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  >  各界声音 > 正文
文兵:以战略定力应对行业升级的阵痛、分化和利好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0-08-04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一批掌握核心竞争力的建造企业快速崛起,“中国品牌”“中国标准”“中国方案”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中国建造”成为光彩夺目的国家名片。作为科技型中央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集团”)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创新升级。近日,《中国建设报》采访了集团总裁文兵,就行业转型升级和打造建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展开了对话。

《中国建设报》:对于企业来说,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要调动一切积极要素形成合力,铸造企业核心竞争力。集团在战略定位、实现路径和打造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有哪些举措?

文 兵:进入新时代,集团坚持“六个者”的战略定位,努力为国家发展和行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决策部署,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坚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苦练做强做优做大做稳的内功;坚持“一横两纵”战略路径,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坚持科技引领发展,打造面向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建设报》:作为科技型中央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集团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创新升级。在建筑业转型升级方面,公司提出了哪些战略性意见,实现路径是什么?

文 兵:建筑业高质量和绿色发展,应当以生态为引领,践行绿色发展方式,以人民为中心,引领健康、舒适、便捷的绿色生活方式。在技术层面,应利用先进工业技术转变建筑业粗放的发展方式,因地制宜挖掘先天绿色基因,通过设计体现地域特色,传承地域文化,让人记得住乡愁。积极应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推动建筑全产业链相关的物理世界数字化、数字世界智能化,实现人城互动、智慧生活。

具体来说,集团提出了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建筑的“五化”理念框架,即人性化、本土化、低碳化、长寿化、智慧化。人性化是指更加以人为本,注重从人的需要出发,进行建筑创作以及空间精细化设计,创造安全、健康、舒适、自然、优美的室内外建筑环境,让人切实享受到建筑美的创造,使人有更多的获得感。

本土化是指更加注重发挥建筑设计的重要作用,赋予建筑天然绿色基因,体现地域和文化特征。高质量绿色建筑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建筑,不应是技术至上、技术堆砌,而应是根植于地域文化的本土绿色设计,倡导因地制宜,体量适度,少人工、多天然,积极引导绿色生活方式,促进形成绿色城市文化的多样性。

低碳化是指更加注重建筑全生命期的绿色,从重点关注“建筑运行过程”拓展到建筑建造、运行、拆解各阶段,更加注重建筑全面降低资源环境负荷,从重点关注“节能”拓展到关注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当前,装配式建筑是高度“低碳化”的绿色生产方式,成为绿色建筑转型升级的实践途径。

长寿化是指更加注重延长建筑寿命,从建筑创作角度延长建筑寿命的主要措施包括:采用通用空间灵活可变的设计满足建筑全寿命期功能变化的需要,延长主体结构使用寿命,采用SI技术体系使设备管线及内装易于维修、改造和更换,应用减震隔震技术增强建筑抗灾能力,延长部品部件使用寿命,全生命期定期维修维护和既有建筑绿色改造。

智慧化是指更加注重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建立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的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系统,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建筑功能和智能化、精细化运营管理水平,主要包括基于BIM的全生命期信息管理,智能安全防护、智能设备控制、智慧化能源管理、智能家居、智能检测等。

《中国建设报》:建筑工程数字化、信息化是大势所趋。集团在BIM技术研发应用方面有哪些实践案例,对BIM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应用场景有哪些设想和建议?

文 兵:BIM技术改变了工程建设行业的生产方式、管理方式、消费方式,不仅是建筑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整合发展和行业管理提升的重要基础,更是形成城市大数据的重要支撑。除了应用于建筑行业本身,以BIM技术为基础,集成GIS(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还是建设数字城市的重要路径,将为智慧城市提供大数据支撑。

但目前由于BIM技术软件不同,设计、施工、运维各阶段数据不衔接,没有实现建设过程各阶段数据的真正融合与共享,尚不能发挥BIM技术的真正价值,影响建筑行业走向绿色与智能的进程。集团正积极参与国际BIM标准编制,组织开展国际互认的相关BIM认证工作,积极与建筑智慧国际联盟(buildingSMART International)等BIM技术领域的国际组织开展合作,力争打通工程建设和城市运行管理的数字化路径,为推动中国乃至世界BIM技术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建设报》:在行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整个产业链在过去几十年中形成的利益格局正在被打破。应该如何认识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和建筑师负责制等新趋势?

文 兵:从行业来看,整体性协同性的改革深入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建筑师负责制三项改革试点铺开,行业市场开放、转型升级的力度持续加大。三者是不同维度的,但目的一致,都是为了打通链条,保证品质。国际上建筑师负责制更接近全过程咨询,但明确建筑师是主导者和决策者,并不与工程利润直接挂钩;工程总承包涉及工程利润和风险,工程份额比重大,对管理的要求更高。三者是互相涵盖和互相补充的关系,其中,建筑师负责制是基础。

在这些趋势下,行业应当强化设计能力建设,牢牢占据全过程工程咨询的阵地,有选择地拓展工程总承包业务。强化设计能力建设是行业升级发展的基础。做好设计、管好设计、保证品质、控制成本,是承担建筑师负责制责任的建筑师应该具有的能力。

全过程工程咨询是彰显行业地位的重要业务,居于统筹整个产业链的地位,是行业升级发展的主要方向,建筑设计企业是非常适合承担这项责任的,要牢牢占据这一阵地。设计企业可以有选择地拓展工程总承包市场。建筑类型众多,业主诉求各异,并不是所有的项目类型和业主都适合设计企业进行工程总承包。只有对技术要求高、对成本品质的平衡控制有很高要求的项目才能最好地发挥集团的优势,适合集团进行工程总承包。

行业的深化改革,短期可能会带来阵痛,中期可能会加剧分化,但长期是重大利好,有利于推动行业与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从集团自身来看,经过2000年的合并组建、2007年的深化改革、2012年的国际化拓展、2014年的股份制改造,集团的体制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整体实力、综合竞争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应对挑战、战胜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对于未来发展,集团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