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华能:以“三个突出”为抓手 持续加强外部董事调研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14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能”)高度重视集团外部董事调研工作,在突出联动性、针对性、指导性上下功夫,帮助外部董事摸实情、听真话、出实招,有力推动董事会科学高效决策。

调研计划突出联动性

董事会每年年初在充分听取外部董事个人意见的基础上,统筹考虑集团战略实施、改革发展等重点任务,科学确定调研主题,认真制定调研计划,做到外部董事调研与推进公司改革发展保持联动。一是聚焦公司发展战略落地安排调研。围绕集团建设“三色三强三优”世界一流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目标和“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今年3月、5月、7月就外部董事关心的重大战略性方向性问题组织集体调研。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工作推进安排调研。围绕电力市场化改革、科技创新、风险防范等外部董事关注领域,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和基层单位向外部董事进行专题汇报,帮助外部董事进一步了解行业发展情况、监管政策要求和企业发展现状等,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今年8月专门安排规划部门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新能源业务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三是聚焦企业难点问题解决安排调研。围绕企业在海上风电建设、氢能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专题调研。特别是今年9月,外部董事主动深入云南滇东地区电厂及煤矿现场,针对“滇东项目”亏损问题提出了一揽子扭亏建议。2020年以来,集团共安排外部董事集体调研7次、专项调研11次。

调研安排突出针对性

董事会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调研主题有针对性地选择调研企业,精心编制方案,以求真正发现问题、更好解决问题。一是针对金融类项目等董事会决策中关注的焦点问题,专门组织外部董事赴华能资本公司调研,详细了解金融风险防控、金融产业对标管理、市场化体制机制建设、金融服务主业等方面的情况。二是针对集团战略和董事会决议等落实执行情况,重点选取处于长江生态保护重点地区的湖南岳阳电厂、湖北阳逻电厂等单位进行调研,通过现场踏勘、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及时了解工作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三是针对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先后组织外部董事到集团科技创新阵地西安热工院和华能清能院、地处电力市场化改革前沿的南方分公司、电源结构单一的四川公司进行调研,邀请外部董事结合各自专业特长为企业问诊把脉。2020年以来外部董事共调研基层企业30家,针对企业改革发展提出相关咨询建议90余条。

调研报告突出指导性

在调研中,外部董事积极为企业改革发展献言献策,提出的意见建议涵盖集团绿色转型、金融产业、煤电高质量发展、氢能产业布局、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发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展现了外部董事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有效发挥了外部董事的“外部视角”作用。调研结束后,董事会办公室认真梳理调研情况,经外部董事审核后形成调研报告,集中反映董事会决议执行情况、企业经营管理存在问题、外部董事意见建议等内容。调研报告送经理层及相关企业阅研参考后,得到了高度评价和研究采纳,充分发挥了外部董事“决策专家、经营顾问”的重要作用,有力增强了董事会权威性和有效性。比如,2020年11月外部董事在调研中提出了优化集团层面氢能产业发展布局的相关建议。此后集团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并专门成立氢能科技公司,加快推进相关科技创新示范项目。今年11月底,由华能主导研制的世界单槽产能最大碱性制氢水电解槽在苏州下线,标志着我国已成功掌握高性能大型电解制氢设备的关键技术。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