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智公司: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专业优势 积极助力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任务高效落地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3-16

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事关国企改革大局,攸关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唯一一家以人力资源服务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一级企业,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智公司)坚决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全流程“一揽子”移交服务模式,累计为64家中央企业集团及200余家地方国有企业、政府部门提供高质量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专业服务,为助力国有企业高效完成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研究政策、把握需求,创新打造移交服务模式

全面把握政策要求。成立由内部行业专家组成的政策研究工作组,指定专人收集各地政策措施,滚动更新完善政策汇编,对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系列政策、规定进行全方位梳理研究。强化培训宣贯,为全国300余个分支机构定期组织宣讲培训,深刻把握国家政策,明确地方执行要点,全面消除政策盲区,确保吃准、吃透政策精神,明晰规定要求,厘清服务重点。

找准企业实际需求。多次深入国有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和现场调研,及时做好相关咨询服务。中智公司总经理受邀参加全国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视频培训,从背景政策、痛点难点、解决方案、实施案例等方面进行培训分享和深度解读。通过开展互动交流和调查研究,及时梳理摸清国有企业在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时间紧、任务重,政策多、把握难,分布广、接口多”等痛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为高质量提供专业移交服务打下扎实基础。

创新形成服务范式。集团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按照政策规定要求,聚焦破解企业实际难点,探索形成一套完整覆盖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专业化解决方案,为企业、政府平稳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任务提供系统化、集成化、模块化、全流程外包服务。

整合资源、完善机制,确保移交服务扎实推进

定制移交实施方案。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需求、具体情况和痛点难点,坚持“一企一策”,量身定制专项移交实施方案。积极协助所服务企业对移交项目情况开展摸底和方案设计,有针对性地提供财政补助政策解读、专项审核退休档案、撰写申请报告、制作转移名册等系列服务,推动明确移交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闭环。

严格移交进度管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积极克服移交服务时间紧、任务重、企业情况各异等困难挑战,坚持服务目标不变、进度不变、质量不变的“三不变”原则,统筹整合内部资源,倒排服务工期,紧盯移交进度,有效确保服务按时交付。服务过程中,自主研发档案电子化系列专业设备,开发社保卫士自动截图小程序等特色信息化工具,移交服务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加强内部上下联动,建立央企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支持沟通渠道,多次开展内部经验交流和业务实操培训,并根据实际服务需求灵活机动调配专业人员。集团与所属各单位之间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坚持工作互动、信息共享,及时协同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移交服务工作进度。

提供移交配套服务。根据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衍生的实际需求,积极协助国有企业提供退休人员健康服务、相关社会化服务等系列配套服务,推动形成移交闭环,确保移交完成质量,实现企业退休移交人员“有人接、有人管、不落空”,以充满人文关怀的专业服务赢得企业和地方政府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严格管理、优化服务,推动移交管理取得实效

高效完成移交服务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目标要求,勇担使命,积极作为,依托全流程“一揽子”移交服务模式,为中央企业集团、地方国有企业、政府部门提供高质量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专业服务,涉及人事档案移交服务超过107万份,全力促进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重点任务按时、高效落实落地。

保障移交管理平稳有序。始终将合规管理贯穿移交服务工作始终,重点围绕统筹外费用、退休福利等可能出现违规风险的关键环节,多次向服务企业进行集中宣讲。指导企业配套制定规范运营的管理规定,坚决杜绝各类违规操作,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和转移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交接有序、过渡平稳、风险可控,有效保障国企退休人员利益,促进企业、社会和谐稳定。

有力推动央地协同发展。根据全国各地移交工作具体实际,探索建立央地联动对接模式,积极与部分地方国有企业、政府部门在退管服务、档案移交、数字化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有效拓宽央地人力资源合作类型和范围,推动央地实现资源互补、互利共赢,为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果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