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争分夺秒 防汛救灾 国资央企在行动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网:奔赴贵州抗洪一线 用实际行动践行央企责任担当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0-07-16

6月22日以来,贵州遭遇暴雨连袭,遵义市桐梓县多个乡镇因暴雨引发山洪,其中木瓜镇发生超过50年不遇的特大洪水,集镇街道洪水已经淹到民房二楼,造成多名人员被困。

在汛情最危急之时,位于遵义市桐梓县松坎镇的中建五局正习高速指挥部立即组织多名建设者奔赴木瓜镇抗洪一线,及时与木瓜镇政府及交通部门取得联系,协助抗洪抢险队伍进行人员疏散及救护,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央企的责任担当。

紧急救援展现央企担当

6月22日上午8点,中建五局正习高速指挥部收到汛情爆发消息后,正习高速指挥长邓小军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指挥部协调负责人郑和平带队前往一线进行抗洪抢险,并调动了两台装载机及十多名建设者协助地方救援队伍进行救援工作。

当天9时40分到达救援现场后,整个街道被洪水侵泡,积水已有3米多深。正习指挥部救援小组与消防队取得联系,配合木瓜镇政府成立抗洪现场临时指挥部,利用装载机等设备疏通道路,营救受困群众。经过近3个小时的努力,现场水位明显下降,集镇受困群众也全部安全解救出来。

抗洪小组配合消防人员进行救援工作

物资捐赠温暖受灾群众

中午1时左右,据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统计,当地共成功营救被困群众71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1500余人,被困人员安置在水平面较高的居民房内。正习指挥部安排专人专车从邻镇紧急采购大量食品及救援物资,并在下午1点30分将食品及饮用水送至受灾群众安置点,确保受灾群众的饮食问题。

看到一辆满载方便面及矿泉水的救灾车辆出现在人们面前,地方政府及受灾群众纷纷致谢,对中建五局正习高速指挥部的抢险人员竖起来大拇指,其中有一位老人家拉起了抢险小队人员的手激动的说道“感谢你们这些建设者,既给我们修通了路,又在这种洪水爆发的时刻送来了吃的,真是雪中送炭,非常感谢。”

中建五局正习高速指挥部第一时间为受灾群众送去慰问食品

“士兵突击”疏浚交通线

受暴雨影响,通往木瓜镇的X314县道多出边坡出现塌方和泥石流线下,道路受阻外部救援车辆无法进入受灾一线,得知此情况后,正习高速指挥部立即和桐梓县政府高建办联系申请,打开了我们的高速公路,安排专人现场蹲点配合地方交警有序指挥抢险车辆安全通行。并组织安排了两台装载机在木瓜镇两条通道上分两路清理道路淤积的泥石和杂物。经过4个多小时的排查清理,整个“生命通道”已全部清理完毕,所有救援车辆可顺利通往木瓜镇。

便道清理完成后,装载机又投入到木瓜镇街道进行抗洪抢险工作,经历一整天的不懈努力,基本保障了受灾地区不会进一步受到洪水破坏。

据桐梓县宣传部门的消息称,截止到6月23日早上9点,经过24小时的紧急救援,全县成功营救被困群众135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3000余人,受灾乡镇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