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盐城市国资委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14

“悦达集团47户、国投集团32户......上榜数量151家企业,占同类型企业总数81%。”近日,盐城市国资委公布了2021年度市属企业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企业名单,标志着该市市属企业各级商业类企业全面进入契约化经营时代。

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通过明确任职期限、签订并严格履行聘任协议,实现考核结果奖惩刚性兑现和任期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这是基于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型经营责任制,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动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盐城全面启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又一项具体改革任务落地实施的关键举措。

三年行动 国企改革再度升级

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市国资委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市有关单位与各市属企业意见、报省国资委指导完善的基础上,《盐城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通过,按程序正式印发实施。”盐城市国资委负责人解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时直言,“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份,‘三年行动方案’数易其稿。今年将是决定新一轮全市国企改革成效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刻不容缓’。”

“日前出台的‘三年行动方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共提出八个部分三十三条举措,每项举措都明确了具体责任单位。”盐城市国资委负责人介绍,除第一部分总体要求、第八部分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外,其余六个部分都为具体改革举措。从“纸面”到“地面”,三年时间内需要系统性实施改革方案:包括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等。

“近年来,盐城市坚持把深化国企改革作为推动市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先后将自来水公司、市政公投公司等并入城投集团,将联孚石化、招商场、新光集团相继整合并入国投集团,整合沿海和内河9个港口组建盐城港集团,组建了海兴集团、燕舞集团、交投集团、黄海金控集团等企业,市属企业从14家调整为9家,由多部门主管到国资监管机构专责监督,改变了过去经营范围重叠,效率不高等现象。”盐城市国资委负责人介绍了该市近年来国企改革情况,“目前市属国有资本虽然已经形成了定位清晰、分工合理的整体布局,企业发展也取得了明显进步,但还存在改革不平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还没有完全攻克,改革任务依然繁重,此次三年行动是全市国企改革因时因势向纵深推进的‘施工图’。”

契合实际 彰显本土鲜明特色

“‘三年行动方案’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方案精神,抓住了全国全省共性的问题,同时又针对盐城国有企业改革的实际和特点,提出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改革措施。”盐城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提升国企活力和效率是改革的核心要义,努力把地方国有企业的弱项填平、优势放大、潜力得到充分挖掘和发挥。

比如引导国有企业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国资国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沿海开发等重大战略,推动国有资本向基础设施、沿海开发、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汽车、钢铁、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产业和领域集中。加快推进盐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市区城乡区域供水一体化进程,推动盐城文化旅游、大数据、新能源、环境保护等资产资源向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集团集聚。

围绕主业主责,优化调整市属企业内部资源布局结构,一企一策形成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方案,2021年底前整合到位。“这是结构调整,刀刃向内,突出主责主业,压减企业管理层级。同时还将开展市属区管企业重组整合工作。通过改革方案实施,着力解决国企集团内部同质化竞争、非主业退出不快、企业层级过多等问题。”盐城市国资委负责人坦言,将优化调整市属企业内部资源布局结构,加快建立“集团公司——专业化公司——项目公司”三级管控体系,形成功能明确、产业清晰、分工合理、管理科学的集团化发展新格局。

此外,“三年行动方案”中还有制定集团总部和二级子公司“三定”方案、推进用工市场化;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到2022年基本实现全市国资监管制度协同一致,行权履职规范统一,建立履行出资人职责机构委派国有企业财务部门负责人制度,建立财务结算中心等制度;加强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根据企业资产负债率行业预警线和管控线分类管控资产负债率,“一企一策”确定管控目标,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等等,多项举措均结合该市实情改革创新,体现了“盐城作为”。

量化评估 保障改革落地见效

“三年行动方案”明确盐城国企改革主要目标:到2022年,在全市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包括市属企业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属地税收年均增长10%以上;县(市、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形成2-3家具有较强实力的企业集团,其中市属区管企业每个区原则上保留1家;市属企业资信等级均达AA+及以上;各县(市、区)至少创建1家AA+资信等级企业等具体指标。

“拿今年必须要全面完成的公司制改革来说,4月13日,市政府办印发的《盐城市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方案》,就体现了可衡量、可考核、可检查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盐城市国资委负责人说,该方案中明确了各项时间进度,确保9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市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12月底前,组织开展全民所有制改革任务督查,全面总结公司制改革工作,并报省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有了量化指数和目标,关键是“落实”,成功与否就看执行。“建立实时在线的“三年行动方案”督促督办系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或抽查,建立改革考核评估机制。将方案落实情况、改革是否符合已出台的政策规定纳入各级党委巡察范围,并将其作为对国有企业考核的重要内容。”盐城市国资委负责人介绍,市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市国资委,驻点办公、靠前督办。

自今年5月份起,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市有关部门、各市属企业负责每月10日前向盐城市国资委报送上个月公司制改革进展情况。市国资委适时通报进展情况,加强督促检查,部分改革将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发挥好“指挥棒”的作用,切实增强各级推动改革的内生动力。

“这是三年行动的一个重点和突破口。明确节点任务,量化考核,按时完成,是方案实施的关键。”市国资委负责人如是解读,按照“谁管理谁负责、因企制宜推进、依法规范推进”基本原则,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见效。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盐城市已把三年行动纳入督查、巡视、巡查范围。“改革令已下,就要干实事。”市国资委负责人说,下一步,盐城国资国企将依据“三年行动方案”全面发力,助推国资国企寻找新的增长点、突破点、创新点。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