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建筑:纵深推进国企改革 “双百行动”结硕果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5

2020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推出一系列举措,推动国企改革朝着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改革成效不断显现。作为建筑龙头企业的中建集团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一类国有企业,改革迈步早、改革需求强。一直以来,中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围绕实现“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推动实施“一个提高、六个转型、六个专项”的“166”战略举措,在国企改革方面积极探索,成绩斐然。

混资本转机制,加速企业转型升级

截至目前,中建集团旗下共拥有上市公司8家,其中3家A股、5家H股。集团所属两家子企业(中建一局二公司、中建水务)纳入国资委牵头的“双百企业”,两家子企业(中建科工、中建科技)纳入“科改示范企业”,一家子企业(中建装饰)纳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混改试点”。集团以发展公众(上市)公司、引入民营资本、新设混合所有制企业为重要抓手,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建一局二公司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今年6月,中建一局二公司拿到增资扩股后的新版营业执照。注册资本由原3.6亿元增加至5.33亿元。工商变更后公司由单一股东变更为两元股东。至此,中建一局二公司“双百行动”中的股权多元化改革工作顺利实现。

12月9日,《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建一局二公司“双百行动”阶段性总结经验——《立体推进 持续创新 转型再升级》入选中央企业篇。作为建筑央企的“双百企业”,中建一局二公司聚焦“五突破、一加强”推进综合改革,立足转型升级发展需求,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经营能力,在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中建一局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晓葵介绍说,以“市场化债转股”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对中建一局二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将金融资源优势和二公司专业优势相互融合形成合力,以达到推动和实现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目的。中建一局将全力为二公司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与政策保障,对二公司给予合理的充分授权,在重大项目安排、重大投资实施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下一步将继续立足“促转型”的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同民营企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提升二公司企业市场竞争力。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活力

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中建集团多措并举,不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目前已经在四家子企业落地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同时,集团打造“事业共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从2013年起,开始实施为期十年的上市公司限制性股票计划,累计激励7107人次,授出股票20.82亿股。此外,实行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二级企业负责人年薪中与企业效益挂钩的绩效年薪最高已占到年薪总额的80%,领导人员之间的薪酬高低差距达2-3倍。

随着改革不断推进,中建集团市场化运行机制也愈发完善,运行的质量和效率、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也不断提升。其中,入选“双百企业”的中建一局二公司率先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上迈出实质性一步。

11月24日,中建一局二公司首批职业经理人正式就位,成为中建集团首家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三级公司。一局二公司将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与“双百行动”同频共振,探索实施具有中建特色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和职业经理人素养的高级管理人员队伍。此次就任的8名职业经理人包括公司总经理及分管营销、商务、科技、财务、投资、海外、人力等板块的副总经理,公司按照“业绩+薪酬”双对标原则建立定薪机制,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原则进行管理。

“双百行动”的纵深推进,有力地推动了中建一局二公司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使其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中建一局二公司2016年-2019年合同额由205亿元增至322亿元,营业收入从77.2亿元增至131亿元,“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基本完成。

不折不扣,扎实推进集团改革三年行动

为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建集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对上级精神进行学习贯彻、部署落实,迅速启动中建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并做好与“十四五”规划的衔接。

在不到一个月里,集团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现场座谈14次、子企业现场调研7次、书面访谈78次,全面摸底二级子企业、专项改革试点企业改革现状,了解改革诉求,编制完成了集团改革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实施方案》分为三大板块,共105项任务举措,对集团未来三年内的国企改革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可量化、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目标。

风起云天,壮阔潮涌。中建集团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用伟大的抗疫精神凝聚起深化改革创新的宏伟力量,朝着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