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聚焦三项制度改革关键点
强化董事会建设 提升管理效能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2-03-08

日前,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出资的“科改示范行动”企业——南网科技公司顺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能源电力领域首家通过科创板注册审核并成功上市的央企子公司。

近年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董事会配齐建强的相关要求,深入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发展战略、治企理念和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权责法定、权责透明、权责统一,积极维护出资人和企业利益、职工合法权益,稳步提升了核心竞争、价值整合、资源配置、改革创新、党的领导等五大能力,顺利完成各项指标任务,聚焦三项制度改革关键点,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指导出资的“科改示范行动”企业南网科技公司、“双百行动”企业能源发展公司,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落实董事会职权,推动董事会规范建设、规范运作,助力南方电网公司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董事会应建尽建 促进科学制衡

广东电网致力于将传统管人、管事、管资产的强管控向管资本进行转变,2019年初就在南方电网系统内率先建立了派出专职董事(监事)队伍,实现了各出资企业外部董事占多数。同时,通过实施治理型行权管控模式,鼓励出资企业股权多元化,并依托派出专职董事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促进与各股东集团间科学制衡、共赢发展。

广东电网积极面对严峻的电力供需形势和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以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三项制度改革为契机,以全面建成全国最好世界一流省网企业为抓手,统筹做好了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有力保障了业绩指标。

据了解,南网科技公司采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遴选引入4家战略投资者和1家财务投资者,释放30%股权,引入资金7.46亿元,国有资产增值率达242%,目前该公司外部股东派任非执行董事2名、公司派驻外部董事2名、具有丰富上市公司治理经验的独立董事3名,已实现了9名董事成员中外部董事占7席;能源发展公司将持股10%以上的股东委派董事,形成了专业背景多元、从业经验丰富,决策水平高、制衡效果强的7人制“战略型”董事会。

此外,该公司发挥外部股东作用,健全事前沟通协商机制,董事会和专门委员会灵活运用现场、视频、书面等多种会议形式,增加了研究讨论类、听取类议题,确保重大经营事项在决策前充分酝酿、最大限度凝聚共识,促进外部董事深入参与公司战略发展、业务推进和风险防控全过程,以此增强团队的责任感和认同感。

落实董事会职权 实现自主决策

广东电网指导出资企业系统梳理董事会权责,让责权真正归位,实现董事会职权“所得即所需,所需即可得”,通过建立外部董事监事履职服务支撑机制、落实“企情问询”机制、完善信息支撑机制、优化参与决策保障机制等一系列举措,助力董事会更好发挥“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推动外部董事了解出资人意志、掌握出资企业情况、提升履职水平、充分发挥作用、实现高效履职。

广东电网研究制定了《广东电网公司外部董事监事履职保障工作方案》,并会同专职董监办下发了《广东电网公司派出专职董事监事履职保障工作清单》,进一步完善了外部董事履职保障服务工作。

据了解,广东电网能源发展公司对标上市公司股东,积极探索新路径,全面完善了议事程序、董事履职支撑配套服务等一系列公司治理运行机制,在各项健全完备的治理主体权责清单和议事规则的基础上,构建了董办、董秘、议案预沟通、信息报送、董事调研等五大机制,让董事更深入、更有针对性地了解公司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重大问题。

目前,在董事会决策或审议事项中,广东电网派出董事独立表决事项超65%,董事会决策更独立、责任更独立。

专委会有效运作 提供专业建议

广东电网推动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有效运作,建设出为董事会决策支撑、议题完善、信息交流的平台,制定了《关于广东电网公司董事会设立专门委员会的通知》,推动了董事会设立战略发展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审计与风险委员会,以及建立各专门委员会的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了董事会结构,促进董事会科学、高效决策。

据了解,南方电网科技公司按照上市公司标准,依法依规设置战略与科技委员会、审计与内控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四个董事会专委会,除战略与科技委员会外,均由独立董事担任召集人,专委会对有关议题前置研究,董事会决策科学性有效增强。能源发展公司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战略与提名专委会主动开展“转型发展专题讨论”,明确共享客户资源、协同推进海上风电运维等股东支持举措,加快新能源业务布局、积极参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薪酬与考核专委会提出对职业经理人增加海上风电运维等战略转型业务考核指标。审计专委会提出明确内控监督与党委监督界面并研究讨论达成共识。

广东电网积极探索实施一级职业经理人制度已经3年有余,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积极总结优势做法,尤其是在考核指标设置、薪酬管理等方面,为董事会加强职业经理人全过程管理提供了专业建议,有力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广东电网公司将持续优化体制机制,确保董事会履职行权,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