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能建以人事改革为突破口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25

中国能建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深入推动适应性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六型”总部,以人事改革为突破口,将总部193个岗位面向全集团开放报名,公开竞争,公平上岗,打破“铁饭碗”,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

9月29日,随着中国能建最后一批总部部门内设机构副职任命和职员岗位“双向选择及考聘”录用公告发布,历时5个月、按4个阶段分步实施的公司总部岗位公开竞聘圆满收官。118名部门负责人和内设机构正副职通过竞聘上岗,41名员工通过“双向选择及考聘”到岗,总部各部门、事业部以崭新的人员结构和精神面貌投入高效运转。

本次公开竞聘和选聘,是中国能建组建十年以来规模最大、层级最高、岗位最全、报名人数最多、反响最热烈的内部公开竞聘。来自总部和所属企业的共计773名人员报名,竞聘多达914个岗次,其中70%以上人员来自基层单位。公开竞聘环节平均7个人竞聘一个岗位,竞争最激烈的岗位同时有24人参与竞争。

竞聘工作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现了五个“全公开”(招聘通知公告、用人标准公告、资格审查公示、录用结果公告、提拔使用公示)、三个“全开放”(竞聘现场完全开放、集团内网视频直播、公司纪委全程监督)、三个“全覆盖”(部门全覆盖、岗位层级全覆盖、部门负责人以下全员竞聘)和一个“全过程”(思想工作贯穿全过程)。

思想工作是重中之重,竞聘前公司主要领导亲自召开全集团动员会,竞聘结束后,分管领导和组织人事部门对不符合报名条件和竞聘结果不理想的总部人员,一对一疏导思想、化解情绪,深入细致全方位做好思想工作,公平合理处理矛盾问题。做到了“两高”。集团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与领导班子共同全程参与竞聘面试,组成高规格评委组,56场竞聘面试,每场至少两位党委常委担任评委,最多五位党委常委同时面试把关。竞聘现场形成高质量交流,基层员工直接与党委领导对话,互动氛围浓厚,面试者可直接与董事长对话,交流思想、探讨问题,董事长又向面试者、现场观众就《若干意见》精神进行深层解读、授业解惑,竞聘面试升级成思想交流会、高端培训会和战略宣贯会,极大鼓舞了员工干事创业的热心、信心和决心。坚持了“两多”。一多是多元化评价。每个面试者的最终评价不仅依据现场表现,还与干部调研结果、与平时一贯表现相结合,从多维度进行多元化评价,并将最终得分前2名人选列入岗位候选人。二多是多岗位序列。在经营管理、项目管理、专业技术等多岗位序列中为每个人找到合适岗位,实现人岗匹配和管理效能最大化。

竞聘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竞聘前、竞聘中、竞聘后,公司党委统领全局,决策科学有力,始终牢牢把握关键环节和重点因素,严格选人,公平用人。公司党委组织部总体部署,全流程设计,标准化作业,项目制运行,竞聘现场全过程闭环管理。用人部门、事业部、所属企业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推动落实。竞聘工作始终坚持走深走细走实走心,沟通到人、落实到人,召开一次竞聘专场答疑会、三次评委培训会、多轮用人决策沟通、多次一对一沟通,确保了全过程整体平稳有序。

通过竞聘,一大批人才脱颖而出。159名获聘人员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基层单位;硕士及以上学历占65%,高级以上职称占60%;本科学历及中级职称覆盖率接近100%。与竞聘前相比,部门内设副职及以上人员的平均年龄降低了4岁;部门负责人中的女性比例由6.6%提升至17.2%。总部人员盘活率达到74%,人员更替率达到28%。总部员工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性别结构、年龄结构得到极大优化,活力、动力和价值创造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中国能建党委将进一步总结并推广总部部门全员竞聘经验,以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目标,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牢固树立鲜明的选人用导向,创新选人用人方式,贯彻落实人才强企战略,为“十四五”期间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能建提供坚实有力的人才保障与支撑。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