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华侨城集团: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文旅集团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18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侨城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瞄准“三个明显成效”,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敢啃“硬骨头”,勇蹚“深水区”,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文旅集团。

纲举目张,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制度优势

“两个一以贯之”是公司治理的“中国方案”,实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的有机统一。华侨城集团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的治理体系,持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厘清权责关系,夯实制度建设。华侨城集团完善以公司章程为统领,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为支撑,董事会授权管理等20余项制度为基础的“1+3+N”制度体系;制定董事会建设和董事会工作制度汇编,为董事会规范运作提供制度遵循。创新董事会工作机制,发挥治理效能。华侨城以“数字化”服务线上沟通,以“全流程”保障工作闭环,以“例会制”强化专委会协同,以“实效性”赋能外部董事调研,加强外部董事履职保障、企情问询、信息支撑、决策保障;多措并举,有力推动了董事会科学高效决策,华侨城集团在中央企业董事会2020年度考核评价中获评优秀。加强子企业董事会建设,推动规范运作。推进纳入董事会应建范围的165家子企业实现100%应建尽建,推进外部董事和监事队伍选优建强,各级重要子企业均已制定加强董事会建设的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

华侨城集团连续三个任期荣膺“业绩优秀企业”称号,连续2年荣获中央企业党建责任制考核A级评价,企业治理效能不断彰显,国有企业政治优势有效发挥。

动真碰硬,多措并举推进“瘦身健体”,优化资源配置

要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扭住关键鼓励探索突出实效。华侨城集团聚焦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把瘦身健体作为促进提质增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压减工作。

深入推进压减工作,超额完成三年目标。加强企业治理工作,以严控增量、优化存量为原则,坚持法人户数有增有减,进退有序,对集团优势业务发展亮绿灯,对经营效益不佳的企业亮红灯,制定压减和“两非”剥离方案,强化责任落实,2021年压减企业86户。“两非”剥离工作已完成90%,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近两年合计退出企业209户,提前一年、超额26%完成三年压减166户的目标。合理规划业务布局,加快主业发展步伐。聚焦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和电子科技等主营业务,严控非主业投资,建立健全投资管控机制,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管控体系。通过退出缺乏发展潜力、经营效果不佳的企业,加快资金的回收和资产的周转,将资源向潜力较大、效益较好、预期较高的区域倾斜,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旅综合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积极拓展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优势业务。推进标准化管理,提升主业发展质量。推进地产业务标准化管理,以华侨城华南集团为试点,制定“目标引领、计划先行、标准驱动、动态监控、考核牵引、机制配套、组织赋能”七大运营策略,构建八大业务标准化规划,形成五大产品系。加快旅游业务标准化建设,成立主题公园、度假区、自然人文景区等13个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制定7项管理制度,建立华侨城旅游标准,形成常态化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

2021年,华侨城集团再度荣膺“中国旅游集团20强”“全国文化企业30强”,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华侨城华南集团通过管理和技术的标准化,运营、工程、成本等业务管控水平已达到或优于标杆企业平均水平,入选国有企业重点管理标杆创建型的标杆企业。华侨城集团2021年营业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资产规模达到近7000亿元,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

激发活力,健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升组织效能

要激发制度活力,敢于突破,主动作为,在优化资源配置上下功夫,用制度来盘活资源、提高效能。华侨城集团切实发挥三项制度改革“牛鼻子”作用,健全“三能”机制,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加快健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三项制度改革动真章。深化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20个方面、55项具体举措,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创造更大经济价值。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强落实。印发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差异化设置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指标,明确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的5种情形,完善员工绩效考核制度体系。截至2021年底,集团所属各层级企业937名经理层成员100%实现个性化“签约”。中长期激励实现广覆盖。制定中长期激励工作指引,涵盖4类8种激励工具,指导12家下属企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股权激励、分红激励、超额利润分享等专项方案。分类探索项目跟投,提高了投资质量和运营效率,部分项目实现提前开工、提前销售,充分激发骨干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集团管控体系全优化。优化总部职能,明确战略管控+运营管控型总部定位,大幅度强化运营管理、资金管理、成本管理和品牌管理等方面能力,形成文化、旅游等四类业务统筹管理机制;优化组织管控体系,坚持分级管理,确定重要三级企业32家,细化区分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提升组织管控效能;加快组建城市公司,形成“战区-城市公司-项目”管理架构,实现组织资源的有效整合和集约化配置。

华侨城集团市场化薪酬分配与激励约束机制被纳入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项目,集团讲担当、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进一步彰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对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踔厉奋发,践行“科技+产业+园区”战略,培育新增长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近年来,华侨城集团积极践行“科技+产业+园区”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转型升级,着力破解“卡脖子”技术领域难题,稳步推进推动数字化转型。

优化科技研发体系,半导体关键技术实现突破。华侨城旗下的科技创新“急先锋”康佳集团聚焦“半导体+新消费电子+产业园区”的产业主线,加强科研管理体系,搭建“应用性产品开发-共性技术研究-基础性与前瞻性技术研发”三级研发体系,在芯片微小化、巨量转移等首创技术领域均实现突破,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夯实了康佳在新兴显示终端领域的技术基石。创新“产业+园区+资本”履带式发展模式。康佳集团以直投方式推动参股企业楚天龙、天源环保成功上市,易平方、毅康科技完成引战入股,资本化盈利实现破局。上市公司群的建立与扩展,进一步增强园区产业协同,构建出“产业+园区+资本”的发展新模式,大幅提升发展预期。落地数字化转型,赋能精益化管理。华侨城集团从2012年起启动“智慧华侨城”战略,逐步将线下业务线上化,并完成了标准、产品、资金、数据相统一。近年来,华侨城集团持续打造“智云慧眼”旅游管理平台,依托信息科技平台和数字化手段,分析顾客消费需求,实现精准营销,逐步将传统业务数字化。此外,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数字云图”实现旅游业务的数据汇聚、全域监管和多终端指挥调度,满足管控、决策辅助和景区运行管理、业务协同发展的多重需求。

2021年,华侨城集团获得知识产权近300项,并荣获第三届央企熠星大赛包括一等奖在内的五个大奖;康佳集团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立足新发展阶段,华侨城正努力培育“旅游+科技”这一新的核心增长极,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改革任务更重要、更紧迫。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华侨城集团将努力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