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国企改革样本②】中国一重:推行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文章来源: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04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复制推广优秀企业通过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活力、提高效率的改革经验,8月3日起,国资委网站编发“国企改革样本”系列报道,以典型示范带动改革深化。

近年来,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统一,全面推行所属企业董事长和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干部人才队伍创新创业活力有效激发,企业改革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先后实现“一年扭亏、两年翻番、三年跨越”目标,闯出了一条老国企涅槃奋起之路。近三年,公司利润平均增长131.11%,营业收入平均增长66.95%。截至今年5月末,实现利润总额、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7%、15%。

“党委管、市场选” 建立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

建立科学规范的制度保障机制。中国一重搭建了“人事制度改革文件库”,先后制定《市场化选聘管理暂行办法》《全面推行子企业董事长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全面推行子企业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等市场化选聘管理办法和配套制度。建立了公开招聘评委库,创新运用“5+2”(外部评委5人、内部评委2人)半结构化评聘模式,确定了10个竞聘环节、5个参与主体(上级党组织和纪委,子公司党组织、董事会和总经理),有效落实了公司党委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方面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保障了子公司董事会依法聘任、解聘经理层成员,支持总经理履行对经理层副职的提名权。

建立权责对等的管控授权机制。开展管控模式设计与组织结构优化工作,中国一重确定了总部“战略+战略运营”差异化管控模式,建立扁平化、精简化的组织机制。同时,加快转变职能、全面授权放权、精简审批事项,按照精干高效和扁平化原则,制定《集分权手册》《股东代表及派出董事监事管理办法》等,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指导直属单位全面构建集分权制度体系,切实做到“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通过简政放权,切实保障了经理层责权利统一对等,为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打牢基础。

建立市场决定的干部配置机制。除党务岗位外,原则上所有岗位的“上下进出”全部通过市场决定。首先通过炼钢厂领导班子全体“被起立”拉开“改革就要从干部改起”的人事制度改革序幕;而后对整个营销系统“大换血”,唤醒中国一重从上到下的市场主体意识;然后通过股份公司一次性集中公开招聘3名高管,强化市场化用人高层示范“风向标”;最后,全面铺开领导干部市场化配置机制,在3个月时间里,顺利完成集团总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一般员工分层分类全部起立竞聘上岗,中层干部由原来的320人缩减至192人,减少比例达40%,实现了干部真“下”,在岗员工压减比例达20%,各级各类管理岗位人员由14.5%减至6.5%。

“强激励、硬约束” 实施任期制契约化刚性管理

全面推行三年任期制。中国一重规定各层级领导干部100%实行任期制管理,干部不再是“终身制”一选到底、一用到底,全部三年一个任期,到期重置归档,根据任期考核结果评定是否有机会参与同层级或更高层级岗位竞聘。2021年3月至今,第二轮直属单位领导班子2021—2023年任期市场化选聘启动,目前完成了54个直属单位董事长、经理层岗位市场化选聘,公司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中45周岁及以下年轻干部达41.2%,“80后”占比达28.4%。通过先改“主席台”、再改“前三排”,领导干部实现了“要我干”到“我要干”再到“要干好”的思想跃迁。

全面落实契约化硬约束。中国一重坚持“一岗一契约、一年一考核”原则,直属单位董事会与总经理、总经理与经理层副职根据职责权限全面签订聘用合约,合约坚持责权利相统一,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导向,明确规定年度及任期目标、任务、奖惩等条款,并将合约考核结果作为薪酬兑现、岗位聘任或解聘依据,当年未完成目标收入60%或目标利润70%自动免职并只拿基本生活费。解除岗位聘用合同后,一律“退长还员”,只保留工程、经济、会计、政工等相应系列职称岗位和《劳动合同》确定的一般员工身份。累计调整不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领导干部98人,中层干部只拿生活费20人次,4个单位领导班子全体起立。

全面兑现契约化强激励。“利润确定总薪酬、关键指标严否决”,中国一重坚持力争跑赢市场、优于同行设定考核目标值,并对应确保、力争、创优三档工作目标,实施相适应梯次的与市场接轨的分类分级薪酬体系。实施“25%年薪留存追索、三年业绩考核逐年系数与任期总薪酬连乘”,最多可实现任期总薪酬的翻番,最低除扣减完留存任期激励薪酬,领导干部年薪最高和最低差距达到了3.5倍以上。

全面实施“两个合同”市场化用工。中国一重首创“两个合同”,用劳动合同解决身份问题,用岗位合同解决进出问题。普通员工按照岗位合同进行严格考核,在岗位合同中细化工作内容、标准等,对于岗位不达标且经两次培训未通过的解除劳动合同,通过市场化方式平稳退出企业,解决企业活力和动力不足问题。截至目前,“两个合同”签订率始终保持100%,累计有95名员工解除岗位合同。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