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国企改革样本⑱】冠农股份: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激发活力增强动力

文章来源:新疆冠农果茸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26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复制推广优秀企业通过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激发活力、提高效率的改革经验,8月3日起,国资委网站编发“国企改革样本”系列报道,以典型示范带动改革深化。 

新疆冠农果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农股份”)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法人单位联合发起设立,是一家集棉花、番茄、制糖等新疆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销售、供应链综合服务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上交所上市公司。自2018年8月被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双百行动”综合性改革试点企业以来,冠农股份持续推进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和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充分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升能降、员工能进能出。2020年度,冠农股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其中扣除对外投资收益后的利润总额为2.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8亿元以上。

取缔“终身制” 打通干部流转通道

优化选人用人制度。冠农股份在明确“战略+运营”型集团管控模式和“直线职能制”管理方式及全面梳理流程的基础上,因事设岗、一岗多能,设置阶段性重点工作临时“专岗”,建立起“按需设岗、动态管理”的用工机制。

全部实施“竞聘制和选聘制”。冠农股份遴选高素质优秀人才,进一步优化干部和员工队伍结构。员工由改革前的806人精简至695人,精简了13.77%,市场化引进懂管理、懂技术的职业经理人达35.7%,一大批优秀中青年人才走上了中层管理干部岗位。

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其中,5名高管和59名中层管理者全部转为职业经理人,聘任协议作为职业经理人聘任、薪酬激励、职业发展、退出等的主要依据,任期内不能完成业绩的不再续约、刚性退出。

建立晋升通道。冠农股份建立管理、生产、职能、技术、研发、销售6大类员工职级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

掀翻“大锅饭” 实施差异化分配

优化高层考评机制。冠农股份实行高级管理人员“基本薪酬+绩效薪酬+超额利润提成+任期激励+股权激励”的市场化对标薪酬体系,确定了与行业优秀企业对标、与产业发展规划相挂钩、富有挑战性的、差异化的年度和任期考核目标,如三年内年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必须分别达34%、20%、7%的年均增长率,以全面激发企业高层创新创效潜能。

优化按业考核机制。因业分类,细化考核指标,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以能、以贡献、以劳定薪取酬,薪酬权重向技术、销售和生产一线倾斜。如生产一线员工以质量指标、产能指标、成本指标、安全指标为主要依据,实施“成本节约奖励机制”,有效解决了生产成本高、产品质量差的老问题。销售一线员工实施提成工资制,根据合同订货额和回款总额按一定比例提成,充分显现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所发挥的有效激励作用。改革深度激发了员工投入生产的积极性和创新创效的动力。

建立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2020年度,冠农股份向136名激励对象授予了738万股限制性股票,成为兵团首家成功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将骨干员工和公司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和事业共同体,也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更多社会优秀人才“加盟”,全面激发了员工的动力、活力和创造力。“以奋斗者和价值贡献者为本”的理念真正在企业落实落地。

打破“铁饭碗” 推行多样化用工模式

把好“进”的关口。人力资源全部归口至总部统一管理,由冠农股份总部对各公司统一开展“六定”工作,同时变过去单一的固定用工模式为现在的合同制、劳务派遣制等多种用工形式。对全体员工进行全员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薪酬发放、内部晋升、竞聘、退出的主要依据。

畅通“退”的通道。冠农股份对考核不达标者,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人员转岗交流、培训、降薪、直至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等。今年,共对不符合岗位需求的8名竞聘上岗人员进行了调岗和终止劳动合同,企业内部员工已经完全适应、充分认同了企业市场化的用人机制。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