一队雨、污水井口清污促排,二队堆沙袋防止道路雨水倒灌到工地内,三队进行场内积水抽排。打伞和作业不好兼顾,不一会,他们身上都湿了,口罩也退役了。雨衣到了,往湿漉漉的身上一披,继续奋战。在排污口清理垃圾杂物,收集水面漂浮的垃圾,加快排水;搬配电箱接水泵,用消防水带将道路积水排到烽胜路市政排污管道;用铲车将深处积水推走;帮助熄火的车辆滑行;装消防沙袋铺在在人行道上……一直忙碌到了中午。

一位年轻妈妈带着女儿,踏上了沙袋铺成的回家路,鞋子没有泡在水里。她们有说有笑。

荆州:距离大堤仅百米的深基坑保卫战

7月5日,荆州市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中建三局一公司中南公司承建的中建荆州之星项目现场距离荆江大堤仅100米,在保证荆江大堤的安全前提下,要做好项目及周边地区的防汛工作,防汛压力巨大。

荆州之星项目地下室面积14088平方米,截止7月6日上午,地下室水深达到30-50厘米,已威胁到地下室塔吊周边电箱的用电安全。经过一夜雨水的冲刷及基坑中的雨水堆积,基坑部分边坡喷锚出现开裂甚至土体下滑导致喷锚局部破损,严重影响到项目整个深基坑工程的安全。

荆州之星项目生产经理郑磊磊带领项目团队立即对现场进行了防汛应急抢险处理。项目运用“多方引流、定点抽排”的抢险方案,在项目基坑内,共设置5台小水泵,3台大水泵进行引流,将地下室内的水接力抽到28号楼基坑内。在现场地势最低的28号楼基坑内,在原有2台大水泵的基础上,新增2台大功率水泵外排。对基坑周边水沟用沙袋进行加高,并在外排出水口及水沟中间部位,新增加两台大水泵进行加速外排。

经过应急处理,基坑水位缓慢下降。在一轮降水结束之后,基坑水位2小时之内降至基坑底部。处理效果显著,完成了应急抢险任务,对项目深基坑安全起到了保护作用。

现场应急处理完成后,项目迅速召开防汛应急会议。针对目前荆州市防汛等级的提升及后续多日的暴雨天气,按照汛期前制定的项目防汛应急管理预案,防汛应急小组整装待发。包括总指挥项目经理许德纲,现场组组长、项目生产经理郑磊磊,支援组组长、项目副书记宁克竞及各专业应急分队。现场分队人员,白天每隔2小时,夜间每隔4小时,对项目深基坑支护进行巡检,对已经出现裂缝及破损的基坑边坡喷锚进行及时修复;并对地下水位进行测量,及时开关降水井,保证项目地下水位在合理的范围内,既不能太高影响项目防汛工作,又不能太低影响整个荆江大堤的安全。技术分队对项目深基坑位移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做到提前预警。保障分队对项目防汛物资进行再盘点,作为建设过雷神山的企业,中南公司要保证汛期险情来临时不仅能保一家,还要能保一方。

同时,他们自7月10起,组成了20人的抢险小分队,在荆州市西干渠进行沙袋抢险任务,并累计安排6人进行巡堤工作。经过两天的不懈努力,确保了荆州市西干渠没有渠水倒灌。

央企:无论多大的雨都不能停工停产

连日来,武汉持续遭受暴雨袭击。7月6日6时30分,武汉市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排涝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提升至Ⅱ级,武汉防汛排涝逼近紧急时刻。

“水快淹到脚脖子了。”7月5日,因突如其来的暴雨,地处武汉西南部的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汉南厂,不到5个小时,厂内水位骤增,工厂配电房、动力中心频频告急。“孙主席,我报名参与防汛工作。”黄燕然是工厂第一个向工会主席报名的女工人。

随后,50名工人纷纷赶来,组成了防汛小分队。虽然是一位女工人,但是黄燕然也没有被特别“优待”,她被安排在厂区险情较为严重的厂区清理污水,男工人们则排水、铲土、装沙袋、调试抽水机,迅速找准了分工,投入紧张的战斗。“厂里的机械都很贵重,万一配电房、动力中心受雨受潮,整个工厂都可能停工。”黄燕然说道,“快!快!快!大家动作再快点。我们一定不能再停工停产了!”守在现场的工厂主席孙雁用嘶哑的声音喊道。

到了6日凌晨4点,暴雨越下越大,管理人员和工人迅速集中在厂内积水处,抽水泵、扛沙袋、调整排水管,一刻也不停歇,有的工人嫌胶鞋笨重,直接赤脚上阵。经过一整夜连续奋战,汉南厂成功避免工厂主要设备受损。

为安全度汛,穿过武汉主城区而过的黄孝河、机场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PPP 项目,提前确定了防汛值班及巡查机制并严格落实。“根据官方对今年汛情的预测,我们制定并严格落实了‘组织领导到位、人员力量到位、机械设施到位、应急抢险预案到位’工作要求。坚决做到不停工不停产。”项目负责人朱飞龙说道。

6月底,武汉市普降暴雨,项目子项常青CSO调蓄池仍旧施工如常。子项技术负责人杜礼珍揭示了施工“秘诀”:一条宽约50公分、深40公分的环形排水沟绕场流过,每个桩基施工处都设有排水管不停抽排。暴雨当天,子项目部还启动了两台大型抽水泵,每小时抽水能力达100立方米,实现项目现场无积水。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