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两山论” 央企实践 > 正文
【“两山论” 央企实践⑮】中国节能:搭建“两山论”与实践创新的桥梁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30

编者按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浙江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以充满前瞻性的战略眼光,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15年来,在“两山论”的引领下,中央企业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将企业生产经营与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在不断实践中续写“两山论”新篇章、描绘美丽中国新画卷。8月15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两山理论’ 央企实践”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近日,生态环境部命名了北京市密云区等35个地区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其中,由中国节能下属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作为技术单位支撑申报并成功获得命名的山东莱西市,便是中国节能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同开展“两山”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探索的典型案例。

作为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一直以来都是“两山论”的坚定践行者、贡献者、引导者,长期致力于搭建从“两山论”研究到实践创新的桥梁,不断探索“两山论”实现路径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形成多种在全国可推广、可复制的“两山论”转化的新路子。

样本——莱西市

莱西市位于胶东半岛的咽喉位置,是青岛市北部山水屏风、重要水源地、后花园,同时莱西市耕地面积占总面积的57.2%,是传统农业大市。莱西市既面临着人民对实现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又面临着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质量需要。

为助力莱西市实现“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目标,中国节能自2017年起便承担莱西市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在此基础上,2020年双方在“两山论”创建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中国节能多次赴莱西市实地考察交流,通过深度调研分析,凝练挖掘莱西市连续举办两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打造“休闲之都”,实施大沽河沿岸“生态修复+万亩采摘园”发展生态农业,姜山镇“湿地生态涵养+抢抓战新产业机遇+金融产业双轮驱动”贫穷大洼变身经济强镇,九顶庄园“矿山修复+葡萄酒庄”打造全产业链葡萄小镇等优秀实践经验,聚焦莱西市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的内在根本需求,为莱西市总结设计了以生态农业为根基,新型工业为支撑,引领、组织与体制机制为保障的现代发展模式。同时,针对莱西市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中国节能提出了六大项二十一小项重点任务,并协助莱西市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未来,中国节能还将与莱西市在“两山”转化路径与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继续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将“两山论”实践创新融入“十四五”规划,共同致力于打造“两山论”创新实践的莱西样板。

智库——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

中节能咨询公司长期致力于我国绿色发展研究咨询工作。该公司在政策研究上,参与国家多个五年规划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低碳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编制等国家重要政策的制定;在产业发展上,是我国目前产业链最全的节能环保企业之一,并在“两园一链”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生态健康产业新模式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在地方实践上,承担“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的主体平台”,发挥平台和全产业链优势,在咸宁、湖州、衡阳、毕节等地开展项目试点,并助力青岛市莱西市等地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与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等,积累了深厚的“两山论”研究与实践经验。

在“两山论”提出十五周年之际,中国节能注册成立中节能生态产品发展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打造“两山论”转化实践研究的特色智库、生态产品与价值转化的智力集聚平台,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贡献中国节能智慧。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