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江西水投深化改革创新 激发活力动力 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大“引擎”

文章来源: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14

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要求,以“增活力、提效率”为中心,打出改革发展“组合拳”,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截至2021年6月底,资产规模达658亿元,同比增长8%;净资产225亿元,同比增长5%;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投资额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10.1亿元、1.8亿元、18.7亿元,增幅分别达75%、334%、68%。

树导向、激活力,打造提质增效的“助推器”

一是以刚性约束破解干部“能上不能下”难题。科学设计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体系,通过明确固定任期、签订契约、刚性考核等方式,解决任期虚化、责任不明等问题,94%的子公司与经理层签订契约,覆盖258名经理层成员。修订管理人员竞聘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通过竞争上岗选拔管理人员312人,占比达36%,其中“80后”管理人员占比达40%。二是以市场手段破解员工“能进不能出”难题。坚决破除人员身份限制,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今年上半年通过公开招聘引进各类人才233人,实现员工公开招聘、签订劳动合同、全员绩效考核“3个100%”。三是以挂钩机制破解薪酬“能高不能低”难题。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子公司负责人的薪酬与利润类核心业绩和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挂钩,其中绩效年薪占比最高达70%以上,做到“业绩与市场对标、薪酬与业绩跟跑、激励凭贡献说话”。

调结构、优布局,激活二次创业的“动力源”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抓板块优化。按照“资源集聚、板块集群、管控集成”的思路,统筹推进产业板块优化整合和资源配置,对施工咨询、地产物业、科技信息等产业子公司进行整合重组,着力解决产业板块大而不强、经营业务重叠等问题。二是聚焦战略管控抓治理提升。实行总部机构改革,强化股权管理、战略管理、法务审计等职能,逐步建立“小总部、大平台”的管控格局和“集团总部管资本-产业集团管资产-企业管生产运营”的三级管控体系,总部的引领力、管控力明显提升。三是聚焦风险防控抓体系建设。把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做实做细,重点抓好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投资管理、构建大监督体系等9项改革任务,以改革促规范、防风险,以管理保稳定、促发展。

拓市场、增动能,打出发展升级的“组合拳”

一是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通过自主建设、与科研机构合作等方式,一批科研成果正逐步实现孵化、产业化。其中云基础设施“水务中台”满足百万级的传感器数据采集、传输需求,支撑30多个供水公司的日常运营。成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超声波水表计量、通信和控制模组,实现了三大核心器件的进口替代,预计整表成本比现有下降40-60元。超声波水表的量产和推广,将与“水务中台”产生协同联动效应,实现跨企业、跨区域的数字采集,为“水务中台”产业化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二是创新模式推进高品质供水试点。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江西省试点为契机,探索分质供水、全流供水等末端净化模式,在景德镇等12个市县开展高品质供水试点,已运营22个试点,覆盖6702户家庭、25241人,实现技术、经济和商业模式“三个可行”。三是开拓服务乡村振兴新业态。积极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以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直属五个农业场所及其他所属企业经营性资产移交为契机,推进农业资源整合重组、优化配置,持续做大做强省级农业农村产业投资和发展平台。推广污水处理分布式一体化技术,拓展水库维养产业,打造具有科技创新力的市场化维养“横峰模式”和服务典范。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