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国家电网:多措并举深化压减工作 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稳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3-30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按照国资委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积极瘦身健体,多措并举推进压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以来累计压减存量法人1256户、压减比例80%,管理层级压缩至4级,有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稳健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 夯实“基本盘”

一是深化改革攻坚。积极实施鲁能集团和鲁能体育改革,全面退出房地产和体育业务;创新推进国企医疗机构改革,国中康健集团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通用技术集团;完成33家宾馆酒店改革改制,关闭撤销4家疗养机构,按期完成剥离国企办社会职能目标;完成装备制造业务改革,实现“三大三小”(许继、平高、山东电工电气集团以及南瑞集团所属南瑞恒驰、南瑞泰事达、重庆博瑞)平稳移交。通过细化实化改革措施,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更好地促进公司集中精力做强做优电网主业。二是精简产权架构。通过吸收合并、“子改分”等方式,将公司管理层级由8级压缩至4级,其中电网核心业务实现“两级法人、三级管理”。规范境外特殊目的公司,采用内部业务重组整合、反向吸收合并等方式,累计注销境外法人40户,有效提升运营效率。建立常态管控机制,严格审核法人户数增长,确保产权结构精简高效。三是优化发展布局。围绕主责主业,在做专做精压减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构建“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做强做优电网主体业务,切实履行电力保供和能源转型责任,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实现“双碳”目标;强化金融、国际、支撑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四翼”业务的赋能保障,加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

开展专项治理 堵塞“出血点”

一是清理低效无效资产。采取央地合作、债股同划的方式,妥善处置 “僵尸企业”。完成全部8项“两非”剥离任务,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综合运用对外转让、吸收合并、清算关闭等多种方式,近三年累计清理低效无效股权投资64项、释放资金29亿元。积极盘活存量资源,近三年累计盘活闲置房产土地4015项、知识产权921项,释放资金92亿元。设立专业化资产管理平台公司,有力提升处置和盘活效能。二是实施降杠杆减负债。实施“自由现金流+股权融资”与投资规模相协调的资本预算管理机制,拓展资本来源,严控带息负债,保障公司稳健运营。2021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降至55.96%,较上年末下降0.32个百分点;超警戒(65%)和管控线(70%)子企业,分别较上年末减少89户和68户,下降37.6%和34.2%。三是开展亏损企业治理。将亏损企业治理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体系,按照“一企一策”制定治亏方案,强化跟踪督导机制,确保工作取得实效。2021年公司纳入国资委重点亏损子企业治理清单的15户企业全部实现扭亏,全面完成国资委重点亏损企业治理任务目标。

建立长效机制 增强“动力源”

一是优化调整管控模式。深化授权放权改革,公司总部分四批累计下放286项“放管服”事项,并针对电网监管业务与市场化业务分别采用“战略+运营”“战略+财务”管控模式,实施差异化分类管理,优化权责界面,规范法人治理,实现“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充分调动各级单位的积极性,确保业务运转顺畅高效。二是健全投资管理机制。创新构建股权投资项目与价值“双环互馈”管理机制,全面覆盖股权投资可研、遴选、预算、实施、运营、后评价等核心环节,对股权从出资设立到对外转让、无偿划转、增资扩股、终止清算实施全过程管理,有力促进科学精准投资,提高投入产出水平,增强价值创造能力。三是实施多维精益管理。依托数字技术和数据中台,按“会计科目+管理对象+业务标签”方式,构建企业价值图谱,将过去仅能按法人主体进行核算,细化穿透至可按设备、客户、员工、项目多维度核算,使每一项业务都有精准的价值反映,每一个数据都有鲜活的业务场景,更加精准评价资源消耗和价值贡献,以此支撑在省公司建立内部模拟市场机制,将经营责任下沉到最小价值单元,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热情,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韧性、动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