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科改”赋能中建科技创新 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12

在建筑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获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标杆级(AA级)评价的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1年前11个月,中标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2%、38%、55%;2021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强度为4.5%,持续领跑全行业;2021年成为中国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首批“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创新企业治理路径  引领“中国建造”迭代升级

中建科技以“科改示范行动”为契机,准确把握未来建筑业向智能建造升级、向全产业链转型的高质量发展趋势,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制造、创造、建造全面发力,各项改革梯次展开、纵深推进、层层落实。

锚定向“研发、规划、设计、投资、制造、建造、运维”全产业链转型升级,中建科技谋划企业发展新路径:重塑“技术平台、投资平台、产业平台”企业定位,确立“智力+资本”赋能合作发展、“产品+服务”实现价值创造的商业模式,构建建造业务+新兴业务“双轮驱动”业务格局。优化企业治理体系,厘清总部、区域公司、项目三个层级的决策和管理权限。深化“大部制”改革,打造“能力强”的“集约创业型、EPC管理型、科研转化型”的“三型总部”,总部的战略决策、引领服务、资源配置和监督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实施区域化改革,建立“要素全”的区域,拆除业务“围墙”,推动设计、装配式构件工厂融入四大区域。“一厂一策”推进专项治理,打造标准化标杆工厂,区域公司组织资源、精益生产的能力逐步强化。

一项项改革措施落地,推动中建科技构建起权责清晰、科学高效的企业治理新格局,开辟出一条从工程建造方转型升级为中国智能建造全产业链链长的差异化高质量发展新路。中建科技获批组建“全国首家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院和绿色生态城设计研究院”,加速推进建筑智能化、绿色化、一体化新型建造方式,投资PC预制构件厂23个,其中深汕PC构件厂已发展成为国内数字化程度最高的综合性PC工厂,实现了智能化制造;研发全球首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配式建筑智慧建造平台”,实现了智能建造全产业链服务。

“科技风”系列未来建筑产品推动“中国建造”迭代升级,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全国最大装配式智慧社区——深圳长圳公共住房项目即将交付;全国首个超百米装配式摩天工厂——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预计2022年底竣工;充分展示新型建造方式的徐州园博园,即将迎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

创新人才选用激励机制 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中建科技锚定未来建筑业对人才的需求,优化人才结构,健全完善选人育人机制,实施百名博士“牵引力计划”、百名高层次人才“海淘计划”、高端科研人员“海培计划”、“高精尖缺”人才引育计划。目前成功邀请多名海内外院士和长江学者担任公司技术顾问、招录国内外著名高校博士68名、培养5名省部级大师,形成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壮大了自主创新力量。

中建科技充分激发科技人才的干事创业新活力,率先在中建系统实施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设立科创项目收益分红、科研绩效、科学技术奖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强化人均效能导向,2021年人均营收同比增长19%。建立“一体统筹、多元协同、分层聚焦、成果共享”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全力解决科研规划零散、资源利用松散问题。构建“产学研用”联盟,组建国内首个装配式领域“院士专家工作站”,深化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哈工大等高端科研机构的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联合清华大学申报“面向消费侧的城乡能源系统国家能源重点实验室”,打造4个行业领先的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实现了建筑领域多项关键技术的新创造。

“科改”赋能科技自立自强,一批批“中国建造”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2021年,中建科技主导的全球首个工业化建造与自动识别技术应用结合的《工业化建造AIDC技术应用标准》获国际标准化组织批准立项,全球建筑业再添“中国标准”;17项成果达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中建科技研发的高效建造新结构体系(PPEFF体系)闪亮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PPEFF体系梁、板、柱等采用工厂预制,极大降低了成本和建筑能耗,较传统建造工期缩短约30%,引领我国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由“湿式”向“干式”转型升级,目前在5省市应用面积超10万平方米,广州白云机场三期扩建配套养老院、湖州市建筑工业化PC构件生产基地等项目建造免支撑免模板,5天建成2层,实现高效快速建造。

创新业务发展模式 服务“双碳”战略强链补链拓链

模块化业务,就是装配式建筑2.0版本,好比“像造飞机一样造房子”,通过专业集成和交叉深化设计、工厂加工预制、现场按型号拼装到位,大大加快建造进度。据测算,模块化建筑的工期比传统建造工期缩短40%,建筑垃圾减少80%以上。中建科技2天建成深圳盐田港职工驿站、4天建成西安550间防疫隔离单元、20天建成广州应急指挥中心、105天建成全国最大模块化星级酒店——雄安新区郊野公园唐山展园。

“碳中和城区”“零碳社区”“零碳建筑”,中建科技服务未来低碳城市建设发展,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深圳罗湖片区、浙江未来社区主编绿色城区规划。运用数字孪生、物联网、大数据、AI前沿技术,搭建开放式在线服务平台,为高质量保障房建设提供日常运维一站式解决方案。

全球首个运行中的“光储直柔”建筑——中建科技深汕绿色产业园办公楼于2021年8月1日落户深圳,真正实现了“光储直柔”技术的产业落地,这是中建科技与清华大学联合“揭榜挂帅”,采用“光储直柔”技术建造的国内首栋由直流电源、直流配电、直流负载和双向充电系统组成的全直流建筑,这座“光储直柔”建筑预计减碳约25%。

如今,中建科技正不断创新业务发展方式,在光伏、柔性充电等新能源原创技术方面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