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东航:坚持“四性合一” 做实外部董事资讯服务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1-19

2020年底完成股权多元化改革以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航”)着力打造“全方位、全时段”的董事资讯服务体系,帮助集团外部董事及时全面掌握宏观经济、行业资讯、监管动态和企业经营管理等情况,不断强化外部董事履职支撑。

注重及时性,做到行业资讯“一日一见”

每日聚焦航空、资本两个市场,把握国际、国内两个维度,汇编形成每日资讯。《晨讯》及时向外部董事传递全球疫情动态、国内外重要宏观经济新闻、行业要闻、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布伦特油价等与航空行业密切相关的重要信息。《股讯》主要包括集团下属两家上市公司东航股份和东航物流股票的每日收盘价,以及同行业上市公司当日股价,并对造成行业股价波动原因进行简要分析。《晨讯》《股讯》分别于每个工作日上午8点和每个股票交易日结束后,通过短信送达外部董事,做到“短小精悍、及时送达、随手可得”。

把握针对性,做到同业动态“一周一阅”

每周聚焦全球航空行业发展,编制《全球航空业一周新闻动态》,整理汇总一周全球主要航空公司股价表现、重要新闻提示,国际民航组织(ICAO)、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等权威机构表态,油价、大宗商品及汇率相关新闻,美欧亚非澳等地区航空业新闻等内容。同时,单设章节整理汇总国内当前宏观经济和疫情防控形势、国资监管和证券监管消息,以及当前气候变化和“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背景下全球航空业动态等与行业、企业密切相关的相关动态。动态于每周末通过电子邮件送达外部董事,有力帮助外部董事快速进入“民航状态”。

坚持专业性,做到专业分析“一月一刊”

在每月常规报送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情况的基础上,聚焦当月监管政策、行业研究、经营数据等,编制形成《董监高资讯》内部电子月刊。监管政策方面,全面回顾当月国资监管和证券监管的重要举措,附上相关典型案例,专设“董事须知”栏目并选录监管机构相关文件、通报等。行业研究方面,汇总编制业内权威研究报道、国际航企财务观察、全球主要航空集团业绩和股价表现,同时梳理国内航空股表现和资本市场关注热点等。经营数据方面,全面呈现当月布伦特原油价格及美元汇率走势、国内航空股价走势,并对国内上市航企月度核心经营数据开展分析。月刊于每月最后一天通过电子邮件送达外部董事,做到监管要求和案例分析相结合,行业研究与企业经营情况相结合,为外部董事提供更加专业的信息参考。

突出全面性,做到企业内部情况“一季一报”

每个季度聚焦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形成《生产经营情况报告》,主要包括当季度集团安全运行、生产经营、深化改革,以及重大项目推进、精细管理提升等方面的主要工作情况,分析民航业和公司后续发展形势,提出下一阶段经营发展的努力方向。季度报告作为董事会定期会议固定议题,以议案形式提前送达外部董事,由集团管理层在董事会上向全体董事进行全面报告,并及时反馈外部董事提出的问题或意见,帮助外部董事整体掌握公司近期发展情况,更好地指导管理层开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中国东航已累计向外部董事推送每日资讯近500条、报送每周动态50余期、发布电子月刊140期、报告季度情况3次,为集团外部董事高效履职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得到了历任外部董事的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