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铁国际稳步推进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改革

文章来源: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4-13

3月31日,国务院国有企业领导改革小组办公室召开国有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专题推进会,对重点环节提出工作要求,强调要保证今年年底前完成各级子企业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的户数占比超过70%的任务目标,切实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

根据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策部署和中国中铁有关要求,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试点单位,中铁国际切实把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作为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和动力的关键举措,并结合企业实际和全球化商务平台公司特点,在总结试点单位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循序稳步推开。中铁国际在公司本部和所属各子分公司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认真落实“三法两书”规定动作,实现了经理层任期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做到了业绩考核结果与经理层薪酬、聘任挂钩,有效发挥了激励约束作用。

改革强企 制度先行

自启动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工作以来,中铁国际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在全范围内组织深入学习国资委《“双百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并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讨,紧密围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政策要求,着力解决任期不严格、契约不具体、制度不配套等突出问题;先后出台了《集团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集团公司子分公司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等4项管理办法,形成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制度体系;同时,制定经理层成员《聘任协议书》《年度(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规范文本,明确签约人的聘任期限、工作职责、权利义务、薪酬与考核、续聘解聘事项,确定业绩目标,并强化考核结果的刚性运用。

以上率下 精准考核

2021年2月8日,中铁国际已完成本级经理层成员《聘任协议书》和《年度(任期)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的签约工作,率先完成了本轮国企改革的必选动作,并形成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所属各子分公司主要负责人也规范完成与经理层成员《聘任协议书》《年度(任期)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实现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全覆盖,迈出了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市场经营体制的关键一步。

经理层成员年度(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指标设置是契约化管理的重中之重。中铁国际通过建立业绩指标库、年度经营任务分解和个人填报同主要负责人审核相结合等方式,进一步分解企业年度业绩目标,明确指标考核值,抓住体现经营业绩的关键指标,切实提高考核的精准性,全力确保目标清晰、责任明确、责权利对,有效发挥业绩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带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改革探索 初见成效

经过坚持不懈地改革探索,中铁国际有序搭建了配套政策体系,持续强化了经理层成员任期管理,规范建立了经理层成员的考核激励与退出机制,实现了经理层成员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有效提升了企业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以来,中铁国际本级公司和所属各子分公司经理层成员变压力为动力,于变局中开新局,有效激发了企业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和勃勃生机,目前已形成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改革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