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核集团:创新培养工程管理领军人才 助推重大工程高质量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07

近年来,中核集团结合核工业特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对标一流,持续打造高质量精细化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力促重大工程高质量建设,为中核集团新时代“三位一体”奋斗目标实现提供重要支撑。该模式以“六大控制七个零”工程管理理念为驱动,建立三维立体管理架构,建设四支人才保障队伍,其中“工程项目管理青年大比武”活动旨在培养工程管理后备军,“工程项目管理高级研修班”旨在培养工程管理领军人才。

在建党百年之际,中核集团常态化推进工程管理领军人才培养,加快构建高质量精细化管理新模式,近日,中核集团2021年工程项目管理高级研修班(第五期)在杭州举办,来自核工业全产业链各环节19家成员单位的班子成员,共54名学员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正值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7月1日8时整,研修班全体学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员中间产生强烈反响和共鸣,一致认为要发扬“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打造高质量精细化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续写新的辉煌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以坚强人才保障促集团战略落地

当前,中核集团正处于“两弹一艇”以来最为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实现集团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目标的关键机遇期。完成国家战略任务、实现集团发展目标,必须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经营管理部作为集团总部的重要职能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集团党组决策部署,全方位抓好集团战略目标的承接细化与落地执行。

经营管理部基于核工业特色,创新凝练提出“六大控制七个零”工程管理理念,开展“诊断式督导”,组织举办工程项目管理研修班,开展大比武、大课堂,持续打造高层次专业化工程项目管理队伍,以坚强人才保障促集团战略落地。

高端专家授课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业内知名专家,讲授EPC模式项目管理升级、数字化转型与项目管理、企业的项目化治理等国际前沿理论与实务知识体系,针对北斗导航项目管理与系统工程应用进行了案例解析,高端课程,思想引领,深度启发。

名校参访交流

现场教学环节,研修班赴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观看了国际领先的数字化设计研究与图形学领域集成应用实景,听取自主软件M-Design助力核工程的系统工程转型应用介绍,基于MBSE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专题讲座带给大家意犹未尽的求知体验,学员们与大学教授充分互动,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拓展了眼界,激活了沉睡的好奇心!

实战沙盘亮剑

最为刻骨铭心的莫过沙盘推演!考察基础、磨练心智,考验应对风险、组织协调、资源整合的综合能力。推演比拼之前,老师结合中核集团工程管理现状,专题讲解工程项目正确的思维方式和存在的矛盾,提出高质量精细化管理要求。推演比拼全程,形式新颖、挑战迭出,实战导向、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目标导向!学员根据设定和非设定的项目任务场景,分组研讨、激烈交锋,限时完成实施方案并进行PPT现场汇报,通过小组点评与复盘,查缺补漏,经验反馈、知识迭代、持续改进。活动现场气氛紧张热烈,各小组成员分工有序,高效协作。平日里的领导干部,此时此刻,俨然一个个求知若渴、激情迸发、风华正茂的求学少年!

案例回溯总结

全部既定课程结束后,来自产业链各环节的学员代表结合培训心得,沉稳、自信、创新分享了各自领域典型的工程管理案例,学员同事们平行、纵向无畏碰撞、无界交流,增进友情,收获满满、体会多多。百战归来再读书!一致认为高级研修班这样一个赋能平台难能可贵,学习时光短暂难忘,一起期待下一期!特别难忘,一起过了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七一!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