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  >  各界声音 > 正文
中国建设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技术引领 打响科技战“疫”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0-08-04

近日,在京张铁路遗址公园贯通概念方案国际征集中,专家委员会及10万多名大众对国内外6家顶尖设计机构提交的设计成果进行了评审,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作品成为3家全线概念设计优胜方案之一。

京张铁路于1909年建成,由“中国近代工程之父”詹天佑主持修建,是中国人自主勘测、设计、施工的第一条国有干线铁路,标记着中国民族精神的里程碑,凝聚着中国建造澎湃向前的精神力量。如今,中国设计、中国建造已经走向世界,成为闪耀的国家名片。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作为业务覆盖城乡建设领域全部专业门类、整体实力强劲的科技型中央企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坚持“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践行者、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承载者、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者、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引领者、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的战略定位,正用央企责任书写时代答卷。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深刻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社会运行。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从编制办公建筑运行管理应急指南到起草污水处理和水环境风险防范建议,从医院装修改造到建设方舱医院,从科普居家健康卫生常识到提出健康住宅设计改进建议,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充分发挥科技型央企的技术优势,全力服务和支持全国疫情防控大局,极大地发挥了央企技术引领作用。

指南标准先行,引领行业战疫情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未雨绸缪,完善相关标准规范是应对疫情的长效举措和有效举措,为工程快速高质量建设提供了参照和依据。

在建筑设计领域,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积极发挥科技型中央企业的技术优势,组成了由赵锂、潘云钢、刘鹏牵头的专家团队,为有效防止量大面广、人员较为集中的办公建筑因使用不当造成疫情传播,第一时间主编中国建筑学会标准《办公建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运行管理应急措施指南》,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部肯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官网转发指南,科技部专报表扬,多个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印发执行,为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技术支持,该指南还被译为英文版服务于海外,体现了央企的价值和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和办公秩序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转提供了前提保障。

在市政设计领域,2月16日,由水专项城市主题专家组组长、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郑兴灿参与编制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和水环境风险防范的若干建议》,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官方发布。这是继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编制《办公建筑运行管理应急措施指南》之后推出的又一项技术成果,体现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作为科技型央企服务于行业重大需求和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的智慧贡献和责任担当。

在建筑标准领域,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公开发布的标准,系统梳理了传染病医院相关标准文件19项以及装配式建筑标准文件5大类、49项,为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单位提供了及时且详实的技术参照,致力于为科研领域技术攻关贡献力量。

专家智库建言,助力抗疫献良策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积极发挥专家智库作用,通过提出政策建议、发表专业意见等为完善公共政策和技术规范积极献策。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首席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专门撰文《大瘟疫提醒我们要思考什么》,从人居环境建设角度思考改善人居环境中的薄弱环节、调整技术路线、探索新的研究方向等问题,提出了健康建筑、健康社区的设计改进建议。

比如,崔愷建议在国土空间规划的新视角下,要更好地保护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栖息地,让人和自然生物之间保持宽松的距离和友善的关系,而不是一味的占有和侵扰;在城镇化过程中应避免过度集中功能区划和摊大饼式的规划模式,而应倡导组团式发展,通过混合功能打造更有韧性的簇群结构;在城市更新中要更关注城市开放空间的嵌入,更关注社区环境的提升以及体育、卫生和医疗设施的配套水平,在城市治理中更关注各类临时应急设施的配备和预案规划等。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医疗科研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海宇等多位专家,积极参与审查《呼吸类临时传染病医院设计导则(试行)》,并撰文呼吁行业深度思考医院设计的“抗‘疫’设计”,提出了“建设传染病大型专科性综合医院”、“在综合医院建设适度规模的传染病诊疗区”、“预留应急场地,配置野战医院模组”、“修订综合医院建设标准,形成综合医院建设抗‘疫’标准”等具体建议,为今后新建和改扩建综合医院建设项目提供“抗‘疫’设计”解决方案。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为海东市编制城镇公用基础设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治理工作提出技术指导意见,为杭州城西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中的消毒环节管控提出“紫外消毒和加氯消毒”的防疫建议。集团九三学社社员孙永利提交的“关于在疫情期间保障城镇排水和污水处理从业者安全的建议”和“关于科学保障接纳定点医院废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疫情防范能力的建议”两项提案,被天津市统战部门采纳。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刘东卫撰写了《走向新住宅:从“致病宅”到“理想家”——住宅建设的卫生防疫与健康安全保障问题、思考与建议》,编制了《居家防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住宅建筑措施建议》,提出了面向广大居住者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防控的系统性措施,明确了住宅户内与住户之间防控分类、内容和关键技术措施。

此外,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杜志杰、张建斌两位建筑师接受《中国建设报》采访,在《多面“小汤山”:专家建议加强公共卫生防灾规划》等报道中发表专业意见,为医疗建筑的规划与建设提供了技术指导。

疫情防控期间,居家防疫是市民生活的常态。为确保居家防疫安全,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积极组织专家科普居家健康的住宅卫生安全常识,为增强抗“疫”信心、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技术专家通过长期住宅排水系统卫生安全性能研究,通过撰写《切断冠状病毒传播的“隐形”途径,确保居家健康》等一系列专业化文章,详细介绍了检查住宅排水系统的具体步骤,帮助公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更科学地检查排水系统隐患,向公众普及居家健康防疫安全知识,确保居家健康。

参与地方建设,服务抗疫最前线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方舱医院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武汉,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武汉市重大应急防疫保障工程——武汉塔子湖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和客厅方舱医院建设,成立党员突击队,连夜完成武汉市交给的2所方舱医院污水处理技术方案编制工作,获审核专家组高度认可,被武汉市要求在全市推广经验。同时,还承担了武汉市青山区北湖名居小区改造为临时传染病医院后的医疗污水处理任务。

此外,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了武汉东西湖文化中心的整体设计,将建筑布置成自然有机的生态聚落,呈环状围合中央绿化庭院空间,将与体育中心形成南北呼应、动静结合、文体互补的格局,成为新的地标和城市公共文化活动场所。目前,武汉东西湖文化中心文化馆、档案馆、市民阅读中心、科博馆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

在张家口市,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了张家口市中医院疫情预备治疗中心装修改造工程,在疫情突发10天时间内,完成了医疗领域几乎是医疗流程最复杂、医院感染管理最严格的隔离病区改造,创新性提出了“设计预案—设备采购—设计深化—现场施工—设计优化—施工完善”的工作流程。该项目时间短、省工期、省造价,得到张家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中医院的充分肯定,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林林总总的科技战“疫”举措,彰显着中国设计、中国建造、中国智慧的蓬勃力量。面对疫情大考,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发挥科研型央企优势,不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有力技术支持,不断将专业技术转化为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具体实践,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这是一家责任央企给出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