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两山论” 央企实践 > 正文
中核集团:以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19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执行者,在实践中不断谱写新篇章、描绘美丽中国新画卷。

以中核集团旗下非核新能源产业开发建设、运营的专业化平台——中核汇能有限公司为例,一大批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项目拔地而起,为祖国大地的千家万户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以实际行动涵养绿水青山,以中核品质守护金山银山。

山:落实环境保护“三同时”,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中核汇能富川风电场,39台不同容量的风力发电机组错落有致地坐落在30余平方公里的连绵丘陵上。作为中核集团在桂的第一个新能源发电项目,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即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工作原则。

在风场建设过程中及建设后,结合当地地理、水文、气候等实际情况,中核汇能先后投入960万元用于水土保持和环境恢复,种植了桂花树、红继木、草皮等各类植物。春天洁白的风机与绿植交相辉映,金色秋天淡淡的桂花香沁人心脾,与周边村民种植的蜜桔、脐橙交映成趣,一幅生态和谐发展的自然美景映入眼帘。

水:生态与光伏齐飞,绿水共青山一色

中核集团常熟光伏电站坐落于江苏省东南部常熟市沙家浜镇。该地区地处阳澄湖水系,地势低洼,河浜纵横,气候温和湿润,经济以渔业、农业为本。波光粼粼的水面、随风起伏的麦浪和整齐排列的农业大棚,常熟光伏电站结合高效生态农业、渔业、发电为一体,使光伏产业绽放于青山绿水之中。

该电站由生态光伏与渔业光伏两个项目组成。光伏区组件采用钢支架和桩基架高方式安装,给予组件下方足够光照,并在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发电的同时,在光伏组件下方空间进行大闸蟹、小龙虾、渔业养殖,小麦、水稻、蔬菜种植,散养家禽等。光伏区内禁止使用农药,以绿色、环保、健康为亮点,打造农业、渔业示范基地,充分体现了尊重自然、融入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推动发展绿色环保光伏产业。

林:守护千年鸟道,维持生态平衡

中核汇能桂东牛郎山风电场位于湖南、江西两省交界处山林郁翠的罗霄山脉,大山深处人迹罕至,秋冬时节却是万千候鸟向南迁徙的必经之路,山脉两侧的湘赣两省人民无不知晓这一“千年鸟道”。

2017年9月,牛郎山项目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中核汇能发现按照项目前期规划和选址方案,项目场址与罗霄山齐云峰国家森林公园部分重合,超过四分之一风机点位位于“千年鸟道”上。为保障候鸟顺利南迁,保护整个罗霄山脉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牛郎山项目部砍掉既有规划内与鸟道冲突的6台风机点位,剩余风机型号和风机基础全部进行重新规划和再次施工,确保了候鸟南迁不受影响。

此外,项目施工过程中,中核汇能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生态保护工作,施工、复绿、补绿工作同步进行,施工场地同步补种草皮及其他当地宜生灌木,复绿成果显著。

田:改善化工基地环境,打造美丽湿地花园

中核汇能潍坊风电场建设在盐化工基地的晒盐田上,根据盐田土地资源未能完全开发使用的特点,以立体经济发展为理念,对现有盐田规划设计,遵循“再利用、再循环”的原则,使土地得以综合利用,达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

每逢傍晚,一群群南归的候鸟在风机周围轻盈的飞翔,它们时而嬉戏打闹,时而停留在线杆上梳理羽毛,百啭千声,构成一幅幅风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唯美图画。潍坊风电场这一湿地花园式场站,构筑起工业生产与生态环保之间和谐发展的友好桥梁。

草:守护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亮丽北疆风景

中核汇能二连浩特风电场装机容量99MW,占地总面积约为1015亩,项目分两期建设,分别于2011年5月、2012年1月并网发电,年均可提供25000万千瓦时清洁能源。二期项目配套一座电供热站,可满足1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年用电量1300万度,可实现生产周期内无废水、废气、废渣排放,是锡林郭勒盟地区首家大型电供暖项目,为二连地区推进区域大气环境综合整治起到推进作用。

二连风电场项目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设定施工车辆行进路线,最低限度减少植被破坏;项目建成后,第一时间完成塔基、箱变区域植被恢复。

未来,二连风电场将依托现有项目,努力在采煤沉陷区、边境线和荒漠戈壁地区探索新项目开发建设,为内蒙古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贡献更大力量。

产业扶贫:荒山丘陵再现生机,扶贫助农成效显著

在河北地区,中核汇能邢台临城光伏电站是河北省目前最大的丘陵光伏电站,年均可提供约1.32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临城光伏电站利用当地荒地建设,占地面积约7000亩。项目建设之前,荒地地表裸露,受季风影响尘土飞扬,严重影响当地环境。项目建成后,临城光伏电站始终坚持对生态环境系统的保护,通过植被恢复、果树种植等方式,大大减少了光伏区土地裸露面积,改善周边环境。

临城光伏电站三期作为河北省2017年批复的31个扶贫项目中首个并网的光伏扶贫项目,稳定帮扶当地667户贫困户增收,连续帮扶20年,帮扶资金近4000万元,真正做到了把荒地变绿地,让绿地产效益,以产业带扶贫,受到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一致好评。

在新疆区域,中核汇能伊利察县光伏电站属于山地光伏,占地面积约为400多亩,夏季时期多雨日照时间长,杂草生长较快,茂盛时最高可达到1.5米左右,遮挡光伏组件,对发电量影响较大。

为能够更有效地消除光伏园区杂草隐患,2019年察县光伏电站结合当地政府的扶贫政策,与当地牧民建立了的良好合作的关系,通过与周边牧民签订放牧协议,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允许周边牧民到光伏区进行放牧,因察县光伏电站占地面积较大,同时可容纳1000只羊在光伏区进行放牧,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羊群未对光伏组件造成损坏,而且较比人工除草效果明显,在消除杂草隐患的同时有效地保护了光伏场区的生态环境。

通过这一项措施,不但节省了人工除草费用,而且大大降低了冬季草干枯后的火灾隐患,在提高发电量的同时也解决了当地牧民的放牧问题,增加了当地牧民的收入,促使牧民与场站达到双重增效、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