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国药集团:多维对标强化竞争实力 卓越引领打造世界一流

文章来源: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3-28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以生命健康为主业的中央企业,拥有大健康全产业链,旗下包含1600家成员企业及8家上市公司,员工总人数超过20万,经营区域覆盖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2021年,国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超过7000亿元,进入世界百强企业,居于全球医药企业首位,连续8年度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大考中,国药集团作为科技战疫的国家队、主力军、顶梁柱,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抗击疫情方面率先取得重大突破成果,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在“可诊、可治、可防”三条抗疫战线上独立自主研发出4款新冠病毒诊断试剂、4款治疗新冠肺炎特效药物与技术,三条技术路线研发出4 款新冠疫苗的企业。

近年来,国药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大力实施“四梁八柱、百强万亿”创新驱动型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和全生态圈的总体发展战略规划。旗下2家子企业入选标杆企业,2个项目入选标杆项目,为打造卓越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提供探索参考。

构建“四全”管控体系 打造一流生物制药企业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生产车间

国药集团下属中国生物是中国历史悠久、产品全、规模大,集科研、生产、销售以及研究生培养为一体的综合性生物制药企业,在国家重大传染病和流行病应急防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专业支撑和稳定社会的作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重要宣示,快速成长为全球最大新冠疫苗研发生产基地和最大供应商。对标世界一流,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大力推行“四全”管控体系,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得到全方位提升。全过程战略管控。构建人用疫苗、血液制品、医学美容、生物治疗、医学诊断和动物保健六大板块和机动板块“6+N”战略布局。建立战略规划闭环管理与过程评估与纠偏体系,实施战略落实跟踪,明确落实责任机制,实现战略规划的可监督、可考核、可量化。全方位改革创新。激发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发突发传染病应急反应平台等“三大中心、七大平台”的科研支撑作用。新冠疫苗研发打破常规,推行“战时机制”,开展“背靠背”科研攻关,打破国内高级别生物安全等级疫苗生产厂房领域“零”的历史。加快推进营销数字化转型,建成国内首个企业自有疫苗追溯系统。全维度制度改革。设计推动绩效考核评价“薪考5+1”办法,建立明确职业发展的技术线、新增研发阶段性奖励,激励科研人员的研发动力。全层级质量安全管控。采用“1+N”方式与子公司签署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滚动修订产业升级计划,严格执行新改扩建项目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三同时”规定,对安全隐患的排查、监控、整改、验收严格实行闭环管理,对重点隐患实施限期整改,跟踪督办。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薪考5+1”办法

夯实“四精”管理特色 以一流理念赋能一流管理

国药集团下属国药国际核心业务涵盖医疗保障、生命健康、医药国际化经营和免税品经营四大领域。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总资产分别同比增长32.5%、38.4%及20%,管控革新效果显著。精心布局,有机结合“统筹规划”与“标杆瞄准”的管理思路,凝练出国际化经营和医疗健康融合发展的战略路径,明确公司各核心业务的战略方向。精益管理,构建医疗、免税、国际贸易等板块的特色运营指标体系,不断优化供应链管理等各类管理流程,提升管理规范性。精进创新,融合KPI及OKR管理理念,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的绩效管理体系和人才引进资源集成平台,打通人才资源内外“双循环”。精严合规,加强涉外法律和合同风险与财务管理,持续对涉外人员开展事前警示教育,事中监督提示,事后检查等全过程管理,确保业务开展合法合规,人员安全。

国药国际举办贸易管制合规讲座

科技引领管理创新 新冠疫苗研发全球领先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通过管理提升与技术创新,优质完成了新冠灭活疫苗研发创新及产业化项目。一是技术平台体系创新,建立了一整套自主知识产权、覆盖工艺全链条、领先国际的新型病毒灭活疫苗技术体系。通过大胆应用“组间递进”方案开展临床研究,大幅缩短试验时间。采用新型载体、篮式反应器技术平台、专有培养基以及规模化放大等专有技术,解决了疫苗研发生产中逐级放大的难题,实现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灭活疫苗生产能力。二是管理模式创新,在科研立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资金使用决策等方面快速反应,由“串联”改“并联”,形成上下畅通、高效运转的应急响应机制。三是科研体制机制创新,实施多个激励制度方案,以薪酬制度改革为抓手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四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严格实施“薪考5+1”,激发高管人员谋事干事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五是内外资源协同创新,通过设立合资公司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机制的灵活性,引导、孵育、加速创新型项目转化上市。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研制成果

三步走好医院改革 创新探索特色发展模式

国药东风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东风)严格落实国药集团“公益性事业与经营性产业”循环联动的发展战略,对国有资本进入医疗健康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的探索实践。创新性地提出了“三管两放”的集团化管控模式,较好解决了“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管控难题。通过内部专家委员会、外部医生集团、区域医联体等形式,建立紧密型跨区域医疗服务网络,带动学科水平提升和医疗市场开拓。19家社区医疗机构组成三级医疗网络体系,“一张网”布好医疗体系。探索孵化营利性口腔医院等多个产业项目,“一条龙”搞活健康产业。按照“以医促产、以产哺医”思路,以产业收入反哺基础建设发展打牢硬件基础,“一盘棋”搞好资源调配。2020年,国药东风净利润增长27%,连续两年获得“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A级”,被评价为“国企医院改革的标杆和样板”。

国药东风“三管两放”体系设计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