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宁波出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宁波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27

2020年12月31日,宁波正式出台《宁波市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宁波将聚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实现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重点把握一条主线,即“一化两转”(市场化改革方向和国资监管转变职能、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突出“两个集中”:产业向支柱性、民生性和战略性产业集中,资产向重点集团公司和骨干企业集中;坚持“两个导向”:一是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影响改革的难点重点问题;二是目标导向,更好发挥国有资本服务大局作用,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

《实施方案》彰显了宁波国企改革新特色新要求。《实施方案》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宁波实际,提出:构建“企业内部监事会+外派专职监事”的监事会模式;发挥宁波民营经济发达、市场经济活跃的优势,推动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融合发展;形成国有相对控股企业监管工作机制的“宁波模式”等特色做法。

2020年,宁波市国资委积极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推动各项改革取得新突破,为宁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整合组建了水务、文旅等集团公司,有效激发了国有资本集聚放大效应。组建总规模500亿元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加大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力度;企业功能分类适时调整,竞争类企业集团从1家调整到6家,占比达到46.2%,引导企业强化市场竞争意识,同步实行分类改革、分类监管、分类考核;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出台“三江汇海”混改重点支持计划,提高混改企业市场化经营水平;法人治理体系持续完善,基本完成全大市国企公司制改制,加快规范董事会建设,累计有6家集团公司引入13名外部董事。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健全,在竞争类子企业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已累计推进64家企业试点,选聘职业经理人125名。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推动市属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2020年,宁波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面对疫情冲击,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和稳增长工作,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61.73%、18.24%。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