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浙江联通:推动任何工作的核心都是人

文章来源: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7-08

“推动任何工作的核心都是人。改革生产关系势必触及固有体系和相关人员利益格局,要将改革从‘图纸’变成‘产品’,就要行动为先,当然也要讲究方式方法,方能水到渠成。”道出上述感言的,是多年来就职于中国联通浙江省分公司的党委书记、总经理胡行正。 

近年来,浙江联通党委班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攻坚,使得公司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的创造性张力和克难攻坚的强大动力竞相迸发。

对于企业来说,改革就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清除顽瘴痼疾、实现自身优化升级,倒逼企业成长的过程。想要达到改革预期目标,就需要围绕“做强市场规模、收入份额,做优效益”和“做好服务、做活机制”开展。

为此,一方面浙江联通以五年战略规划为指引,以全面数字化转型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比如在“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过程中,杭州分公司在营业厅创造性地推行了“一岗五用”,即营业人员可同时身兼厅内销售、电商主播、存量维系、稽核纠偏、线下拓展等五个岗位的工作内容,通过经营“驾驶舱”等高效工具实现营业可视化分析、集约化运营。在同样的时间和工作内容下,营业厅人均劳产率提升了约34%,员工绩效收入提升约50%。

另一方面,浙江联通以价值经营为导向,深化体制机制变革,重构能力,充分释放改革红利,重构八大能力。

针对浙江县域经济发达的特点,公司开展部署“一县一标杆”“百县千家”到“强镇”策略,并实施划小改革,创新末梢组织“一人一包”活力激发机制,创新智家工程师“1+1”运营模式,将一线网格打造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单元和价值创造的基石单元。同时建设了线上数字化中台、线下县域事务性中台,使一线人员能腾出更多的时间用于发展服务,从后端支撑人员中挖潜出15%的人力充实到营销一线。

制造业是浙江实体经济的主体之一,如何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几年来,浙江联通加快构建“数字产业化 产业数字化”为主要特征的制造业发展格局,全力促进5G和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体系深度协同融合。打造了雅戈尔、奥克斯等一大批“未来工厂”标杆。

另外,公司发挥5G网络、云计算、大数据和混改后的互联网产业生态、体制机制优势,以“合作+自研”的模式构建新零售能力平台,在武林商圈黄金地段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新零售运营基地。在5G技术的支撑下,新的运营体系大大提升了客户交易过程的购物体验。

浙江联通还将人才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核心,扎实推进“418人才特区”建设,引入高精尖创新人才超过400人,设立500万创新基金来强化扶持与激励,为的是筑巢引凤,为员工发展搭建平台和舞台。三年来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25%,跻身行业第二。

如今,浙江联通已建成340人规模的管理潜力人才库,“80后”占比超70%,数字化人员占比达22%,通过实践储备了大量后备人才资源。

事实证明,改革带来的转型升级是生产力提升的基本驱动力。混改以来,浙江联通业务收入定比2017年提升29.7%,居全国第一;利润定比改善幅度居集团前列;自由现金流增长50%,超额完成三年盈利改善目标。今年1-4月份,浙江联通收入同比增长16.6%,居全国第二。

未来,浙江联通将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赋能浙江数字经济,借助数字化手段撬动各领域全局性变革,依托产业互联网生态合作,发挥数据、技术要素作用,加大自主研发,形成原创性的产业、技术和产品,使企业自身发展成为一家真正的“引擎”公司。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