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铁建:自主创新、科技引领 深化企业市场化改革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16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围绕成为“最值得信赖的世界一流综合建设产业集团”企业愿景,通过“科改示范行动”,着力推动企业市场化改革,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科技自立自强中的主导、引领和支撑作用。中国铁建2021年5项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实现示范应用目标,成功申报3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批认证的7家重点工程实验室运行良好,并荣获6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新增授权专利6638件等,实现新签合同额承揽28197亿元,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大关,所属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铁正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中铁上海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入选“科改示范企业”名单。

高效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近年来,中国铁建着力打造隧道勘察设计、装备制造、施工建造一体化全产业链,各板块谐频共振同步发展,铁建重工先后成功自主研发全球、全国系列首创性的地下工程机械装备产品,并出口海外市场,打破了国外市场垄断,成功实现了我国地下工程机械装备制造从“跟跑、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

同时,铁建重工以市场为导向,精准创新,秉持非标、个性化、定制化高端装备产品定位,避开传统工程机械行业的红海竞争,以平台建设为抓手,高效创新;加大对“卡脖子”技术自主化攻关力度;以机制改革为动力,赋能创新,颠覆以往直接申报科研项目的模式,实施“发布指南,征集难题,总师挂帅,组队实施”的科研项目管理机制。

集聚优势资源,构建高水平产业创新平台

中铁十四局集团铁正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坚持改革发展、深化公司治理、集聚检测测绘优势资源、开辟科技创新战场,实现规模效益快速增长,并依托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省级工程实验室、专家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形成以建材检测、测绘勘察、路桥隧基、工程维管等多门类业态并驾齐驱发展模式,在铁路、公路、市政、水利水电、房建等工程检验检测领域开疆拓土,走出了一条具有行业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铁正公司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补齐重点领域技术短板,形成了一批具有特色优势的核心业务和核心技术,依托“坝道工程医院”,不断优化公司业务结构,组建了“坝道工程医院十四局分院”,联合中国安科院和部分高校,开拓工程病害加固治理、工程全生命期健康监测类业务。近年来,铁正公司自主研发技术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进步奖一等奖、工程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科学技术奖等科技奖11项,拥有109项知识产权,主编和参编国家、行业、团体标准10余项。

推动机制改革,提升企业发展新效能

自2020年4月入选首批“科改示范企业”以来,中铁上海院系统推进了94项改革任务。

中铁上海院深入落实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释放全员干事创业激情,全面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优化员工职业发展、薪酬及绩效考核三大体系,实现员工职业发展“双轨制”,成立教育培训中心,畅通职业晋升发展和退出通道;建立“两级三系列”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七个方面科研人员激励机制,累计获得各类省部级以上奖项、标准、专利等近300项。

同时,中铁上海院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组建长三角铁路与轨道交通研究基地等重点科技创新平台,设立大师工作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关键载体,近三年研发投入复合增长率近27%。为加速成果转化落地,中铁上海院还搭建各类科技转化平台,围绕大直径管桩应用关键技术、市域铁路相关技术等,累计实现50多项科研成果市场转化,企业发展效能进一步被激发,2020年新签合同额突破百亿元大关,2021年主要指标保持快速增长。

未来,中国铁建将抓住机遇,持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突出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最高的质量标准有效解决“卡脖子”问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