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南航集团:全面加大改革力度 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23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国有企业应当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在推动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企业活力和效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取得明显成效,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近年来,南航集团认真贯彻中央和上级要求,遵循企业发展规律,立足国企功能,把握民航特点,坚持战略引领,把高质量的要求贯穿安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中,努力走出一条内涵式、集约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

明确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战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企业发展,战略必须先行。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明确理念、思路,引领企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南航落实中央要求,研究制定了《南航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对“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这一总体思路,借鉴企业战略研究的国际惯例,确定发展理念,把事关全局的工作提升到企业战略层面,部署若干具有牵引性的专项行动,明确需要达到的目标和实现的效果。具体来说就是“坚持五大发展、实施五大战略、推进六大行动、实现六大转变”,五大发展是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共享发展,五大战略是枢纽网络战略、生态圈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精益管控战略、品牌经营战略,六大行动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抓好重大战略机遇、深化改革重点突破、对标一流管理提升、五大结构调整优化、服务品质攻坚提升,六大转变是由全面拓展市场向重点突破转变,由相对单一产业向高相关多元化产业转变,由重计划管控向重市场运作转变,由传统商业模式向数字化、生态圈转变,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按照这一总体思路,南航深入开展战略解码,把战略解码为规划,把规划分解到年度计划,把年度计划细化为重点任务,每年确定年度硬仗和公司级策略,明确承接团队,通过精准考核推动落实。

打造可持续、高质量的安全,夯实企业发展根基

安全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只有确保安全,企业才能正常生产经营、实现发展壮大。特别是,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是航空公司最高的政治、最大的效益、最好的品牌,安全是“1”,没有这个“1”,一切都是“0”。近年来,南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努力打造可持续、高质量的安全,为高质量发展托底护航。“可持续”就是确保安全始终处于可控状态,“高质量”就是实现安全品质稳中有升。

坚持系统观念抓安全。建设安全责任、规章手册、训练培训、过程控制、风险管控、安全文化、科技创新七大体系,构建主动识别风险、排查隐患、发现问题、提出措施的闭环管理机制,推动安全管理从“人盯人”向“盯组织、盯系统”转变,从根本上提高安全管控能力。讲究科学抓安全。坚持安全第一,当安全与其他因素发生冲突时,把坚持安全第一作为底线,严守法规、规章作为红线,任何时候都将保障安全生产投入放在最优先位置。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四个关系,避免极端思想,既不“左”也不“右”。强化科学决策决断,制定“八该一反对”清单,把“该”和“不该”清单化、具体化,在旅客出现紧急状况时,果断采取返航、备降等应急处置措施。创新方法抓安全。运用快速存取记录器、舱音监察、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推进作风问题显性化;借鉴全面从严治党“四种形态”,轻的提醒、重的警告、最后处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安康杯”劳动技能竞赛、员工比武等一系列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推动专业队伍技能提升。开展“我为安全献真言”等群众性活动,相信员工、依靠员工,汇聚众智、群策群力抓安全。

聚焦质量效益,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提升质量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有企业肩负的重大职责使命。民航业同质化严重、利润率低,只有在提高经营效益、运行效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形成核心竞争力,才能跑赢大势、跑赢对手,在竞争中赢得主动。近年来,南航持续抓好生产经营,不断提升质量、效率、效益。

提高经营管理,增强盈利能力。明确市场优化策略,主攻国内、拼抢日韩、稳拓洲际、夜航旅游市场;探索形成“边际贡献最大化”“两匹配两加强”(运力与市场匹配、运量与运价匹配、加强座位管控、加强客户基础)等思路举措,全力抢抓收入。开展精益管控成本专项活动、打造金点子效益工程,近两年通过主观努力实现增收节支超过85亿元,百元收入成本费用从国内主要航空公司中最高变为最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连续三年制定经营应对方案,提出收入不足成本补、宽体飞机窄体补、客运不足货运补、内部困难外部补的“四补”策略。提高运行效率,建立航班正常优势。开展航班正常提升工程,坚持精细运行、精准调控、精益飞行,强化“六抓”,即抓提前关门、抓快速推出、抓地面滑行、抓双向协调、抓快速过站、抓航延处置,分秒必争、班班计较。提高服务质量,打造亲和精细服务品牌。在服务的“细节”和“用心”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人性化、数字化、精细化、个性化、便捷化服务,推出六大服务名片,打造“南航e行”一站式全流程移动平台,率先实现国内客票全渠道自助退改,行李全流程追踪获国际航协全网络合规认证。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激发动力活力

国有企业只有深化改革,才能解决“大而不强、结构不优、成本不低、效率不高”的问题,激发内生动力活力,实现做强做优做大。近年来,南航调整加强改革领导机构,单独设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突破口,全面加大改革力度。

牵牛鼻子,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拓展改革范围,将非子企业范围的30多家二级单位纳入改革范围,签约覆盖率超过90%。分层分类建立差异化薪酬弹性机制,扩大经理层年薪浮动范围。在子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超额利润分享、岗位分红、项目分红、科技成果转化激励等,覆盖人群约800人。加大力度,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制定《干部退出办法》,大力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去年,新任职管理干部中竞争上岗、公开选聘比例达34.4%,调整退出党组直管干部13人,管理层以上干部退出比例为5.1%,高于央企4.5%的平均值,总部职能部门管理层及以下212名管理人员全部起立重新竞聘,退出114人。持续优化二级单位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实现“增人不增资、减人不减资”和“谁创造,谁分享”。以混促改,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引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300亿元投资,成为首家通过央地合作模式实现股权多元化的大型央企集团。完成物流公司、通航公司“双百行动”混改,加快推进“双百”“科改”企业综合改革。2021年,两家“双百”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分别同比提升16%、22%,科改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收入同比提升30%,三家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48.8%、40%、36%。精简高效,开展“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完成集团和股份公司两级班子和两级机关整合,机关部门由36个压减到17个,形成了统一的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大力推进“总部机关化”问题专项整改,总部职能部门压减19%,内设机构和管理人员数量分别压减57%和54%,推动专项整改向45家二级单位全面贯穿。自我加压,启动实施机务“四化”改革。在改革三年行动备案任务之外,去年8月启动机务改革,成立工程技术分公司,整合维修资源,完成14家航空运输分公司和1家子公司维修基地人员划转,推动机务维修“市场化、一体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努力打造成为集团支柱产业。

完善枢纽网络,开拓高质量发展空间

企业发展只有融入国家战略,路才能越走越宽。国有企业更要适应大格局大环境,在服务国家大政方针中寻求市场资源、开拓发展空间。民航在打通“大动脉”、服务“双循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南航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把企业发展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优化枢纽网络布局,努力服务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

高质量建设北京枢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作为最大的主基地公司进驻大兴国际机场,高标准建设南航基地,建成亚洲最大的运行控制中心、机库、航空食品生产基地。牵头优化大兴机场时刻,打造“四进四出”航班波,出台针对性的客户政策和产品,吸引旅客选择大兴、选择南航。到2025年,南航在大兴机场计划投入运力200架,打造面向欧美、日韩、港澳台地区为主,兼顾澳新、东南亚等地的综合性国际枢纽。提升大湾区市场控制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做强做大广州客运枢纽,完善“五进五出”航班波,推动枢纽聚集辐射效应不断增强,广州枢纽已经成为中国大陆至大洋洲、东南亚的第一门户枢纽。打造广深货运枢纽,加强深圳货站建设,大力发展中转联程货运。推进大湾区市场、产品、服务、网络“四个一体化”,构建大湾区到国内主要城市4小时航空交通圈。

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转型升级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方式。国有企业必须通过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激发发展动能。近年来,南航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以机队、市场、人力资源、产业、资产负债五大结构调整优化为突破口,转方式调结构;以打造南航生态圈为抓手,培育新的增长点。

推进五大结构调整优化。开展机队、市场、人力资源、产业、资产负债五大结构调整优化,机型种类(不含国产机)减少2种,枢纽及战略重点市场运力占比从90.7%提升至92%,人机比从144降至129,资产负债率控制在75%以下。打造南航生态圈。依托规模优势和客户资源优势,整合“吃、住、行、娱、游、购”供应链,为旅客货主提供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推动客运向现代服务集成商转型,货运向现代物流集成商转型,全南航向生态圈转型。目前,南航生态圈连接合作伙伴超过4500家,上架产品数量超过2000个,APP月活量在综合旅游类应用中排名第五,去年打消里程279亿公里,实现生态圈利润10亿元。

突出“六性”抓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是新时代具有统领性的根本要求,不仅仅指经济领域,还包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其他各个领域。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对国企而言,党的建设是企业发展主体的建设,主体不强,企业发展就强不起来;主体建设质量不高,企业发展质量就高不起来。近年来,南航贯彻中央要求,遵循党建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制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把突出政治性、引领性、规范性、融入性、创新性、凝聚性作为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的着力点。

创新方式方法,全面增强基层党建活力。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开展“互联网+党建”,连续两年开展微党课比赛,用基层党员群众感兴趣、听得懂、记得牢的语言讲党课,提高参与积极性。推广党小组建在航班上,境外过夜空勤人员建立临时党小组,推行“空勤党员亮身份”,推动党建工作上蓝天,确保飞机飞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好干部标准,在开展工作、推动发展上强化“六有”(脑中有事、眼中有活、口中有话、肩上有责、胸中有数、脚下有路)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斗争和安全生产运行中把客舱当方舱、把机场当战场、把航线当火线,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关心关爱。按照讲明形势、讲明态度、讲明任务、讲明对策“四个讲明”的要求,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出台指导意见,加强空勤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切实理顺心气。积极协调解决员工关心关注的问题,提高运行排班公平性,实施“双飞”家庭关爱项目,确保员工薪酬扣发比例始终低于干部扣发比例,做好隔离人员保障和心理疏导。相信员工、依靠员工,开展精益管控成本、打造金点子效益工程、我为安全献真言等群众性活动,汇聚众智谋发展,推动形成了上下同欲、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通过持续努力,南航的管理水平、品牌形象、盈利能力、竞争能力、党的建设迈上了新台阶,高质量发展展现良好势头。截至今年4月底,连续保证了270个月的飞行安全和335个月的空防安全,安全水平继续在中国民航保持领先地位;取得了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三年任期考核“4A”的优异业绩,2020年以来在国内机队规模最大、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情况下,经营亏损相对较小;航班正常率连续6年在国内主要航空公司中名列前茅,各项服务指标均居国内航空公司前列;重大战略和重点改革任务加快落地,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破解,动力活力不断增强;党的建设质量持续提升,连续4年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中获评“A”级。

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疫情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南航将保持定力、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抓好战略落地,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更好的成效,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以良好的发展态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