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东风公司:念好“减调转加”四字诀,加快企业瘦身健体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3-11

东风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结构。通过“减、调、转、加”,扎实做好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东风公司积极克服芯片短缺、市况上涨和疫情防控等因素的影响,全年利润率为8.8%,东风品牌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16%,保持汽车行业领先地位。

念好“减”字诀,聚焦主责主业

结合“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的发展定位,东风公司修枝剪叶,全面退出辅业和不符合集团战略的业务。先后完成58家厂办大集体企业改革任务,涉及在册职工11534人,退休人员10546人,每年减少费用补贴3亿多元。推进8大类94项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剥离地产、医院、水电煤汽等辅业单位或办社会职能,主责主业更加聚焦,实现轻装上阵。

严守“管理层级不超过5级、法人总数净增长幅度不高于上一年度净利润增幅的50%”的底线,按照“去存量、控增量”“以减保增”原则,优化资源配置,精简机构,瘦身健体。截至2021年底,累计压减法人数量119户,管理层级控制在5级以内。通过压减工作的持续推进,机构更加扁平化,有效提高企业对快速发展市场的应变能力。

念好“调”字诀,推动布局优化

东风公司深刻把握宏观形势、市场变化、竞争格局对汽车行业发展的新要求,对各业务领域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指导,优化调整。对无合作前景和不符合公司战略的合资业务果断调整。通过重组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挽回潜在损失几十亿元,同时盘活资源,使岚图品牌迅速形成了制造资源的支撑。战略性退出连续三年处于深度亏损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股权,使公司做强做优自主的资源和精力更加集中。

在汽车零部件领域,按照“业务归核化、资源系统化、产品模块化、资产证券化”的工作思路,通过对业务布局实施优化调整,形成了制动与智能驾驶系统、座舱与车身系统、底盘系统、新能源电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动力总成部件系统和轻量化技术“6+1”核心业务布局。“诺亚项目”获证监会审核无条件通过,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整体上市取得重大进展。

念好“转”字诀,加快转型升级

东风公司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大力开展压减和业务布局优化的同时,积极推进汽车产品和传统业务的转型升级。整车领域,积极践行“双碳”战略目标,制定了3个“一百万”的计划,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传统汽车将以绿色高效为重点,打造商用车“龙擎”和乘用车“马赫”两大动力品牌。新能源汽车坚持电动、混动、氢动等绿色低碳技术路线并举,2024年实现主力乘用车品牌全新车型电动化。

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围绕汽车产业的“五化(轻量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发展特点,加快推动汽车零部件由结构件向功能件转型,有效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东风佛吉亚汽车内饰有限公司积极推动传统汽车内饰业务向智能座舱转型,东风电驱系统有限公司推进产品由商用车用起动机、发电机向新能源乘用车驱动电机及系统业务转变。

念好“加”字诀,抢抓战略机遇

在“减”“调”“转”的同时,东风公司积极布局面向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业务,大力发展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业务。在发展科技板块方面,加快推进科技“跃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2021年,东风公司以4169件、73.3%的同比增长率,居中国汽车发明专利公开量首位,全面达成所承担的国务院国资委12项“1025”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任务要求。东风“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项目填补国内空白;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功率半导体模块投产,车规级芯片布局加速推进。国内首个24小时服务的车路协同无人驾驶接驳巴士——东风悦享Sharing-VAN,在雄安新区等全国30多个城市示范运行,今年以来已为3500多名乘客提供出行服务。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东风公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以改革成效加快推动卓越东风和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