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湖南联通: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07

 

在“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湖南联通奋斗者的最美画面在三湘大地铺展开来。

地处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生于改革年代,成长于竞争夹缝中的湖南联通人,奋斗基因似乎与生俱来。一方水土和千年历史也共同雕刻成“湖南性格”。

湖南联通视企业文化为灵魂和基石,致力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矛盾,确保实现改革目标,不仅是少数领导人的工作,更是所有员工全体参与的过程。

多年来,湖南联通从四方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坚持市场化原则,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以常态化、契约化、年轻化管理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同时,以市场化运营推动薪酬能多能少,薪酬始终“导向一线、导向业务单元、导向绩优部门”。

二是加快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对内使能方面,湖南联通以项目制形式推进“六大场景”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并建立了省市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对外赋能方面,公司与全省 14个市州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三是迭代推进划小改革,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目前,湖南联通已完成18类场景,1736 个划小承包单元,让员工真正实现了从“要我干”向“我要干”的跃变。  

四是打造文化软实力。湖南联通每年提供异地干部家属慰问,子女中、高考享受带薪陪考假,父母住院给予带薪陪护假等福利政策,每年举办全省表彰大会致敬奋斗者,增强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

“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是对湖南人性格的一种描述,湖南联通的精神内核潜藏其中。长期以来,湖南联通始终坚持文化引领,以鲜明的企业文化确保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强劲战斗力。

在保持企业核心竞争力上,湖南联通推进“五个坚持”入脑入行,员工满意度持续提升。奋斗者颁奖晚会、大型嘉年华、新年登高、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已成为如今员工最期待的大型活动。

同时,湖南联通还是为数不多持续开展员工满意度测评的省分公司,在2020年满意度调查得分 85.62分(满分90分),保持八年稳步提升,整体得分达到非常满意层级。

然而,改革从来不是容易的事情,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改革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平衡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

比如,在划小改革启动之初,如何让有能力的人走出舒适区,踏入划小改革的“试验田”,这在当时就是个难题。不仅有人抱怨划小承包改革是瞎折腾,“换汤不换药”,还有员工担忧从未独立经营过企业,管理经验、财务知识欠缺,可能导致好项目做垮等。

针对一系列对改革的不理解,湖南联通以总经理荐书的形式,将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推荐给全员阅读,增强了干部员工对“阿米巴经营”先进管理运营理念的理解,树立了对划小改革的正确认识。

同时,湖南联通不定时召开宣贯会和交流会,让全员知晓划小承包的保障机制,即让小CEO像大CEO一样行使权利,如今一些划小基层单元的客户经理已经成为了百万年薪创业者。

湖南联通视国企改革为一项系统性的大工程,除探索和执行外,还致力掌握理念一致、功能协调、结构统一、资源共享等系统论的方法,统筹考虑的顶层设计和本土理论依据,尽快沉淀一批对数字化以及对各行业有深入了解的专业人才是当务之急。 

“能否形成真正的自主核心能力和竞争力,最关键的是吸引专业化优秀人才的加入。我们应提供足够的激励,让人才沉淀成能为各行业客户提供智慧化解决方案、交付和服务的专家,真正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湖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谭明说。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