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凉山矿业:以改革之法破亏损困局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1-08

2010年8月,凉山矿业下属控股公司昆鹏铜业有限责任公司10万吨/年阳极铜冶炼项目正式投产。这本是凉山矿业从矿山企业进军冶炼行业,朝着构建“采、选、冶”一条龙产业链迈出的重要一步,然而,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投产伊始,该项目生产经营便举步维艰,经营性现金流连续两年为负。

怎样才能扭亏为盈?10年来,凉山矿业不断深改革、练内功、补短板、强对标、兴科技,2020年年初以来,该公司更是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改革、对标、科技创新三管齐下,重点解决冶炼单元长期亏损的“顽症痼疾”。2020年,凉山矿业冶炼单元实现了投产以来首次盈利;今年1至9月份,冶炼单元持续盈利,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

刀刃向内 聚焦生产发力

面对冶炼单元经营艰难的状况,凉山矿业审时度势,于2020年6月底,将昆鹏公司从分公司管理模式转变为直属生产单位管理,通过职能部门搬迁至生产所在地,整合昆鹏公司、拉拉公司与凉山矿业职能部门,实现人、财、物等资源优化配置,缩减了管理环节,极大地提升了管理效率。

同时,凉山矿业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该公司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解决任期虚化、责任不明等问题;修订选人用人管理办法,出台优秀年轻干部、科技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培养方案,持续优化干部、员工队伍结构。2020年年初以来,凉山矿业冶炼单元优化退出中层管理人员16人,提拔任用“80后”干部4人,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25人。

在薪酬改革方面,凉山矿业打破了原西昌机关、昆鹏公司、拉拉公司3种薪酬分配制度壁垒,完善了以“岗位工资+绩效奖金”工资制为主的基本分配机制,优化冶炼单元薪酬资源配置结构,收入分配向关键岗位、核心骨干人才和生产一线员工适当倾斜,调控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员工薪酬有序增减等,做到薪随岗变、岗变薪变,合理拉开分配差距,充分发挥薪酬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今年1至7月份,凉山矿业冶炼单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25%。

凉山矿业通过压缩管理层级和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在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管理效能和执行力极大提高的同时,优化激活了人力资源,充实了冶炼单元管理和技术力量,进一步提升了冶炼单元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让冶炼单元回归主责主业,聚焦生产发力,聚力扭亏脱困目标任务。

对标先进 聚焦降本发力

深化对标对表,找差距、找方法,是凉山矿业持续提升冶炼单元盈利能力的重要举措。

今年年初以来,凉山矿业以问题为导向,以全要素对标为抓手,确定了26个追标目标和措施清单,深度融入中国铜业“大冶炼”体系,对标先进企业找差距、定措施、补短板、增效益,旨在通过“变思想转观念、找差距明方向、促联动优指标”三步走,推进精益管理、精准管控,消除管理和生产上的浪费因素,持续优化提升生产经营的各类指标,实现系统效益最大化。

首先是以聚焦盈利、转变观念为切入点。凉山矿业从“以生产为主、经营为辅,先生产、后经营”的传统生产经营思维,转向为“以市场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核心”的新型经营企业思维;从只关注生产运行指标,到关注系统盈利链、每个盈利点,明确了“技术+效益”发展方向,实现了由传统企业管理到价值管理的转变。

面对完全成本高、综合回收能力弱、原料适应性低等问题,凉山矿业深入开展全要素对标,找准对标对象,找到自身差距,聚焦成本竞争力,将指标逐一细化分解,直至找到影响成本的末端因素,制订了可量化和“接地气”的措施清单,解锁“盈利密码”,找到共性切入口。

凉山矿业通过生产系统、营销系统、财务系统、管理系统四级联动,打好“组合拳”,实现生产经营的连续稳定;主动出击,用好用活各类优惠政策,实现应享尽享;全面盘点,划清职责,加强资产监督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通过管理改革、技术创新手段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和堵点,持续优化各项指标,实现可持续发展。

通过对标追标,今年1至8月份,凉山矿业阳极铜单位加工成本同比降低8.35%,同比硫酸单位加工成本降低22.25%;粗铜综合能源消耗同比降低20.92%,粗铜用煤单耗同比降低10.14%,粗铜用电单耗同比降低31.94%。

创新驱动 聚焦盈利发力

创新驱动是凉山矿业冶炼单元实现扭亏为盈的有力支撑。凉山矿业始终坚持通过自主创新,突破技术瓶颈,在推进“安全+工艺、安全+设备、安全+创新、安全+管理”四位一体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技术创新,有力促进了冶炼单元在止亏困局中实现破局。

凉山矿业通过实施制酸烟气平衡,不断优化铜酸两大系统过程管控,提升制酸系统效率。同时,该公司持续深化“以杂固杂,以杂除杂”的工艺控制模式,围绕“艾萨炉+PS转炉”工艺除杂能力强、机动性高的优势,持续推进技术革新,全面提升冶炼单元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该公司积极开展“提升高杂矿处理能力”和“降低进入制酸系统的砷分配率”两项技术攻关,在有力降低环保风险的同时,2020年砷处置成本较2019年降低了1770余万元,同时增加了副产品销售收益,实现创效660万元。

回首过往,成绩来之不易。新的征程已然开启。凉山矿业将整装再出发,持续推进深化改革,优化冶炼单元管理,坚持走危废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绿色发展道路,继续围绕“艾萨炉+PS转炉”工艺除杂能力强、机动性高的优势,持续推进技术革新,巩固冶炼单元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