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  >  各界声音 > 正文
国资报告:建设科技集团2018年历史性突破如何取得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4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央企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建设科技集团)来说,同样如此。

在艰难的大环境之下,建设科技集团2018年到账收入超100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

突破历史的背后

2019年1月17日,建设科技集团召开2018总结表彰大会。总裁文兵透露,2018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0.78亿元,同比增长32.63%,创历史最好水平。

历史性突破的背后来自于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一年来,建设科技集团坚持“六个者”的战略定位,为国家发展和行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作为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践行者,集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坚决走在前列,争当表率。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承载者,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上主动作为;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者,承担了国家重大文化项目16项,“一带一路”沿线遗址保护项目18项,其中,良渚古城申遗项目顺利通过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国际专家的现场审核;作为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以标准战略引领集团发展和行业进步;作为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引领者,以行业科技创新为使命,以绿色化为核心,融合信息化、工业化,在科技研发领域取得大量成果;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创办“雄安讲坛”,致力探索中国城市建设模式转型升级的“雄安模式”。

一年来,深化改革成为建设科技集团的鲜明基调。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深化,“双百行动”开局良好。比如,2018年3月,集团所属中国院与清华紫光组建“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运营,技术优势逐步发挥,企业治理机制探索出初步成果。

一年来,建设科技集团围绕“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战略、制度、风控、效率等方面,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基于集团几十年来积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提出了“以设计为核心的世界一流城乡建设综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着眼提升运行效率,公司还开展集团信息化规划工作,聘请IBM公司为咨询单位,组成了集团信息化规划团队,加快推进以数字化时代建设科技企业转型发展为重点的信息化项目系统建设。

围绕战略目标,过去的一年,建设科技集团做了许多探索和尝试。比如,以技术为引领,发挥中国院、城建院等多家子公司合力优势,为江门潮连“人才岛”提供了一揽子整体开发建设方案,开辟了集团利用全产业链优势参与片区建设、提升品牌技术附加值的新商业模式。聚焦打造绿色智慧运维的载体和平台,集团联合各子公司组建了建科运营公司,立足一流产业运维商的定位,在业务模式上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科研央企,科技创新尤为重要。2018年,建设科技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不断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力度,驱动企业转型升级。

不忘初心,守正守望

建设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修龙在大会上指出,集团在2018年取得优异的成绩,主要是因为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发展站位,顺国家战略推进之势而为、顺国企改革深化之势而为、顺生态环保燎原之势而为、顺国家影响攀升之势而为、顺平台经济崛起之势而为、顺创新驱动蓬勃之势而为。

修龙表示,2018年的成绩是在历史的基础上取得的,同时也是历史的一部分。回看历史,行业对标从被人看不上到让人对不上,集团无论是体制机制、综合实力还是行业影响力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为取得的成绩自豪,更应该为我们选择的定位自豪。中国有很多家进入世界500强的施工企业,但不能缺少像建设科技集团这样一家处于价值链上游的智慧型研究设计企业。只有特色才是价值所在,才是立足的优势。

不忘初心,才明白应该坚守什么,发展动力来自哪里。面对沉甸甸的成绩单,修龙说,集团领导班子也在思考:我们靠什么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今后又靠什么不断前行、基业长青?

修龙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取得优异成绩的决定性因素。纵览历史、系统思考,集团发展壮大也得益于三个“策略性因素”,即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

在完成转企改制后,建设科技集团内部就发展方向问题,曾经产生了思想分歧。通过长期思考和讨论,最终统一思想,将传承“以德为先”“以国家兴亡、民族兴衰、文化兴衰为己任”等遗传信息的文化基因外化为企业发展理念,树立“守正”的核心价值观,并使之成为企业和员工的共同信仰,成为兴企之“道”。作为行业引领者,建设科技集团始终坚持“走一步,看三步,收获几年”。2018年,在行业企业积极向产业链前端、价值链高端延伸,争做“甲方”的潮流中,集团逆“流”而动,设立公共设施运营公司。

多年来,建设科技集团践行“固本、创新”,围绕巩固、拓展、延伸集团历史积淀优势、文化传承优势、传统主业优势,不断推进思维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企业内生动力源源不绝。一是思维创新,经过长时期的战略思考,结合集团的历史地位和价值,与新时代新理念相适应,最终概括成“六者”定位,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管理创新,将中华传统文化管理理念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巧妙结合,“中魂西制”刚柔并济,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人的“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为激励,全面激发了人的主观能动性。三是科技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人才是科研央企的优势之一,修龙认为,66年来建设科技集团之所以能一再打破中国勘察设计行业记录,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领袖,最关键的因素在于有一支特别过硬的干部员工队伍。

发挥更大的央企价值

经过2000年的合并组建、2007年的深化改革、2012年的国际化拓展、2014年的股份制改造,建设科技集团的体制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整体实力、综合竞争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应对挑战、战胜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

成为第一之后怎么办?修龙表示,目前集团“市场英雄、行业领袖”的地位已经牢牢不可撼动,进入发展新时代,要以“国家的行业管理智囊”为追求,要在落实“六个者”战略定位中追求更高质量、作出更精彩表现、发挥出更大的央企价值。要在政策研究上下苦功夫,要以“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建设智慧社会提供支撑”等为创新目标,在强化自主创新上下苦功夫。

做好2019年工作,文兵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关键要做到“六个坚持”:坚持抓好“六个者”作用发挥,巩固企业发展良好态势;坚持推进企业改革,不断增强发展的活力动力;坚持练好发展内功,不断提升现代企业治理水平;坚持“一横两纵”战略路径,推动集团高质量融合发展;坚持科技创新战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

有理由相信,根植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保持着高度的战略定位、拥有着清晰的自我认知,追求着坚定的实干精神,未来的建设科技集团必将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正如他们的企业精神——“守正守望,致高致远”。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