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电建扎实推进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10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资委开展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部署要求,全力推动所属企业中电建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建铁路公司)与结对企业哈尔滨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尔滨地铁集团)快速对接,聚焦央企优势,本着自愿、平等、互补、互利原则,积极探索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落地见效。

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开展央地企业协作行动自觉

国资委开展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以来,中国电建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一是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东北振兴的重大意义,着力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紧盯央地协作行动的目标任务,对照“产业对接、平台搭建、团队协作、共享理念、培训交流”等统一谋划安排,梳理前期经验成果,找准协同合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落脚点,做到谋划实、举措实、落地实。三是紧抓各项组织实施要求,设立区域协同平台,安排电建铁路公司哈尔滨指挥部负责具体对接,中国电建集团总部全程督促指导,确保抓紧抓细、落实落地。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央地企业协作行动走深走实

中国电建积极践行央企担当,认真落实国资委工作要求,抓好央地企业协作行动组织实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央地企业对接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领导成员一起抓。同时结对双方抽调专人成立“央地企业对接工作专班”,负责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联动,保证央地企业协作行动正常进行、项目实体有序推进。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央地企业对接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在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召开会议,了解央地企业协作行动进展情况,分析发展态势,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央地企业对接工作专班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对央地企业对接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的办法,同时按时间节点安排下月的具体工作。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结对双方把任务目标纳入到督办和考核中,实行过程跟踪,加强督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在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任务落实不到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协作落地见效。四是做好宣传报道。加强央地协作的舆论宣传引导,围绕任务目标,抓住主旋律、站好主阵地、亮出新姿态,通过公司网站、专报信息、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力宣传协作成果,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

坚持目标导向,在互利共赢中探索协作发展方式

央地企业双方细化协作需求,共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确保协作行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促进央地企业共赢发展。一是强化产业对接,助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融资模式实现新突破。本着规范运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电建铁路公司作为战略投资人与哈尔滨地铁集团以TOT模式将哈尔滨地铁1号线存量项目资产进行盘活,实现引资、引智、降债、降本等多元效果。二是强化团队协作,助力破解严寒地区轨道交通技术难题取得新成果。电建铁路公司和哈尔滨地铁集团以哈尔滨地铁在建及新建项目为依托,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成立科研课题研发小组,针对严寒地区地铁建造技术、绿色环保轨道交通等课题,开展有关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前沿科技研发,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哈尔滨地铁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攻关之路。三是强化经验共享,助力深化企业改革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充分发挥电建铁路公司先进管理优势,协助哈尔滨地铁集团在企业管理、风险管控、市场运营、资金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工作流程,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抽调专业管理人员组成讲师团队,针对哈尔滨地铁集团提出的管理咨询需求,举办拓展视野大讲堂等学习研讨活动,通过网络或实地授课方式共享企业管理经验,有效促进哈尔滨地铁集团各项体制机制建设更好地与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企业管理理念接轨。四是强化培训交流,助力人才队伍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电建铁路公司在项目投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组织等全生命周期建设具有独特优势,哈尔滨地铁集团在项目信息化管理、智慧运营、智慧管理等方面走在国内前列。双方通过培训学习、参观交流等方式,共同营造相互学习、相互提升的良好氛围,努力培养更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技能人才,从而实现共赢式发展。

下一步,中国电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推动央地企业协作行动走深走实,通过资源共享和产业互融,促进中央企业与地方国有企业共同发展,助力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