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交集团:发挥主业优势 聚焦协同发展 积极推进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21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交集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全面振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资委开展振兴东北央地百对企业协作行动要求,统筹所属3家子企业与辽宁、黑龙江和内蒙古4家地方企业尽快对接,通过构建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央地协作行动系统推进、取得实效。目前,结对企业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针对10多个领域30多项内容明确了协作任务,涉及意向项目标的额160多亿元。

突出整体谋划,构建一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中交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将央地协作行动纳入到集团总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统一指挥、重点安排,同时纳入国资改革三年行动在线监测系统,对整体进度定期通报。所属对接企业按照集团总部要求,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或专项工作组,开展实地对接,确保沟通顺畅、信息共享、有序推进。一是成立专项小组。所属对接企业均成立了以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协同小组,具体部门组成专项小组,实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二是深入开展对接。所属对接企业均第一时间与地方国资委和协作企业管理层深入对接,明确合作领域、协作重点和推进方式。三是签署合作协议。经过深入沟通、反复研讨,对接企业均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合作目标、合作内容和责任义务,为深化合作厘清方向、明确路径。四是细化工作方案。所属对接企业在产业链协同发展、重点项目联合攻关、人才培养等30多个方面确立合作内容,细化工作方案,绘好“时间表”、确定“路线图”,确保工作方案保质保量推进。

突出常态推进,完善协同联动的对接机制

央地对接企业围绕双方合作重点,建立了定期交流、检查考核、宣传报道等全流程工作机制,为协作行动落实落地夯实基础。一是建立对接协作会议制度。明确了双方通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讨交流等方式,总结协作成果、解决难点问题、开展效果评估。二是形成专项工作联动机制。央地对接企业聚焦双方优势领域,尤其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科技创新联合攻关、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管理提升、人才交流培养等方面,形成共同提升的常态化联动机制。三是完善督查考核机制。所属对接企业对协同推进的工作内容进行定期检查,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薪酬挂钩,提升工作执行力。

突出工作实效,在结对协作中促进高质量发展

中交集团指导所属对接企业发挥央地企业主业优势,聚焦合作重点、突出工作实效,把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作为央地企业协作的落脚点。一是聚焦产业协同。在设立产业基金、金融资本、城市综合管廊建设、轨道交通建设、产业信息化升级和智慧化改造等方面展开“投建融”全方位合作,发挥央企品牌优势和地方企业资源禀赋,加强协作力度,开拓空白市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优 势互补、取长补短 的良性发展格局。二是聚焦管理提升。对接双方在国企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对标一流管理提升等方面探索合作模式,所属对接企业发挥央企管理优势,在市场运营、风险管控、资金管理等方面协助地方企业制定优化方案;互派管理人员,组成联合技术攻关团队;开展定期交流培训,加强先进发展理念和成熟管理经验交流分享,不断提升双方管理能力和水平。三是聚焦市场拓展。组建联合体共同参与项目建设,提升双方市场竞争力。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立足自身水工、城市建设优势,与对接企业重点聚焦当地渔业加工基地物流建设、海砂淡化项目进行合作,并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组建联合体,拟合作项目达16个、总投资金额42.70亿元。中交二航局立足自身路桥专业领先优势,在当地道路建设、过江通道等领域深度合作,并共同谋划推进当地“十四五”重点公路项目,合作项目总投资金额已达120亿元。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