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负责人年中视频会议  >  媒体聚焦 > 正文
经济日报:2019年度央企业绩考核48家企业获评A级,含金量有多高?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1

7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2019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招商局集团、中国海油、保利集团等48家中央企业在考核中获评A级,数量与上一年度持平。

“这是一份更具含金量的成绩单!”业界人士分析认为,修订后的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实施第一年,经过更为科学严格的考评,获评A级的央企数量保持稳定,第一方阵并未出现外界预料的起伏,体现了央企的硬核实力,凸显了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进展成效。

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是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要手段。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等级分为A、B、C、D四个级别,实行“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被视为央企经营活动的“指挥棒”。

为引导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务院国资委于2019年3月修订印发《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于2019年4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办法突出高质量发展考核,涵盖效益效率、科技创新、结构调整、国际化经营、保障任务、风险管控、节能环保等方面指标,特别是在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下,突出科技创新考核引导,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将研发投入视同利润。与此同时,突出世界一流对标考核。强化国际对标行业对标在指标设置、目标设定、考核计分和结果评级的应用。明确对具备条件的企业,运用国际对标行业对标,确定短板指标纳入考核。

值得注意的是,修订后的办法规定A级企业根据经营业绩考核得分,结合企业国际对标行业对标情况综合确定,数量从严控制。此前有业界人士曾预计,该办法实施后获评A级的央企数量将减少。而从国资委公布的2019年度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看,2019年度获评A级中央企业数量与上年度持平,同为48家,显示出中央企业硬实力持续增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迈向世界一流企业方面取得新的进展。这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迈上新台阶,实现大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实践证明,央企作为顶梁柱,经得起严格的检验,更不惧困难挑战!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经营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率先复工复产,带动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发展,生产经营逐月好转,经济效益企稳回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以实际行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合格答卷。

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较5月份增加646.3亿元,同比增长5%,为今年以来首次实现月度净利润正增长。根据国资委近日作出的部署,国资央企要千方百计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下半年,中央企业将突出抓好提质增效稳增长,咬紧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拓展增长空间,强化管理挖潜增效,企业经营发展的成果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