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负责人年中视频会议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央企业上半年运行“成绩单”出炉:营业收入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

文章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07-20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央企业上半年运行“成绩单”出炉。最新数据显示,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加快;通过降电价、降气价、降房租等举措,今年上半年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观点指出,中央企业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稳住经济基本盘。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中央企业的表现如何?半年度“成绩单”显示,可喜变化正在逐步累加,有业内观点指出,中央企业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稳住经济基本盘。

营业收入方面,中央企业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4万亿元,尽管同比下降7.8%,但降幅较一季度收窄4个百分点,收入降幅已连续3个月收窄。净利润方面,中央企业上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4385.5亿元,6月当月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较5月份增加646.3亿元,同比增长5%,是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净利润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增速逐月加快,中央企业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同比增长7.2%。

此外,通过降电价、降气价、降资费、降路费、降房租等一系列举措,中央企业上半年累计降低全社会运行成本超过1200亿元,全力帮助中小企业缩减成本、渡过难关。

在7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用“加快好转”来形容中央企业显示出的积极变化。彭华岗说:“5月份以来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加快好转。企业经营趋于稳定,多数企业月度收入和利润已恢复或超过同期水平。国内出色的防疫抗疫成绩为国民经济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二季度宏观经济主要指标明显改善,实体经济得到了较好的恢复空间。”

针对今年下半年的工作安排,16日的新闻发布会也向市场释放了两个令人瞩目的信号。一个是继续严控中央企业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彭华岗说:“继续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持续加强对金融、房地产等高风险领域的项目监管力度。”

第二个信号是继续推进国企改革,这也意味着,国企改革的步伐不会受到疫情等因素的拖累。彭华岗表示:“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发力攻坚,切实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兼并重组问题,彭华岗点到了不久前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汽车央企“巨头”共同出资组建技术平台公司的案例,并表示,国资委方面一直希望更多地推进专业化整合。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