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  >  各界声音 > 正文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以党建引领夯实央企责任 为“中国建造”蓄力赋能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科技集团  发布时间:2020-08-04

今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5处世界遗产,为中国五千年文明史提供了实证。

良渚申遗文本

在良渚古城申遗成功背后,离不开大批科研工作单位和科研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其中,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集团”)组织专家力量,受理了“良渚古城遗址”申遗的主要咨询任务,编制了《申遗文本》与《管理规划》,体现了中央企业在国家软实力建设方面可靠的支撑作用。

集团作为责任央企,积极践行“六个者”的战略定位(即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践行者、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承载者、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者、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引领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通过“一横两纵”的战略路径,在落实国家战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传承中华文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引领标准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积极作为,成为“中国建造”力量矩阵的重要一环。

党建引领砥砺前行 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党建强,则企业强。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据集团总裁文兵介绍,集团作为全国城乡建设领域的“国家队”,以贯彻落实国家重点区域规划、重点工程建设作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重要载体,不断探索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相结合的“接地气”党建,以党建驱动集团发展战略落地,始终与国家战略保持同频共振。

近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一起发力,形成了新时代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大格局。此外,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千年大计”铺展蓝图,冬残奥会等体育盛事稳步筹备。这是建设者们最好的时代。

雄安高铁站

在雄安新区,集团作为央企代表,最早参与雄安新区的前期策划、规划、城市设计,承担了起步区中轴线城市设计及景观概念设计,担纲设计了雄安高铁站,所设计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千年秀林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与指导,投资建设运营了雄安设计中心,积聚了国内规划设计的骨干企业,共同为雄安新区绘制蓝图。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集团完成了行政副中心10平方公里城市设计及市政府办公楼、委办局办公楼的设计任务,参与综合管廊、海绵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多个重点项目的设计工作,并以自主开发的CBIM整体解决方案以及云平台,助力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建设,此外还承担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设计、副中心博物馆设计、海绵城市试点区域20个地块的设计等工作。

在冬残奥会,集团兼顾赛事需求和赛后利用,运用先进的绿色智慧技术,加快推进雪车雪橇、高山滑雪竞技、“冰坛”场馆、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等场馆的设计进度。延庆赛区的高山滑雪中心将率先进行测试,“冰坛”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模型亮相“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以及“现代化之路——共和国七十年”展览,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参观与指导。

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及冬残奥会延庆赛区场馆设施

在长江经济带,集团承担了重庆、岳阳、九江等“长江流域大保护”试点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成都新都郊野森林公园、常州高铁生态公园海绵景观等一批重点项目,为长江经济带开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作出积极贡献。

在粤港澳大湾区,集团推动江门潮连“人才岛”项目顺利启动,为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打造了建筑与景观设计协调平台,主持广州南沙中心区总体城市设计、珠海横琴新区海绵城市示范项目设计,中标深汕特别合作区深耕村EPC总承包项目,经过国际竞赛中标中山医科大学南沙医院建设项目,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咨询服务,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

在乡村振兴领域,集团承担了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黑城村“脱贫攻坚”项目,探索总结了以“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治理与脱贫新模式,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乡村振兴的示范项目。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完成了资源枯竭型地区河北邯郸峰峰矿区美丽乡村项目,成功使荒山变青山、浊水变清水、矿区变景区。

科技赋能创新引领 创建世界一流企业

党的十九大以来,集团立足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围绕如何更好地落实国家战略、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把集团打造成智力和科技密集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范本。

“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不断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力度,驱动企业转型升级。”文兵表示,科技创新必然伴随着标准引领,集团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标准引领方面也进行了积极实践。

在海绵城市领域,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编制了国家层面的《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是业内第一部海绵城市国家标准,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的落实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集中各专业优势力量开展一体化科研攻关,完成重大课题26项、各类工程118项,有效推动了国家政策落地。集团承担的玉溪大河上游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面积达20.9平方千米,通过发挥技术优势,采取“1+N”模式,统筹推进地下综合管廊、新区开发、棚户区改造、提质扩容、夜景照明、花城建设、城市慢行绿道系统等项目建设,补足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在海绵城市建设领域起到了重要标杆作用。

在城市智慧技术领域,集团围绕城市数字化技术进行攻关,在信息技术及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研发上已经走在国际应用前列,自主开发的CBIM整体解决方案以及云平台,以大数据的形式实现整个产业链上各种业态的一次性集成,实现了政府管理、建设管理、规划、设计、建造、运维等阶段各类要素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和高效化利用。目前,以CBIM技术为核心的城市建设信息模型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冬奥会、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的项目建设、运维和管理,同时支撑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BIM的审查审批与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建设的试点,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促进行业业态模式变革发挥了基础性重要作用。

在标准化领域,集团积极实施建筑标准化战略,“十五”至“十二五”期间主编了《民用建筑设计统一规范》等40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用于全国90%的工程建设,节省近60%的设计工作量。承担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的21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8个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牵头编制了国际标准《模数协调》,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领域重要国际标准研究》课题,是我国建筑领域首个国际标准研究项目。成功举办了ISO/TC59第31届年会,是工程建设领域国际标准化组织在我国举办的首次全体会议,在推动国家标准“走出去”中发挥了“尖兵”作用。

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要求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抢占国际行业话语权。2012年4月,集团全资收购新加坡CPG集团,聚焦中亚、南亚、东南亚和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谋篇布局,业务领域由传统的建筑设计拓展到交通、环卫、水环境等新兴领域。中标了孟加拉达卡海事大学项目,拓展了马尔代夫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孟加拉高速公路、柬埔寨污水处理等市场。在乌兹别克斯坦成功推广中国标准规范及项目管理经验,推动标准和技术一起“走出去”,成功实现了美国、荷兰等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的突破,极大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世界眼光中国特色 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建筑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当前我国建筑业仍然存在粗放发展现象,资源能源浪费等问题仍有待优化,人民对建筑、空间、居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尚待增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集团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这一重要思想同行业发展、企业发展、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结合城市未来增量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将新时代建筑行业的新要求概括为以人民为中心、绿色发展、关注民生、生态环保、高质量发展等方面。

在文兵看来,建筑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要先从绿色建筑转型升级开始。集团基于多年绿色建筑发展实践经验,提出了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建筑的“五化”理念框架,即人性化、本土化、低碳化、长寿化、智慧化。“五化”理念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中得到完美践行,创造了世界瞩目的“雄安质量”和“雄安模式”。

从建筑业转型升级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从历史文化传承到创建人民美好生活,集团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不断汇聚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合力。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方面,集团承担了宿州淮河流域、内江沱江流域、南宁市水塘江环境综合治理等一批代表性项目,形成了覆盖省、市、县、镇、村五级行政区划的水污染“治疗方案”,真正还山于绿、还水于清、还民于美。此外,在生活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污水处理和“城市双修”等方面树立了项目标杆。例如,集团设计的北京朝阳生活垃圾焚烧中心,排放指标超过最严格的欧盟2010标准,是国内垃圾清洁焚烧的标杆工程。

在历史保护和文化传承方面,集团除了在良渚古城遗址申遗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还先后完成西湖、丝绸之路遗址、红河梯田等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长城、故宫保护规划,承担“一带一路”沿线遗址保护项目,以延续历史文脉的本土设计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世园会、国际园博会等国家重大项目。

在创建人民美好生活方面,集团设计完成北京最大公租房项目、首个开放式街区保障房项目、首个共有产权房项目的设计,通过从系统实施到设计、生产、施工、维护等各个环节的优化,让人民享有更加绿色、宜居的生活空间。此外,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方面均积极布局。其中,集团设计的首开寸草养老介护设施项目,是全国首个复合介护型养老设施示范项目,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奖。

从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到城市双修、污染防治、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重点领域,再到良渚古城、冬奥会、冬残奥会、世园会、园博会等重大项目,无论是魅力城市建设还是美丽乡村建设,无论是生态环境保护还是文化遗产保护,集团都担当起央企责任,并不断向科技引领的世界一流企业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