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能融合:增强引力 激发活力 厚植动力 凝聚专项工程建设奋进力量

文章来源: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2-15

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能融合)是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国有资本控股、民营企业参股、市场机制运作”的混合所有制企业。2018年11月成立以来,中能融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中央专项工程建设,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国有企业优势与互联网企业特质有机融合的改革发展之路。截至2021年底,如期完成国家级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阶段任务,广泛覆盖国有各主要发电场站和部分重点煤炭、石油、天然气场站,有力加固能源场站工控网络安全,首次实现能源大数据全方位汇聚,为能源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构筑坚实底座。

市场导向增强“引力”

一是大力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积极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本级及3家控股企业12名经理层成员全部由董事会选聘,实行市场化管理。抓住关键岗位职责,“一人一表”签订业绩责任书。强化薪酬激励,实施超额利润分享计划和重大工程里程碑节点激励计划。明确9种退出情形,规范退出管理。二是构建开放灵活高效的人才选用机制。围绕专项工程建设需要,有针对性引进拥有华为、腾讯等头部互联网企业工作经历的高端人才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工控安全等领域急需紧缺人才。截至2021年底,公司员工总数317人,较2019年底增加2.5倍,迅速壮大的人才队伍为专项工程建设和公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积极构建能源工业互联网行业生态圈,凝聚能源央企、地方国企、知名民企、科研院所等132家单位2000多名专业骨干,开展智慧能源信创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三是以清晰的考核导向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围绕公司战略目标落地和专项工程建设,层层分解任务目标,构建日常督办、月度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评和任期考评相结合的绩效管理体系。实施“揭榜挂帅”机制,首批筛选8个“张榜”项目,激励金额230万元,签订军令状,严格按约奖惩。

待遇激励激发“活力”

一是积极探索实践股权激励新模式。依照国家有关政策精神,实施骨干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在激励股权来源上,按照公司股权架构顶层设计,由民营股东向员工持股平台出让10%股份(非公主体之间的股份转让,不涉及国有股东权益变化)。在激励岗位和额度上,依据岗位价值评估结果确定关键岗位,核定激励额度,确保有效激励。在激励对象上,开展人才测评选定骨干员工,实现精准激励。在激励步骤上,结合人才发展规划分步实施,使用6%股权用于在岗骨干员工激励,预留4%股权激励后续符合条件的骨干员工。二是精准实施薪酬水平行业对标。选取行业内15家主营业务相近的特定样本,以“专业技术人才薪酬具有较强行业竞争力、职能管理人才薪酬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对标行业P50-P75薪酬水平,对外增强薪酬市场竞争力,对内确保同类岗位人员薪酬公平性;横向体现专业技术序列和职能管理序列间的薪酬差异,纵向合理拉开不同职级间的薪酬差距。三是提升激励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对在推动落实公司重点工作、重大工程和重要部署等急难险重工作的关键节点,取得重要成果的团队和骨干给予专项奖励和即时奖励,2021年,累计对9个项目实施专项奖励65万元,对8个方面的工作给予即时奖励117万元。

情感关怀厚植“动力”

一是构建“1+3”荣誉表彰制度体系。以《荣誉表彰管理办法》为总的指导制度,以《建功创一流先进集体、杰出奋斗者评选表彰管理办法》《科技奖励管理办法》《员工奖惩管理办法》3个实施办法为支撑,在建设国家级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生动实践中,打造矢志专项任务、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二是打造互联网特色改革攻坚氛围。组织开展“党旗在专项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实践活动,坚决打赢专项工程建设攻坚战。针对平台建设对员工的技能要求,举办员工创新竞赛、“建功创一流”CTF技能竞赛,积极参加全国工控系统信息安全攻防竞赛、中国“SD-WAN”峰会、“3060”双碳有我青年创新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三是以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将绩效面谈作为促进绩效提升和职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年度绩效面谈突出对个人绩效改善和职业发展引领;季度绩效面谈突出对个人工作效率提升和工作质量改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动态调整和完善事项清单,已完成24项并持续推进5项。企业年金、补充医疗等应建尽建,培训、体检、休假等应享尽享,员工幸福感和凝聚力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