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国资发布 > 正文
翁杰明:把落实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作为企业市场化的“牛鼻子”

文章来源: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1-05-20

5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国节能召开落实董事会职权专题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中广核等5家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中央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5家企业通过在集团层面开展有关试点工作,探索积累了一些有效经验做法,要瞄准子企业层面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重点难点,率先取得突破,争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领头羊”。

会议强调,落实董事会职权是按照中央要求开展的一项深层次改革,涉及企业的重大决策事项,应当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认真研究论证,积极稳妥开展相关工作,合理选取具备条件的重要子企业先行先试,着力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有序组织实施,规范落实各项职权。

会议明确,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是落实董事会职权的突破口,是三项制度改革的“牛鼻子”,要全面规范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管理,科学合理确定契约目标,强化薪酬激励约束,严格退出管理,加快从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岗位管理”的转变,树立“要薪酬就得要业绩”的理念,推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会议要求,各试点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学习领会改革精神,吃透各项政策,加大推进督办力度,加快研究解决难点问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年度改革任务,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根据安排,翁杰明在中国节能进行调研,参观考察中国节能环保展厅,深入了解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等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听取了企业改革工作汇报,并与企业有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李子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