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  典型案例 > 正文
中国航发:聚焦主业抓压减 为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提供坚强保障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5-2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航发)成立时作出批示指出,党中央决策组建中国航发,是从富国强军战略高度出发,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举措,强调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中国航发牢记职责使命,将“压减”作为聚焦主业的有力抓手、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突出主业做减法、提质增效做加法,解决了过去盲目发展、主业不聚焦带来的问题,实现了轻装上阵,形成了精干高效的专业化发展格局,经营质量和效益有了深层次改善,为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起点谋划,科学制定压减目标

坚定战略导向。牢牢把握党中央赋予的职责定位,把聚焦主责主业作为最鲜明的发展导向,把研制出独立自主、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航空发动机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坚持“业务聚焦、资源聚焦、精力聚焦”,从主业要效益、从主业要战略地位、从主业要领军人才。对与航空发动机主业无关的投资项目,无论是否盈利,都主动“断腕”,坚定不移清理退出。比如某主营业务为高精传动系统的二级单位,虽然在业内处于头部地位,年收入超15亿元,利润近1亿元,但因不属于核心主业,集团也坚决让渡了控股权。

锚定改革目标。集团一成立,就明确提出“三个降到100”的目标,其中之一就是“企业法人总户数降到100户”。五年多来,集团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经过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集团全级次法人企业户数从198户减至83户(含7户新增企业),超额完成了任务目标。

深化工作内涵。将瘦身健体纳入集团战略,系统搭建瘦身健体工作体系。以压减为主线,以“两非”剥离、“两资”处置为重点,以“处僵治困”、参股管理、社会职能剥离、厂办大集体改革、全民所有制企业改革、主业非核心业务剥离为主体,以亏损企业治理、上市公司存续企业整治为延伸,全方位策划压减工作,提升了工作系统性。

高效率推进,确保压减取得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集团总部和各直属单位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党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增强组织推进力度。对于国资委挂牌督办的6户“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各领3户、靠前指挥,多次深入调研、多方沟通协调,最终圆满完成任务;某特困企业的破产重整,被最高人民法院列入全国十大典型破产案例。

严格过程管控。强化目标牵引,纳入综合计划纲要,明确年度清理任务。推进时压实责任,建立项目清理台账,明确责任到人。考核时强化业绩挂钩,将任务完成情况与直属单位经营业绩考核挂钩,做到奖惩分明。集团评选“瘦身健体工程突出贡献奖”,对7个先进单位和48名先进个人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

确保依法合规。完善制度体系,编制股权处置、清算退出等法律指引,形成内控手册、审核要点,加强重大、重要风险审核把关。明确退出标准,不搞一刀切,灵活采取股权转让、清算注销等多样方式。

减法加法并用。将压减与亏损企业治理、“两金”压降有机结合,累计清理36户亏损企业,压减亏损额5.9亿元,有效盘活资产17亿元,带息负债从358.7亿元压降至83.5亿元,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改善。将“两非”剥离、“两资”处置与产业链建设统筹谋划,大力推动非核心业务对外转移,带动全国配套企业发展,外部配套率由12.7%提升至27.8%。

发挥党组织作用。做好政策宣传和职工思想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听取职工意见,依法依规落实职工合法权益,力争最优方案安置人员、最高限度让职工满意、最快效率推进改革、最大程度维护稳定,压减中未出现一例上访事件。

高标准巩固,多措并举提质增效

提质增效夯实集团发展质量。积极化解融资性贸易及垫支性工程资金风险,收回资金近9.6亿元;核销历史科研费超垫支35亿元,减轻了历史包袱;通过集团内部债务重组和资产盘活等方式,妥善处置了“僵尸企业”锦化机破产重整形成的10.1亿元集团债权,有效化解了潜在的重大风险。

市场化募资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中国航发成立以来,通过资本运作等市场化方式从外部获得238.5亿元权益性资金,净资产由成立时的496.5亿元增长至1,114.3亿元,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12.1%。去年青岛云路成功登陆科创板,集团上市公司由3家增至4家,总市值由763.2亿元提高至2,318.3亿元。集团价值创造能力不断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效果明显。

“回头看”巩固压减成效。积极推进压减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及时开展验收总结,确保每一个项目档案齐备、事项清楚、处置到位。健全长效机制,从严控制增量、从紧压降存量,完善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控机制,巩固压降成果,拓展压减成效。

截至2022年4月底,中国航发累计压减法人企业122户,比例达64%,产权层级从七级减至四级,管理层级由五级减至三级。退出非主业行业20余个,减少非主业营业收入近百亿元,利润总额增长74.3%,主业收入占比由58%提高至93%。

【责任编辑: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