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南方电网以改革促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数字供应链管理体系

文章来源:国企改革  发布时间:2021-06-03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方电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按照国资委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聚焦现代数字供应链体系建设,深化供应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能源电力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顶层设计,完善供应链管理体系

南方电网认真研究现代供应链管理理论,结合多年来采购对标工作实践,不断优化供应链管理体制机制,努力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和水平。一是牢固树立科学的供应链建设理念。创新构建现代供应链业务框架,探索形成供应链策划管理、技术管理、业务管理、监督管理四大体系。提出“四化一型”发展路径,即按照“标准化、集约化、专业化、数字化和平台型建设”标准,统一配置资源要素,发挥规模效应。持续强化以供应链全周期管理、全过程服务保障、全方位风险防控和全要素效能管控为核心的“四全管理”。加快提升以战略支撑能力、资源保障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价值创造能力为支撑的“四个能力”,不断优化管控模式,完善共享服务。二是持续优化供应链管理体制机制。组建网省两级物资公司,建设电子商务系统和封闭评标基地,实现“管办分离”“上平台、进基地”,不断提升采购集约化、规范化水平。从公司战略层面统筹谋划供应链管理提升,明确供应链管理定位由“保障服务”提升为“战略运营”,在央企范围内率先建立供应链管理部,并在网省两级供应链部门设置专职监督机构,强化监督和风险防控。建设南网电子商务系统、电子商城和集中封闭评标基地,推动管制业务、非管制业务采购100%“上平台、进商城”。三是不断提升供应链业务集团管控水平。成立南网物资集团,全面整合网省两级物资公司供应链服务业务和资源,并以南网电科院为依托,组建集团层面质量中心,着力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和自主检测能力。加快推广集团层面“一级采购”模式,着力整合需求计划,动态优化采购策略,提升采购集中度,实现全网采购项目数大幅压减60%以上。建设集资质能力评价、履约评价、运行应用评价及信用记录于一体的供应商动态评价体系,统筹实施供应商资格预审、资质能力评价以及“一厂一监造”,实现评价和检测结果全网共享。加快建设层级扁平、调度集中、资源共享、内外协同的现代物流体系,推行“区域仓+周转仓”和数字化“云仓”运作模式,将大幅压减全网仓库数量60%以上。

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南方电网以“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为方向,着力打造以“一中心四大业务链”(供应链服务调配中心、数字采购、数字品控、数字物流、数字监督四大业务链)为基础的数字供应链体系,将“云大物移智链边”等新技术与供应链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供应链对象、过程、规则数字化,实现全流程可视化、全链条协同化、全业务数字化。一是全力建设服务调配中心。在网省两级建立供应链服务调配中心,发挥运营分析、监控预警、物资调度、应急指挥、智能辅助决策等功能,着力打造“供应链控制塔”。加强调配中心对供应链全过程实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运营管控,强化供应链资源共享和指挥调度,对异常问题进行动态预警和实时监控,创新开展供应链大数据多维度分析,支撑各项业务管控策略动态优化,驱动供应链服务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二是全面布局数字采购。加快实施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全过程音视频监控。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将需求申报与工程项目设备材料清册数据共享共用,实现需求智能申报。重要设备LCC资产开展全生命周期采购,创新智能评标、结构化评审、远程异地评标等采购模式,延长框架协议采购周期,推动与优质供应商的战略合作。持续开展采购大数据分析和后评价,完善采购技术标准和评价规则,提升采购技术服务水平。开展供应商画像和分类分级管理,实现供应商评价大数据在采购环节的全面应用。三是系统实施数字品控。运用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推进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形成从技术标准、采购规范、生产制造、交货验收到运行评价的闭环管理机制。广泛采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将品控与运行检修中发现的问题与供应商评价和招标采购有机结合,推进差异化品控和检测结果有效应用。创新“储检配集成”“云监造”等模式,推进远程全景品控,提升品控和物资供应质量及效率。四是深入推动数字物流。运用物流大数据科学制定“十四五”仓网规划,按照“仓储区域化”原则建立“区域仓+周转仓”运作模式。统一绿色智能仓库建设标准,推进智能仓库、智慧物流建设,实现集中检测、统一储备、统一配送模式,全面推广省级集中储备管理模式,库存周转率达到600%以上。开展无车承运平台建设,深化与上下游供应商、物流商的合作,实现资源统筹和信息共享。五是严格实施数字监督。按照“全周期管理”理念,将监督融入供应链日常业务,统筹推进合规监督和效能监督。推动监督规则数字化,以数字技术赋能供应链全过程监督,推进供应链业务全数字化风险预警和智能监督,开展围标串标和专家异常行为的全过程实时智能风险管控,强化采购与价格等风险防控。创新开展供应链风险体系建设,形成电网企业供应链《风险基准库》《业务规范库》等一系列成果,项目已通过中电联评审,研究成果整体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深化上下游合作,构建供应链生态圈

南方电网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供应链平台在资源集聚、供需对接和信息服务等方面功能,提升产业集成和协同水平,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一是优化供应商服务。建立央企首家集团化统一运营的供应商服务热线,面向供应商打造“四个一”服务,即线上服务“一号通”、线下服务“一站妥”、招投标业务“一次都不跑”、供应商登记“一天就办好”。近3年供应商登记数从6万家增加至12万家,累计为供应商解决问题36万单,满意率达99.9%。免收电子标书费,确保民营企业账款零拖欠、零新增;上线“南网在线”智慧营业厅,发挥供应链作用,业务扩容物资供应时间大幅压减80%,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指数。二是带动产业链优化升级。坚持以资产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优、供应链全链条成本最低为发展理念,以技术标准和电网需求为导向,与上下游供应商、高校、科研院所等联合创新,推动新技术、新材料应用,加快国产自主可控设备的研发和应用。昆柳龙直流工程创造了19项世界第一,核心设备实现自主研发。依托设备采购及运行数据,持续开展设备标准化及品类优化,大幅压减物资品类30%以上。积极承接中电联等行业标准编写,完成多项团体标准及28项其他相关标准编写。三是打造供应链生态。推动覆盖能源电力生产、传输和消费全过程的业务合作模式,促进电网规划、设计、施工、设备供应等上下游企业资源优化配置,与300多家上下游供应商实现实时互联互通,资源整合范围向上下游企业快速延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携手国内供应商伙伴坚定不移“走出去”,到2020年底,境外项目累计带动装备出口约17亿美元。积极推广投标保证保险、履约保证保险,研究试点供应链金融相关服务,赋能优质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现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