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南航集团:持续深化总部职能部门机构改革 着力打造价值型总部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29

总部职能部门内设机构由134个压减至77个,内设机构管理人员全体起立重新竞聘上岗,管理人员数量由211人压减至123人……自2019年10月以来,南航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要求,持续深化总部职能部门机构改革,优化组织管理体系,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经过深化改革,南航集团总部职能部门压缩了管理层级,实现了精简高效,提升了管理效能,逐步从行政管理者、资源控制者角色,向价值创造者角色转变,将更加适应国企改革发展新阶段新要求,更加适应推动南航集团高质量发展、向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目标不断迈进的新需要。

持续优化集团管控模式  打造价值型总部

“坚持五大发展、实施五大战略、推进六大行动、实现六大转变”,是南航集团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按照中央巡视整改和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和部署,贯彻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南航集团将“总部机关化”问题整改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结合起来,持续优化集团管控模式,努力打造价值型总部。

南航集团明确总部职能部门是“战略制定者、机制输出者、文化引领者、价值示范者”,不断强化战略引领、业务赋能、价值创造、运营监管和专业服务等核心职能,更加注重组织管理体系、制度体系、评价体系的搭建、运营和优化,以机制建设引导各基层单位加强协同,以搭建平台共享管理经验,充分赋能各基层单位。

通过不断加大总部职能部门授权放权力度,把能合并的职能合并,能下放的职能下放,需要加强的职能予以加强,南航集团总部职能部门实现了“瘦身健体”、精简高效。职能部门数量由21个压减至19个(含5个党组织工作机构),内设机构数量由134个压减至77个,减少42.5%。总部职能部门与基层单位接口也进一步优化,上下沟通更加高效顺畅,有力推动了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扎实推进扁平化管理 管理效能大幅提升

为降低沟通成本,提升管理效能,南航集团深入推进扁平化大部制项目制管理,管理幅度设置更加科学,信息传递效率更高,工作流程更顺,更加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有效提高了总部职能部门工作效率和质量。

原则上,南航集团总部职能部门内设机构根据任务轻重设一正或一正一副,其余管理岗位编制撤销;人员规模较小的部门不再内设机构和管理岗位,最大限度提高管理效率;对总部职能部门工作内容不饱和或关联度较高的岗位进行合并,培养“一岗多能”人才。

改革后,南航集团总部职能部门管理层管理人员数量由211人压减至123人,减少41.7%;岗位数量由544个压减至333个,减少38.8%。

创新选人用人机制 激发干部员工活力

为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员工活力,除按照上级要求设置的部门外,南航集团总部职能部门管理层人员全体起立,机构重组后的所有管理层岗位实行公开选聘,通过公开竞争方式,配齐配强总部职能部门管理层人员,未能重新聘任管理岗位的管理人员全部平行转为专业序列岗位。

截至目前,南航集团总部职能部门已有93名管理岗位编制向全广州地区人员开放报名,共有308人参加公开选聘,最终86人竞聘成功。通过公开选聘,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舞台,进一步创新了选人用人机制,促进了人员交流,树立了重基层、重业绩导向,加强了总部职能部门人员能力建设。

南航集团党组深入学习中央和上级指示精神,针对此次改革涉及管理干部多、实施难度大的特点,坚持“开门搞改革”,先后两次征集总部职能部门意见建议,在公司层面逐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共识,做实做细配套制度机制。改革过程中,南航集团总部职能部门人员都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做到了“人员起立责任不起”,以实际行动支持总部职能部门改革,有效保证了改革工作平稳推进,兼顾了改革发展和安全生产有序开展。

在改革的有力推动下,今年以来南航集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绩,疫情防控实现“双零目标”,安全水平继续在中国民航保持领先,在国内机队规模最大、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情况下,同口径亏损三大航最少、减亏幅度三大航最大,发展战略加快落地,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向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