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航发:以压减促改革 聚焦主业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3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发)以实现中国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自主创新发展为己任,坚持聚焦主业,将压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专项工作,精心组织、统筹推进。2016年6月以来,共压减企业法人118户,比例达到62%(国资委三年压减考核目标为20%)。压缩20多个行业、清理退出36户亏损企业后,更加聚焦主业发展,主业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58%提升到2020年的90.6%,位居中央企业前列。

聚焦战略定位,明确压减工作目标

中国航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厘清发展思路,提出通过压减将业务、资源聚焦航空发动机主业,努力实现从主业要效益、要战略地位、要领军人才的战略目标。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将压减工作作为集团“12345”战略框架体系中“五大工程”之一“瘦身健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推进。二是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深耕、做精主业,对于与航空发动机主业无关的投资项目,无论是否盈利,都主动“断腕”,坚定不移地清理退出。三是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聚焦主业、提质增效、轻装上阵,开展投资项目清理与亏损企业整治工作,明确提出将法人企业总户数控制在100户内。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压减工作责任

中国航发在压减工作中坚定决心,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任务落实。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对于集团6户“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的处置任务,集团主要领导分工包干,亲自抓落实,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研究具体处置实施方案,多次到一线调研并与地方政府协调沟通。二是逐级成立机构。总部成立投资清理与社会职能移交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组成员担任组长;资产管理部作为主责部门具体承办,相关部门作为协同部门配合实施。各直属单位分别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有关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压减工作组织机构,明确具体职责,有力组织推进。三是强化任务考核。坚持以目标为牵引强化责任落实,年初下发的综合计划纲要明确各直属单位年度清理户数。在具体清理项目推进中,建立项目清理工作台账,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强动态管控,压紧、压实责任。同时,严格落实考核,将压减任务完成情况与直属单位的经营业绩考核挂钩,做到奖惩分明。

做好统筹谋划,确保压减工作效果

中国航发把压减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统筹谋划,综合施策,打好“组合拳”。一是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组织编制股权处置、破产清算、清算注销等多项法律指引文件,实现压减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流程化;形成内控手册、审核要点,落实全面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对压减工作涉及的重大、重要风险审核把关不缺项。二是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横向协调,纵向沟通,多方联动,高效推进。集团总部形成由资产管理部牵头,计划、人力、财务、党群、法律等相关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总部与直属单位、各职能部门之间分别加强沟通,切实解决压减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三是制定清理退出标准。坚决退出不符合集团战略和非集团主业的投资项目、非战略性且连续3年亏损的投资项目、不符合主业发展要求的三级投资项目、连续3年不分红的投资项目、已采取账销案存方式处理的股权投资项目等。在具体退出方式上,不搞一刀切,视情况分别采取股权转让、清算注销、关闭破产、减资退出、吸收合并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四是强化全流程管控。对于压减工作不彻底、走过场、因主观原因不能按期完成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处罚。对不按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退出投资企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发生群体性事件等情况的,按有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五是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做好政策宣传和职工思想工作,充分听取职工的意见,依法依规落实员工的合法权益,力争最优方案安置富余人员、最大限度让职工满意、最快效率推进改革。通过积极有效的工作,确保压减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维护了企业和社会的稳定。

下一步,中国航发将健全常态化压减工作机制,严控增量、强压存量,将压减工作与“两非”剥离、存续企业整治、亏损企业治理、参股经营投资自查整改等专项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剥离主业中的非核心业务,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发动机企业,奋力谱写新时代航空发动机事业新篇章。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