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媒体聚焦 > 正文
第一财经:国企改革3年行动落实情况纳入业绩考核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28

2020年启动实施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为央企国企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于12月24至25日在北京召开。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明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下一步改革要更加聚焦重点任务,更加注重激发活力,更加突出基层创新。

郝鹏表示,国资委将通过在线督办系统加强督导推动,并将三年行动的落实情况纳入业绩考核,确保改革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与进展。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国企改革具有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改革的任务目标面临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与全球产业链重构。要发挥国企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加强主动性,强调针对性,克服盲目性,倡导应变性,提升创新性,追求实效性。

李锦分析,明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几个着力点,比如打好公司制改革“收官”之战,加大授权放权力度,通过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以国有大型龙头企业为主体重构产业链条,加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以深度转化经营机制为主线分层分类推进混改等。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排在首位的就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央企业一直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今年以来“天问一号”逐梦而行,嫦娥五号奔月取壤,“奋斗者”号万米探海,央企科技创新捷报频传。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总体上看中央企业的创新投入已有较大提升,但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对正处于追赶步伐的中国企业来说,更需要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特别是一些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要想取得突破,大规模的研发费用投入必不可少。

郝鹏强调,2021年要紧紧抓住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以更大力度提升中央企业创新能力,做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国资委下一步将注重落实此前出台的科技创新各项支持政策,落实“军令状”制度和“揭榜挂帅”等机制,系统推进央企科技创新激励保障机制建设,赋予科研人员在成果转化中的更大自主权。

会议还特别提到了风险防范。明年,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重点防范债务、投资、金融以及境外项目等领域的风险,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