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一汽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龙头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12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视察一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狠抓体制转换、机制调优、创新驱动三项重点,在激发企业活力上下功夫,画好以改革促发展的“工笔画”,企业生产经营连续三年逆势增长。

紧紧扭住体制转换“牛鼻子”,以治理、管理重构支撑企业战略发展

坚持从全局出发,以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大力推进管理体制转换,突出管干结合、分类管控,将体系化、数字化建设贯穿其中,进一步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和企业运营效率。强化公司治理。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大力推进“四化”,实现了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在地位作用法定化上,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在交叉任职制度化上,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作出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安排;在权责边界清单化上,制定总部“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厘清了各治理主体的决策事项和权责边界;在决策程序规范化上,明确党委全会、党委常委会、董事会、经理层“三会一层”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做到党委前置把关,确保决策依法合规。明晰职责定位。对集团总部定位和功能作出重大调整,由总部直接运营挑战最大、任务最难的红旗品牌,强化“管”的权威,提升“管”的能力,制定实施高尚品牌、高新技术、高端产品、高精品质“四高”策略,快速扭转了“红旗”的品牌形象和产品形象。实行分类管控。理顺母子公司管理关系,坚持授权、监管“两手抓、两手硬”,在战略、产品、工程等18个领域,明确总部审批事项、授权分子公司事项两类清单,健全行权规则,各业务单元责权利统一、研产供销一条龙,市场主体意识和功能大为提升。加快数智赋能。大力推进管理思维、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在研发、制造、营销、管理等四大领域,重点推进数智化转型,业务运营效率大幅提升。其中,产品研发周期缩减6个月,生产准备周期缩减6个月,订单交付周期缩短25%以上,营销费效比提高约30%,管理效率提升50%以上。

全力打赢机制调优“主动仗”,以制度重塑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针对机制僵化的老问题,深入推进以“四能”为核心的三项制度改革,着力通过机制优化“一子落”带动企业发展“满盘活”。推动干部能上能下。通过揭榜上岗、竞争上岗、破格上岗,实现干部“三上三下”,即先定目标再选人,主动承接目标者上、被动无为者下;建立干部量化评价模型,德才兼备者上、平庸不为者下;针对人才短缺领域采取代理制,达成目标者上、达不成目标者下。近三年,提拔领导人员350人,年轻干部占比由5.1%提高到24.5%。推动薪酬能高能低。强化“三个导向”,即坚持目标导向,采取利润分成、任期激励、阶梯薪酬、股权分红等多种形式,实现高目标高薪酬;坚持价值导向,对贡献大、竞争强度大的研发、营销等领域,实施高激励高约束;坚持创新导向,对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成效突出的,给予高绩效和专项奖励。推动员工能进能出。强化“三进两出”,即在新技术、新业务、能力短板领域加大人力资源引进力度,过去三年引进2500余人;在绩效落后、过剩资源领域加大退出力度,过去三年退出人员约2.4万人。推动机构能增能减。实行“三增两减”,即符合转型需求的增、有利于科技自立自强的增、支撑红旗销量目标达成的增,机构臃肿的减、价值创造低的减,逐步淘汰落后传统业务。过去三年,新增加机构20个,裁撤或合并机构50个。

坚决下好创新驱动“先手棋”,以能力重建提升市场竞争优势

牢牢把握自主品牌发展至关重要的窗口期,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紧紧围绕整车制造主业,以产品创新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关键、以数字化创新为基础、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顶层设计。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制定实施《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技术发展战略》和《“十四五”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力争到2025年在140余项关键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完善研发体系,千方百计集聚创新要素,形成全球化研发布局。健全创新机制。强化创新委员会的责任和功能,统筹推进技术规划及重大创新项目。保障创新投入,2020年研发投入206亿元,同比增长13.9%。出台“创新十条”等激励政策,持续加大对创新项目和团队的激励力度。加强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2020年以来引进各类技术人才4100余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扎实推进“873”“1025”和“3310”技术攻关计划,“双零”排放的氢能发动机、基于国产芯片的核心控制器开发等7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一大批新产品成功投放市场,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持续彰显。

改革充分激发了中国一汽广大干部员工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的精气神,企业活力动力明显增强,经营效益明显提升。2020年,实现整车销售370.6万辆,同比增长7.1%;营业收入6974.2亿元,同比增长12.9%;利润同比增长6%;其中,红旗品牌销量突破20万辆,三年多时间增长42倍。今年1-8月,尽管汽车行业出现严重缺“芯”危机,但中国一汽销量、收入、利润依然同比增长5.2%、13.8%、8.1%,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